市委2023年度务虚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市委2023年度务虚会召开

牢记使命 扛起责任 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孟凡利覃伟中骆文智林洁余新国出席


  8月10日至11日,市委2023年度务虚会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深入分析研究事关深圳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谋划安排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

  会上,各位市级领导同志围绕主题,结合深圳发展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作了发言,着眼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提出系列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大家讲思路、讲方向,谈对策、谈办法,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工作重点、凝聚了奋进共识。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孟凡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广东、深圳,对深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我们要牢记使命与责任,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雄心壮志谋发展抓发展,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以改革开放创新提供动能,坚持协同、融合、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孟凡利强调,要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找准发展定位抢抓重大机遇。把全国全球的市场作为我们的市场,把全国全球的资源作为我们的资源,面向全国来谋划、面向全球来思考、面向全国全球来推进,积极推动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企业国际化、园区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同步发力,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最佳联接点,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强大的规模实力、强大的创新创造能力、层出不穷的优势产业和全国全球领军的龙头企业,通过源源不断的投资支撑和欣欣向荣的生产、消费、贸易,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始终站在改革开放前沿,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要在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中当先锋,重燃改革开放之初的激情,以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系统性改革突破,以小切口撬动大变革,真正通过改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深化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大力推进与港澳合作,携手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面向全世界广泛交流、深度合作。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做旗手,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能、核心动能,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和创新政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向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目标,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水平。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惯例、国外经验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相结合,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中充分体现特色、彰显优势,加快全市域均衡协调一体化发展,打造更具魅力、更富亲和力、更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坚持面面俱到、突出重点、典型引领、目标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突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每个条条、每个块块都要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阵地家园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孟凡利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苦干实干再创业、一往无前开新局。保持革故鼎新的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境界,与强的比、和快的争、向高的攀,在比学中积极实现赶超。保持真抓实干的状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落细落小落地抓落实,抓的要真抓,干的要实干,有行动、有成效、有成果。保持深圳速度深圳效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即办快办、日事日毕,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