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层层把关岂能层层失守

发布日期:2023-07-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警示案例:江苏省泗阳县来安街道部分村干部因工作疏忽大意填错惠民惠农资金申报表,导致稻田稻谷补贴少发。在该案中,11名承包户的申报表被填错后,却通过了村里、街道的层层审核,最终被上报到县级相关部门。层层审核却层层失守,说明个别基层党员干部责任心缺失,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上出现严重问题。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苑广阔(广西桂林 职员):党的惠民政策,和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些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对待各项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也唯有如此,才能维护群众的利益,赢得群众的信任。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层层审核却成了层层失守,这暴露的是责任心的严重缺失。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了填表上报,在惯性中履职,把工作当成对下敷衍、对上应付,丧失了起码的敬畏之心和责任感,可谓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究其原因,是个别党员干部精神懈怠,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糊弄交差”就万事大吉。这也再次提醒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和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不容松懈。同时,对失职失责、“开小差”现象必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吴一琦(广东深圳 职员):对党员干部来说,要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如此才能把群众的事当成头等大事,从而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质高效干好工作。进而言之,党员干部不仅要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还要发扬“工匠精神”,用好“绣花功夫”,始终保持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的工作态度。

  (整理:尹传刚)


做事当“讲认真” 在位应尽其责

  ■ 清风扬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考察一名党员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有没有责任心、工作认不认真。惠民惠农资金申报表本就不该填错,但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填错的申报表竟然还通过了层层审核。这反映的正是相关人员工作不认真、不细致,责任心不强,做事潦草马虎。

  “讲认真”是履职尽责的应有态度。党员干部要发扬认真、较真、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任何一项工作、一个项目、一件民生实事,都要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去做好做实。如果无所用心,一味敷衍应付,是办不好事情的。

  从实践来看,“讲认真”内涵丰富,标准要求明确,需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广大党员干部当把“认真”二字铭刻于心,自觉秉持“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理念,树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一流工作标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那些因缺乏责任心、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应当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

  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须臾离不开“认真”二字。广大党员干部要鼓起一股子认真劲,负责任地完成好组织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卓有成效地干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