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细化分工安排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廉洁深圳

  今年四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次作出部署。深圳市南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由区纪委监委、区委(政府)办牵头,对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整治”“在发文办会方面,由区委(政府)办牵头,区纪委监委参与,对多头发文、层层开会以及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等问题进行整治”……近日,南山区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问题的分工安排。该安排从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等8个方面出发,对整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文办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作出36项具体安排,并对各单位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分工。

  为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确实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南山区纪委监委在带头做好分工安排中工作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以上率下落实分工安排。去年以来,该委已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对多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或给予处分,有效地引导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解决起来不会一蹴而就。”南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特别是对于基层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痛点”,锲而不舍发力,确保政令畅通,助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