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在深圳调研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深圳工作

发布日期:2023-08-17   来源:南方日报

省委常委会在深圳调研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深圳工作

在新起点上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气魄与担当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参加会议


  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4周年之际,8月17日,省委常委会在深圳市调研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意见》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究新征程深圳工作、推动深圳现代化建设。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或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省委常委会会议,会前,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及省委常委一班人深入坪山、福田、南山开展调研,先后走进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创学院、深圳零一学院、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等基层工作一线,详细了解深圳在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开展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结束后,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深圳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气象。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推动,多次亲临视察,亲自为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定向导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去闯去创去干,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气魄与担当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要始终不渝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光荣使命,倍加珍惜“十个必须坚持”的建设规律和宝贵经验,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以丰硕成果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认清风险挑战、激发前进动力,深刻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改革推进遇到的新课题、城市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始终牢牢扭住、不断巩固发展改革开放创新这一最关键优势,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成为薪火相传的城市基因、闪闪发亮的时代标识。要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使命责任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坚持探索在前、斗争在前、突破在前、攀登在前,形成更多引领性工作、开创性探索、突破性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以生动实践精彩演绎中国式现代化的无比优越性。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擘画,在新起点上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强示范,放眼全国全球,瞄准最好最优,努力在城市发展规划、物质形态和内涵气质上展现尖兵标兵,形成示范带动的强大势能。要强活力,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等重大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劳动创造财富、实干创造业绩、奋斗创造幸福的正确导向,让人人都有舞台都有奔头。要强枢纽,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强化对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关键环节的掌控,把经济底盘筑得更厚更实。要强人才,把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任务来抓,统筹解决“需要什么人才”和“人才需要什么”两大问题,把增进民生福祉与提升城市承载力、竞争力统筹起来,让深圳始终对人才有着磁石般的吸引力,让每个人都愿意来这座“让人圆梦的城市”,在深圳看见中国梦、实现中国梦。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攻坚克难,以新担当新作为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加强与港澳的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深化综合改革试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瞄准高端高新高质优化升级,坚持工业立市、富市、强市,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打造最优产业发展环境。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展现作为,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形成示范,在创新人才集聚上先行引领,带动广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拓展经济纵深,推动市域一体化,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发展海洋经济,通过资金、技术、人才、企业、产业、市场等各个管道,把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做得更强更大。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强化城市空间规划引领,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要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努力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交出优异答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建设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

  会议强调,新征程上,深圳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