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就是“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是题中应有之义。

  永葆先进纯洁,锻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干部的思想如果不经常打扫和洗涤,就会沾满灰尘,任由这些灰尘杂质生长、侵蚀,会传染到整个党,成为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使党变质、变色、变味。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和磨砺,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提高抵御“围猎”的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工作偏差中发现政治问题,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更加坚决有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各级党组织既要严把“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也要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把从严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使广大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整体形象,锻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党员干部是党的形象的代言人,必须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树立敢于担当、积极向上的形象,着力纠治庸懒散拖、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面对工作心中有数、眼里有活、手中有招。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形象,把敢不敢斗争、能不能斗争作为“两个维护”的行动检验,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关头考察识别干部斗争表现,大胆使用培养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好干部。树立实事求是、为民务实的形象,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把工作的出发点落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深入实际摸准群众需求,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增强担当本领,锻造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来说,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是重中之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大熔炉”、检验干部的“大考场”、选拔干部的“赛马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练就担当干事的铁肩膀。把全员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实战化专业能力培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推动知识体系“迭代升级”,努力成为有“几把刷子”、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    李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