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廉洁深圳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周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定不移推动全市作风建设再深化、再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四风”突出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隐形变异问题。用好“四风”监督系统,精准发现违规问题。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的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问题,大力整治文山会海。

  坚持纠风为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围绕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严肃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聚焦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大力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蝇贪蚁腐”问题。

  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浩然正气。将弘扬特区精神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结合党内谈话、述责述廉等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抵制歪风邪气,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刘琼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出重要部署,释放出抓纪律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在提高党性觉悟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党性修养的基础,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作风的优势成为发展的胜势。

  在狠抓作风建设上下功夫。重点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市直单位聚焦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做好优化、提升。

  在严明党纪上下功夫。将严的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紧盯关键岗位、重要节点,加大监督检查、谈话提醒力度,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突出问题靶向纠治。以零容忍态度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