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擦亮巡察“利剑”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12-09   来源:廉洁深圳

  “桔场路的淤泥渣土清理掉了,感谢巡察组还我们一个良好的居住、学习环境。”电话那头传来宝安居民耿先生欣喜的声音。一周前,耿先生略带情绪地向刚进驻的区委巡察组来电反映:桔场路长期堆放余泥渣土,多次找街道执法队却一直未解决。对此,巡察组迅速了解情况,协调推动相关单位立行立改,“短平快”解决耿先生反映的问题。

  “巡察是宝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招’。”宝安区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宝安区委坚持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宝安区委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另一方面,分管区领导每轮参加巡察反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整改落实。

  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工作方针,宝安区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向“问题”和“问题人员”亮剑,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对全区政治生态进行“画像”,梳理出八个方面的共性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整治。

  在此基础上,宝安将巡察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通过做实做细社区巡察为基层治理赋能。截至目前,宝安区委巡察组已对96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督促整改了一批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和“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助力宝安深入推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改革。

  此外,为构建巡察工作长效机制,宝安坚决落实“全要素”保障,在选好配强巡察机构人员力量的同时,强化巡察骨干培养,加强队伍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巡察监督具有权威性、融合性,要打通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内在联系,构建大监督联动格局。”宝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宝安区委将在与上级巡视巡察联动、与其他监督融合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以及与审计、信访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实现跨部门无缝衔接,形成多部门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