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助力打造廉洁工程

发布日期:2020-12-10   来源:廉洁深圳

  “半山公园带项目进展如何?”“是否能按期完成建设?”“工程资金是怎么监管的?”近期,盐田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区半山公园带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半山公园带建设项目是盐田区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备受社会关注和群众期待。为确保该项目如期高质量推进,区纪委监委派驻二组充分发挥前置探头”作用,会同区审计局多次深入一线督促履责,详细了解各标段工程项目进展,并要求施工、监理单位提高认识,坚持廉洁施工、按章监管,抓好质量、保证进度。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施工组织不力、施工人数不符等问题,区纪委监委派驻二组通过参加工程项目专班会议、对区城管局、区城管建设中心等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时督促提醒相关单位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增强经办人员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对半山公园带项目的跟进监督是盐田区近年来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盐田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指导意见》,紧盯“关键少数”,以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为监督重点,围绕驻在单位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强化精准问责等举措,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确保监督不留盲点

  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约谈提醒、任前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工作作风、廉洁履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发挥“探头”威力。同时,各纪检监察组坚持派驻与巡察双向联动,加强对驻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检查整改责任是否履行、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成效群众是否满意、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等;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予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