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廉洁深圳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 朱正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这为我们做好派驻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

  进一步把政治监督的内容具体化。检查指导驻在单位开展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定完善相应的保障制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进一步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结合驻在单位政治生态、业务特点、廉政风险等实际情况和当前的形势要求,指导各单位制定“两个责任”工作清单,定期召开贯通协同“两个责任”例会,积极推动工作落实。

  进一步完善“一把手”会商和“一把手”约谈制度。坚持每月与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商,沟通重点工作、作风建设、干部思想状况等情况;遇到重要问题及时会商,交换意见,共同促进监督工作开展。指导驻在单位开展单位“一把手”约谈部门“一把手”活动。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点对点的谈话,指出问题所在,指明整改方向,高效有力解决具体问题。

  前海廉政监督局局长 李伟杰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必须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紧扣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做好政治监督的前提是要深刻领会政治监督的丰富内涵。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内容是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开展政治监督,关键要深刻理解中央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定位,找准政治方位,以有力监督保障有效落实。

  做好政治监督的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新征程上,政治监督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举措。前海廉局将聚焦“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廉洁前海建设,紧盯金融、港航、服贸等重点领域,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用廉洁为前海发展保驾护航,用廉洁指数提振发展指数,扎实推进前海深改方案的贯彻落实。

  做好政治监督的途径是要不断探索完善政治监督的新方法、新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前海廉局将推动政治监督制度化常态化,为前海实施重大改革护航;积极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管理体制,创新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新路径,进一步整合政治监督力量,强化协同配合,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