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四项监督 管住关键少数 数据监督的深圳实践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几个单位没有外地业务,但公务油卡却显示异地加油或者一天多次加油,要重点关注。”在“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前,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松指着地图上动态展示的疑似问题加油站说。通过该系统,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发现并查处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等一批问题。

  “四风”监督信息系统是深圳市智慧纪检信息化项目建设的一部分。自2018年5月起,深圳市纪委监委历时两年搭建起一个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和智慧监督、智慧办案、智慧综合管理三大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实现异常数据预警、廉政风险防控、发现问题线索等功能,打破信息壁垒,聚拢起监督合力。

  数据碰撞揪出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点开“四风”监督信息系统的“热点分析”模块,王松可以对公务消费中涉及到的敏感场所、敏感商品和异常消费行为,以及疑似问题进行分析核查。

  据介绍,系统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要求设立数据分析指标和维度,采集“三公”经费的相关数据和社会公开信息,通过数据碰撞和运算来筛查、发现潜在风险和问题。

  “我们设置了公车私用、公款娱乐健身、滥发福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6大分析维度,运用自行设计的13项分析指标、30项分析规则模型以及200多项运算参数,对财政、税务、审计、公车、油卡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比对碰撞,重点排查各单位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王松告诉记者,“四风”监督信息系统的最大优势在于打通了消费和报销的数据链条,让更多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浮出水面。

  系统依据分析指标筛查出来的疑点经人工甄别符合条件后,被确定为待查问题,流转至党风政风问题处置系统,交由相应的监督检查室或派驻组核查。

  深圳市坪山区纪委监委查处的不少案件便是通过数据比对发现了问题线索。“比如,大数据分析发现有的单位在同一商行连续开了50多次发票,并且金额都略少于5000元,有拆分账单报销的嫌疑,通过进一步深挖细查,查实该单位虚报开支、套取公款进行吃喝等问题。”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高其美说。

  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这一系统丰富了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手段,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效率和精准度,有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即时更新廉政档案实现精准监督

  经审批,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袁薇打开了廉政档案系统,由她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悉数出现在眼前。

  从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等基本信息,到防止利益冲突事项申报、问题线索处置、违纪违法问题核查处置等“敏感”信息,廉政档案系统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收集了领导干部基础信息和巡察报告、审计报告、民主生活会材料、述责述廉报告等,形成4大类32项数据,全面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状况;同时设立政治纪律、廉政情况、依法行政等6个维度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在袁薇看来,廉政档案系统不仅把散落在不同部门的相关数据信息集中起来,还实现了对原有数据的动态补充和完善,既有历史情况,又有最新动态,为每一位领导干部生成了一幅精准的廉政画像。

  系统上的监督提醒模块也帮了袁薇不少忙。模块通过把领导干部在廉政档案中的信息与公开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可以及时发现他们在个人事项申报、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的异常情况并进行预警。“以前我们主要通过信访、办案来判断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现在数据会说话、会提示方向。”袁薇说。

  实践证明,及时获取准确的数据信息对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为此,深圳市纪委监委构建起“智慧监督平台数据接入规范”的地方标准,要求监督对象单位对其信息化系统数据建立一个全面的数据目录和数据字典,对接智慧监督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经严格审批后,工作人员可按需提取数据,并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灵活的监督建模和廉政风险预警。

  “通过建地方标准的方式,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建立起数据共享长效机制,这在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领域是一大创新。”深圳市纪委监委信息数据监督室副主任楼中元表示。

  记者了解到,廉政档案系统已覆盖深圳全市市管领导干部,梳理了权力事项820个,对全市157家单位或地区政治生态进行画像,提取巡察和审计报告问题857个,及时发现、核实一批问题疑点并在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信息互通共享凝聚“四项监督”合力

  9月18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和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机制,“四项监督”协同工作系统应运而生。

  借助该系统,各监督主体根据工作的需要,经审批,可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会商;可围绕走访约谈、审查调查、专项监督、巡察监督、廉政谈话等工作发起业务协同,真正做到监督信息互通、监督结果共享、监督工作协同,实现监督力量整合。

  深圳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陈越波对此深有体会:“以往巡察进驻前,我们需要提前一两周跑到各个部门调取被巡察对象的信息,得到的信息比较零碎、分散。现在通过‘四项监督’协同工作系统,我们可以及时、高效、全方位掌握被巡察对象相关信息,巡察工作的预判性不断提高。”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解决重复监督、多头监督、信息不畅的问题。对于不同监督渠道来源的问题线索或者不同监督工作事项在系统流转或报批时,系统会自动比对,属于同一对象的自动提醒,以便加强部门沟通,协商工作安排。对于不交叉重叠的业务事项,系统可以自动搜索同一对象或者同一领域有关的历史监督信息,给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从实现监督数据统管到促进各监督主体间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工作联动,再到各监督部门根据需求在平台上自动获取所需数据、主动发起协同事项,数据联动和智慧应用正不断深化‘四项监督’协同运用。”楼中元说,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创新数据监督模型,扩大数据监督领域和范围,力争建成一套具有示范区定位的数据监督体系,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