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述责述廉工作有效开展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述前精心准备 述中现场问答 述后督促整改

深圳推动述责述廉工作有效开展


  述责述廉报告华而不实、避重就轻的,坚决打回去重来;纪委委员现场提问,述责述廉对象现场应答;述责述廉情况和测评结果排名靠后的,由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探索同级监督,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连日来,深圳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述责述廉工作,红脸出汗紧弦、检验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扩展述的对象、创新述的形式、深化述的效果,推动述责述廉工作成为加强党内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的有效途径。

  述前精心准备 画准责廉自画像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深圳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深化对述责述廉工作的认识,联系实际,聚焦重点,做到应述尽述,让参与人员更多、述责内容更广、聚焦问题更准。

  2月9日,市纪委召开述责述廉专题会,宝安区、坪山区、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大学等8个党委(党组)书记在会上述责述廉,报告个人履责守廉情况。

  去年底,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区各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均须会议述责述廉,除了在本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上述责述廉,市党廉办结合日常监督情况,选取6-8名党委(党组)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

  各区依据此原则向下一级开展述责述廉。

  2021年以来,在应述尽述的基础上,福田、龙岗将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拓展,探索开展区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让述责述廉成为同级监督的有效方式。

  “与在党组会上的述责述廉相比,在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有利于纪委委员和社会各界了解我们的工作。”在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后,福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冯瑞表示。2月10日,6名党员领导干部在福田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冯瑞是其中之一。

  找准问题症结,画准责廉自画像,是开展好述责述廉的重要条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督促述责述廉对象深入查摆问题、准确自我画像。述责述廉对象必须真正亮短揭丑,如实报告相关情况,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述责述廉报告由有关监督检查部门审核把关,对华而不实、谈问题避重就轻的,坚决打回去重来。

  “如实报告、直奔主题、突出问题,述责述廉少了华而不实,多了实事求是,干部也更加从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佳晨的述责述廉报告经过十余次修改终于定稿,在述责述廉专题会上,她不遮掩、不回避,直面问题,深入剖析,对其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了具体报告。

  述中现场问答 红脸出汗有辣味

  述责述廉,怎么述、如何述是关键。近年来,深圳创新述责述廉形式,增加现场提问和应答,突出民主评议,充分释放监督效能。

  “异地投资项目如何做好反腐保廉?”“如何利用你单位信息化优势来推动廉洁建设?”……在市纪委专题述责述廉会议现场,市纪委委员直击痛点、犀利提问,8名党组织负责人正面回应,坦诚作答,实现真问真评真出汗。

  “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立清感慨,委员的提问举例子,摆事实,不搞蜻蜓点水、虚浮表面,直指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让他压力倍增,红了脸、出了汗、醒了神、紧了弦。

  韩立清的压力来自委员们的精心准备。述责述廉报告审核通过后,市党廉办提前送市纪委委员审阅,再由委员进行现场提问,述责述廉对象现场应答。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海涛也是向市纪委专题述责述廉的一员,他认为述责述廉不仅“晾晒”了工作,也起到了相互借鉴的作用。他说,“委员们直指要害,让我在红脸出汗之余,进一步看清了差距、看清了下一步努力方向,达到了传导压力、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提问实,回答真,没有包装,不带修饰,一问一答都饱含了对述责述廉工作的认真与负责。”市委巡察组组长袁经是提问委员,他表示,现场提问和回答环节推动述责述廉“述”出责任、“问”出压力、“评”出干劲。

  在现场应答结束后,市纪委委员和受邀请列席会议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委巡察机构等有关负责同志,及受邀请参加测评的部分党代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书面评议。

  述后督促整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述是形式,问是关键,改是根本。述责述廉既是一种鞭策,也是对落实主体责任的一次检验。深圳立足述责述廉成果,一方面综合分析,全面研判,一方面督促整改落实,形成监督闭环体系。

  述责述廉专题会结束后,市党廉办第一时间梳理汇总述责述廉和测评情况,形成年度述责述廉综合分析报告,连同测评结果一并报市委,并提请市领导对测评最终得分排名靠后的2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约谈。

  为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真评真用、压实责任,对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会上述责述廉测评得分排名靠后的2名对象,由其单位“一把手”或者上一级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在市、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的情况和测评结果报同级党委,测评结果和意见建议反馈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并抄送市委组织部,排名靠后的2名述责述廉对象则由同级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述责述廉报告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2月21日,收到党组会上述责述廉测评结果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一把手”李忠第一时间对排名靠后的2名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提醒,并持续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指导,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

  “述责述廉最终目的是要把‘述’出来的问题、‘评’出来的建议、理出来的思路应用到实践中,落实到工作上。”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是向市纪委述责述廉对象之一,也是宝安区委抓好述责述廉的第一责任人,接下来,他将一方面根据市纪委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抓好自身整改,另一方面对区纪委全会上排名靠后的2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约谈,推动其认真检视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原因并抓好整改。

  “述责述廉是一次特殊的‘政治体检’,述的不仅是责任和廉洁,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述责述廉,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坚定自觉、更加全面系统地履行好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