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廉洁深圳

  “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到位,坚决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近日,盐田区纪委监委向沙头角口岸管理处发送了一份抄告函,附上了发现的问题,并要求规定时间内反馈整改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连日来,盐田区纪委监委多个监督检查组深入辖区口岸、港口、旅游景点、隔离酒店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部流程逐一进行检查,对具体问题现场立行立改,对于共性问题或制度性问题及时发函督促整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5·21”疫情处置工作结束后,盐田区纪委监委及时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经验,出台专项检查方案,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以常态化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街道纪工委参与,聚焦应急组织反应、日常防控、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和疫苗接种等关键环节,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8月以来,各监督检查组共检查重点区域40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个,发出抄告函1份。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确保“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在不打断、不影响一线同志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将监督寓于服务保障之中。


  “盐田港是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也是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最高的单个集装箱码头,‘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压力大,是全市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区域之一,我们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盐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各部门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力筑牢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