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战“疫”监督有力度有温度有实效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廉洁深圳

  “同志,咱们环观中路这个检疫点人多车多,现在的力量不利于疫情防控,还是得多派点人手。” 这是龙华区纪委监委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监督检查组(以下简称“监督检查组”)近日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当场指出问题,推动立行立改,补齐工作短板,是龙华区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检查的常规操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累计出动450人次,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13个,督促整改防疫问题73个,推动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精心部署,加强监督力度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形势依然复杂,社区作为大部分市民的主要活动区域,仍是防控重点。

  龙华区城中村多,防控压力较大。区纪委监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面向全区6个街道,迅速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和6个监督检查组,走进社区、小区、城中村检疫点,围绕区委工作部署、纪律要求执行情况进行“点对点”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监督到位、整改到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东奔西走、走街串巷就成为了监督检查组周末的常态。大家对照“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八条措施”,对社区、小区、城中村展开全面排查,确保重点区域疫情防控不断档、不松劲。为减少人员聚集,保证监督质量,提升监督效率,区纪委监委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在微信工作群“线上”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传达到位,“线下”各监督检查组及时开展行动并反馈工作动态。“正风龙华”微信公众号开通“反四风随手拍”专栏,畅通群众举报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等问题的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注重方法,确保监督实效

  城中村未设置外来人员与车辆禁止入内告示牌、企业制定的防控疫情应急预案没有责任到人、企业员工“8小时以外”的防疫工作疏于管理……对于这些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每个监督检查组都有一本问题台账,列明每个问题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实行销号制度,一项一项逐一解决,切实改进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

  “疫情当前,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既要立足自身职责,着眼监督的再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又要立足基层实际,点明问题,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不同的社区、复工企业暴露的问题不同。为此,区纪委监委灵活采用多种督促整改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不仅有问题台账整改销号的方式,还有小问题“面对面”及时反馈、立行立改,重点问题“点对点”跟踪掌握、限期整改,共性问题滚动排查、巡回督查等方式。着力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有效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

  排忧解难,让监督有温度

  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是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因厂房场地限制无法配备单独的隔离间,大浪街道部分企业不能复工复产,面临违约风险。得知这一情况后,区纪委监委迅速联合街道纪工委监督推动工业园区落实防控责任,设置公用隔离间配予园区企业使用,为易捷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顺利复产复工创造有利条件。

  经过一个多月的停工,资金、用工等成为不少企业迫切解决的当务之急。加之同时要做好防疫措施,不少复工企业一时“压力山大”。为此,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措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监督检查,确保这些措施落实落地。当前对我们来说,这就是监督保障执行、服务促进发展。”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区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组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护航,他们深入楼宇园区、企业厂房开展监督检查,把“监督”和“服务”统一起来,既对职能部门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监督,又及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督促逐条解决,真正打通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了解到企业和社区检疫点普遍存在防护物资不足的情况后,区纪委监委立即筹集了2万余个医用口罩、3万余副橡胶手套、5000余瓶84消毒液分发给各个检疫点,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排忧解难。

  截至3月10日,全区复工企业达2万余家,其中百强企业复工率98.37%,工业规上企业复工率98.75%,规上企业复工率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