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到龙岗区南山区调研 推动工业和服务业互促共进协同发力 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4-03-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市委书记孟凡利先后到龙岗区、南山区,深入产业园区、企业等走访调研,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快作善为,推动工业和服务业互促共进、协同发力,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具有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孟凡利来到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详细了解园区运营管理服务情况,强调要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既要打造“硬件”,也要优化“软件”,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和产业生态建设,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建设高水平专业化集群化产业园区。

  在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点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东信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孟凡利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经营发展和各级政府服务情况,希望大家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大胆探索应用前沿技术,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在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孟凡利听取中心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情况介绍,要求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孟凡利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紧抓细抓实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新质生产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要强化创新引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强并发挥好我市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广泛应用和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要注重因地制宜。坚持协同融合一体化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实际,积极抢位发展、错位发展,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以更大力度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造层出不穷、源源不断的优势产业。要抓好要素保障。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动集中连片区域开发建设,加快打造高品质生产空间,大力强化园区建设和服务,在全社会积极推进虚拟园区建设,扎实做好要素保供稳价降成本各项工作,努力营造更加完备、更富吸引力、更具性价比的产业生态。要坚持真抓实干。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和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全力争取一季度、上半年和全年都实现最好发展结果。

  市领导郑红波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