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让“群众盼的事”成为“干部干的事”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福建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开展“点题整治”;山西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医疗医保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湖北顺应群众意愿开展“点题整治”,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工作清单……不少地方着眼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肖桂禄(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多次出现的高频词,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正是党千方百计要解决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点题整治”正是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作为监督“发力点”,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温度。

  杨鹏(广东深圳 公务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才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真切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为民服务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点题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信访举报、明察暗访、民意征集等多种途径,充分调动群众“点题”的积极性,及时、准确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和群众内心诉求。要对发现、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理,形成民生“问题清单”,逐项整治销号,并建立健全防止问题发生、纠治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

  刘均正(山东济南 职员):整治工作成效如何、效果好不好,要由群众来评判。需建立“社会评价”体系,围绕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委托第三方开展公众评价;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对整治成效的整体评价;要入门入户了解整治“最后一公里”情况,听取大家对“点题整治”情况的意见建议、综合评价。总之,让群众参与整治全过程,整治效果才更能经得起检验。

  (整理:尹传刚)



“点”出群众关切 “整”出良好作风

  ■ 清风扬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

  “点题整治”,最基础、最关键的是“点题”。身边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最有发言权。相关部门要真正沉下去,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意愿,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如此才能提升整治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动态的、变化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小切口、近距离的“选题立项”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盼的事”成为“干部干的事”。

  整治工作成效如何、效果好不好,要由群众来评判。“点题整治”,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和实现群众利益,相关部门要用扎扎实实的整治成效,接受群众评判和检验。

  “点题整治”,“点”出群众关切,“整”出良好作风。要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持续把民生痛点作为工作着力点,精准开展专项整治,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