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纪工委:砥砺深耕 奋楫笃行 以实绩实效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廉洁深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既是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信号,更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大鹏新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优化工作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大鹏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答好绝对忠诚的“政治卷”。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新区落地见效。结合大鹏实际,重点聚焦地铁8号线、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和重点任务清单,项目化推进、闭环式管理,推动政治监督不断走深走实,以新作为、新成效服务保障新发展。

  图片

  图为大鹏新区纪工委负责人率队深入新大土地整备项目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正风肃纪,答好履职担当的“实干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用好“全周期管理”手段,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把廉洁治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社会组织廉洁建设,形成全域推进、全线共进的良好态势,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图片

  图为大鹏新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辖区企业,了解发展痛点堵点和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推进清廉建设,答好廉洁治理的“能力卷”。新区纪工委将紧扣深圳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的建设目标,精心打造一批具体化、可视化、体验式的廉洁文化实体,推动形成廉洁建设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深化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推动创建“半岛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构建廉洁文化“+文旅”、“+生态”、“+非遗”宣传格局,推动廉洁教育从感官上“沉浸”到思想上“沉浸”。探索年轻干部沉浸式警示教育新模式,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让廉政教育“活”起来。因地制宜提炼大鹏所城、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袁庚祖居等本土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元素,大力宣扬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在红色教育中丰富廉洁内容,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努力营造主动担当、奋力作为、清正廉洁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