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监委以开放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廉洁深圳

龙华区监委以开放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龙华区监察委员会召开首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首批19名特约监察员获颁聘书

  4月26日,龙华区监察委员会召开首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为龙华区首批19名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以开放姿态主动加强外界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的监督。

  这19名特约监察员中,既有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既有专家学者、媒体和文艺工作者, 也有身在基层的一线代表。监察员们凭借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群众基础,热心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加强监督方面有独特优势。

  龙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这把“利剑”作用,一方面要靠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和严格强化自我监督,同时也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自信引进和接受外部监督。特约监察员制度正是龙华区监委以开放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彰显了监委作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希望龙华首批特约监察员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员”、“参谋员”、“调研员”和“宣传员”,在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中间架起桥梁纽带,助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挥独特优势:

  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光发热

  4月26日上午,距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还有约半个小时,龙华区人大代表、深圳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副院长李芳芳,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博士后孟宏,以及大浪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温国新等19位龙华区首批特约监察员们便早早来到会场。

  “龙华区去年立案160宗160人,反腐惩恶的力度真大,能获聘龙华区首批特约监察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呀。”阅览一张张记录着龙华区纪委监委工作成绩单的宣传展板,区人大代表、深圳利亚德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小琦激动地说。

  “权力要阳光,就必定要放出来‘晒一晒’,我们这一双双‘眼睛’就是要监督好监察机关自身,严防’灯下黑’。”谈及身份的转变,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李婷如是说。

  不多时,19位特约监察员全部入场就座。会议详细解读了《龙华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包括特约监察员的聘请范围、任职条件、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和履职保障等具体内容。随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佳根向19位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

  “此项工作办法不仅对我们特约监察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也给我们特约监察员发挥作用提供了非常畅通的渠道,接下来我们要提升与履行职责相应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龙华区政协委员、佳能精技立志凯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贸易部部长罗苏梅在发言中难掩兴奋。

  区人大代表、龙华区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群文专干李亮亮也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以前都是用文艺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此次身份的转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自己将不负使命,努力为龙华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光发热。

  让权力运行更阳光:

  实现对公权力监督和反腐败全覆盖、无死角

  近年来,随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范围扩大,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的风险也随之水涨船高。“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党纪国法面前,纪检监察机关不是“避风港”,更不是“保险箱”,反腐工作要做到无禁区、无死角。

  “规范和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龙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龙华区监委以开放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充分彰显了监委作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是对“谁来监督监委”的一种回应。

  据了解,《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工作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区纪委监委中心工作,专注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着重发挥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

  作为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的公信人士,龙华区首批特约监察员将作为加强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的重要力量,一方面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监察权强化监督约束;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从第三者视角弥补纪检监察机关的认知盲区,做好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

  特约监察员的具体职责包括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定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出台重大政策、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参加区监察委员会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成效等等。同时享受了解区监察委员会和区监委派出街道监察组开展监察工作、履行监察职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根据履职需要并按程序报批后,查阅、获得有关文件和资料;参加区监察委员会组织的有关业务培训;了解、反映有关行业、领域廉洁从政从业情况及所提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权利。

  龙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提出,希望首批特约监察员着眼监察机关的政治性、创制性、专业性,着眼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当好“监督员”;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反映给我们,当好“调研员”;同时,还要当好“宣传员”,传递党的声音,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主动配合监督:

  为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为了让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好外部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龙华区监委要求,全区各部门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监督,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提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支持、大力配合特约监察员工作,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的监督,进一步明确工作载体、工作平台和方法路径,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各部门要把特约监察员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部署,分工负责做好特约监察员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办公室,作为区监委负责特约监察员工作的办事机构,要统筹协调好特约监察员相关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对区监委各部门落实特约监察员工作机制和计划情况要及时进行督促检查。

  “凡是特约监察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要及时研究、充分吸收;凡是特约监察员反映的问题线索,都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置、及时反馈。”龙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以聘请特约监察员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推进纪检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好特约监察员这支“尖刀队”,把监察的“眼睛”擦亮,龙华区把权力放到公众的监督视野之内,把更加全面的公平正义和廉洁阳光归还民众,进一步扎牢权力的“笼子”。我们相信,“特约监察员”必将成为助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龙华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