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在“疫”线 | 南山区纪委监委:既督又战,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2-03-09   来源:南山区纪委监委

  “您好,今天测过核酸了吗?现在排队人少可以下去。”“谢谢!辛苦了!”最近,南山区纪委监委应急突击队队员杨彩填下沉蛇口街道雷公岭管控区支援抗疫工作,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发生很多次。

  杨彩填下沉社区的楼房每栋8层楼、每层2户,都没有电梯。为避免核酸检测遗漏、减少人员流动,他和小伙伴们每天都要“扫楼”,挨家挨户引导社区居民分楼栋、分时段进行核酸检测。一天下来,跑两三轮、腿酸脚麻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一个上午的微信步数就已经过万。

  在南山区,像杨彩填这样的年轻纪检干部应急突击队员共有30名,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在居民身边。扫描登记“粤核酸”码、协助行动不便群众前往核酸检测点、协助发放封控区生活物资……在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管控区、封控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南山区纪委监委迅速组建专项监督组和应急突击队,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冲在最前线,下到最末端,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现在街道的疫苗接种率怎么样?符合接种‘加强针’的人员数量有多少?”“生活保障物资都发到群众手里了吗?”南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区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力度,组建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别对口一个街道开展日常监督,检查550余个重点场所。


  “你们社区的卡口没有设置异常人员临时观察区,请立即整改……”各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社区小区卡口管控、办公写字楼防控管理、商超餐厅防疫、集中隔离场所防感等重点问题,督促全区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协调解决密接人员转运速度不快、社区卡口管理不严等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抗疫仍在继续,须臾不可放松。南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督促各级各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有力监督推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