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关键少数抓实纪律教育 持续拧紧廉洁从政发条

发布日期:2023-07-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西省纪委监委召开新提任省管主要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来自设区市、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和省管高校的新提任主要领导干部进行集体谈话;青海省西宁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市委新提任的75名县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对2022年以来全市新任正职领导干部140余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近期,多地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把对新提任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作为强化对“关键少数”教育管理的重要措施,督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指挥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强化纪律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戒尺高悬、警钟长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建行总行各部门、各直管单位和直属机构“一把手”讲授专题党课,结合监督执纪执法实践,聚焦破除侥幸心理、守牢廉洁底线,对全行“关键少数”提出纪律要求。

  今年以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把“抓实”“抓常”纪律教育作为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一环,坚持主动融入、逢会必讲、调研必谈,在建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总行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全行风险管理板块工作会议,以及对部分一级分行、子公司调研等多个场合,“面对面”为领导干部剖析“身边人”典型案例,聚焦突出问题要求对照自查。对总行直管单位“一把手”逐一开展政治谈话,奔着问题去,见人见事见思想。在对直管单位检查指导中,坚持将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廉政谈话作为第一项日程。

  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各地纪委监委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日前,海南省政府班子成员、省政府组成部门和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研修基地由该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共同建设,是该省将纪律教育纳入党校常态化教育培训内容的一项举措。截至目前,该省共有35家省直单位和54期党校培训班组织1.3万余人次到研修基地参观学习,其中厅局级干部1508人,县处级干部3260人。

  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明法,促进“关键少数”引以为戒、醒悟知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精选公司系统5个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通过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组织领导人员约5.5万人观看。广西壮族自治区连续两年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查处的区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观看新近查处的区管干部警示教育片。该自治区14个设区市全部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

  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今年4月,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市委党校组织的全市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以“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家风 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主题开展授课活动。该市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强化领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有效抓手,强化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通过用好任职谈话、开展廉政家访等,将家风建设贯穿领导干部日常监督之中,引导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培育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