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廉洁深圳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  陈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我们既要用监督加压,又要用信任加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高压惩腐,正风肃纪不放松。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全流程监督和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切实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精准研判问责,担当作为有保障。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时要把实事求是原则贯彻始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精准研判问责。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开展纪法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汲取教训、改进提高,鼓励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以更强的履职能力担当作为。

  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促发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在日常监督中,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紧密结合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使命任务,推进各单位党内监督体系和纪检监察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充分发挥有关制度体系的激励引导和保障支持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刘兰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这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贯穿着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辩证法。派驻六组将坚持打好容错纠错“组合拳”,既严格执纪执法问责,又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千帆竞发的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查深查透。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查办案件,既要查清违纪违法问题的客观事实,也要查清主观心态、危害程度、一贯表现等,通过全面深入的核查,做到问题见底、事实清楚,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基础。

  坚持治病救人。始终坚持做好纪法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综合考量、慎重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政策策略,宽容改革发展中的失误错误,真正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

  坚持预防教育。始终坚持压实驻在部门“两个责任”,推动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做细做实谈心谈话工作,督促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做好做精日常监督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筑牢制度防线;推动驻在部门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筑牢思想防线,避免出现全局性、系统性、反复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