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廉洁深圳

  市委巡察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市委巡察机构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职责使命,持续推动深圳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结合深圳实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双区”建设、“双改”示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深圳落实落地。

  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履职律己情况,着力发现和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展现新作为。

  完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市区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同步巡”“跟进巡”“提级巡”“交叉巡”等工作机制;深化“巡纪贯通”“巡组联动”“巡审结合”,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进群众参与巡察、参与监督的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