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能源保障、重大战略合作、安全生产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南方日报

  3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审议了我省2023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形势、发展新能源的重大意义,对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认识我省保障能源安全面临的挑战,以更大力度加强新能源技术开发利用,不断提高能源发展和供给水平,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要加强统筹谋划,推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把发展新能源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等开发利用,同时发挥好传统化石能源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要推进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聚焦海上风电、高效光伏、新型储能、绿色氢能、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等领域强化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广东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要适应能源转型需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电网建设,不断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深化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主动融入全球清洁能源技术创新网络,支持省内能源企业“引进来”与“走出去”,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共赢新模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就坚持立德树人、保障粮食安全、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对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系统部署,具有谋划一域而关乎全局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与学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抓好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深化拓展省际交流合作,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对接,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等机制及省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广东与中部地区省份在产业、科技、经贸、文旅、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挖掘内需潜力、增加经济纵深、促进共同富裕。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从供需两端发力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大规模设备更新,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发应用推广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携手港澳加快打造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围绕做实“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加强谋划推进,用好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坚定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广东经济光明论,凝心聚力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自觉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严密防控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有力保证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看到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工作局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从严从实抓好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整改,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防线。要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下力气解决顽瘴痼疾,大力推广应用安全性、可靠性更高的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风险隐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