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汉标作点评讲话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8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黄汉标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市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和各常委同志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专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孟凡利首先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对照检查,重点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孟凡利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自我批评正视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气氛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达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孟凡利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各常委同志要带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既要抓好自身学习,也要抓好分管领域学习,还要引导带动全社会学习,一遍一遍学习,一遍一遍体会,一遍一遍收获,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作表率,以学铸魂,知行合一,学出理想信念,学出理论素养,学出使命担当,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增强政治素质上作表率,带头执行省委、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提高能力本领上作表率,牢记使命任务,树立雄心壮志,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与强的比、和快的争、向高的攀,各项工作都要创先争优当标兵,每个节点都要有扎扎实实的进展、都要有可感可知的成果,切实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使命责任牢记于心、践之于行。要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重燃改革开放之初那个火红年代的激情,发扬斗争精神,树立鲜明导向,始终保持深圳速度、深圳效率,以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激活澎湃发展动能,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成为薪火相传的城市基因、闪闪发亮的时代标识。要在转作风树新风上作表率,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身体力行纠治“四风”,营造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上作表率,全面系统深入抓整改,务求实效抓整改,提升境界抓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孟凡利强调,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真学、真信、真干、真见效,将学习贯穿始终,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不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成效,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黄汉标在点评讲话时指出,深圳市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深学细悟,突出求真务实,突出紧抓快干,突出动真碰硬,突出常态长效,突出以上率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充分,突出“严、真、实”,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和富有成效的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为全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打下了厚实基础。下一步,要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再走深再走实;要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重点,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出新再出彩;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推动民生保障各项事业再改善再突破;要围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发现的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整改整治再落地再落实;要围绕新时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能力本领和精气神再增强再提升,努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