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一榜三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氛围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2年,福田区全市率先测算碳排放情况、打造近零碳全场景示范项目,新能源产业产值实现倍增……”3月6日下午,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发改局局长庞勤在介绍全区“双碳”工作时信心十足。而一年前,福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径还在思考谋划。

  发生这一转变的底气来自于眼前的这栋BIPV光伏幕墙建筑——华为数字能源安托山总部基地。此前,该基地在深圳诸多产业园区中并无特殊之处,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光储直柔”近零碳园区,年减碳量3395吨,减碳率达63%。

  改变始于2022年2月。深圳市福田区创新设立任务榜、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以类似科研攻关“揭榜挂帅”的方式,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机制生成任务榜单并公开发榜,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主动争取或谋划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重要改革、重点工作,全力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积极性。

  “涉及区发改局的榜单任务共有4项,其中加快构建‘近零碳示范区’便是其中之一。”当时全区干部掀起了比拼赶超的热潮,区发改局也随即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制定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按照“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要求,事关发展全局的项目“战略必争”,事关先行示范的项目“攻城必拔”,事关人民利益的项目“底线必保”,共同绘就全区高质量发展蓝图。

  这样的蓝图由谁下笔实现?领导干部必然成为第一责任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实行“项目经理”管理责任制度和“里程碑式”监督检查考核制度,推动机制实现“形成任务—明确责任—全程督考—尽职嘉奖—失职问责”的全闭环,即采用“督查考核”和“奖惩并举”制度,分别给予揭榜人“嘉奖令”“问责令”,并将结果分级分类运用于公开通报、绩效分值、亮点赋分以及干部考核任用等方面。同时,福田区纪委监委成立“一榜三令”高效执行专项监督问责组,对任务进度滞后、工作质量不达标,或者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违纪违法等问题,迅速调查处理,向不负责者“亮剑”。

  “每周开展红黑榜通报,对进度不佳的纳入黑榜,及时发出警示和提醒,考核不通过的同志还将发放‘问责令’。”福田区一名基层干部说:“揭榜后,我们有压力,但更有信心,更添动力。”

  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氛围在党员干部之间愈发明显。截至今年2月份发布并揭榜的五批129项任务中,主动申报型任务有51项、占比40%。榜单任务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来干”的重大跃升,干部队伍更敢于奔着矛盾问题去挑战。

W02023031758803337201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