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 强化“关键少数”监督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廉洁深圳

  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实现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从被动到主动、从模糊到精准、由事后向事前预警等方面转变,龙岗区纪委监委探索建设的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去年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以承担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智慧平台开发试点任务为契机,强化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积极探索建设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以“一库(档案库)五应用(廉政报告、廉政审核、监督提醒、精准检索、智能分析)”为核心,加强“关键少数”监督。该系统建设运用获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度“十大创新项目”之一。

  该档案管理系统统一标准,统一建档,将全区61个单位257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纳入档案库管理,并拟向副科级以下的监察对象拓展。实行一人一档,形成标准化的信息标签,并根据干部入职、离职、退休等情况对档案进行动态更新、动态管理,便于数据整合、信息管理及应用,确保廉政档案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实时为干部监督运用提供信息支撑。同时,系统可根据输入的一人或多人信息及审核时间范围,自动检索相应人员的问题线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实现批量、在线一键生成廉政审核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档案管理系统设置了兼职、裸官、子女经商办企业等12大类廉政风险预警条件,符合预警条件的,系统将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生成监督提醒任务,并及时通知相关监督执纪部门,提醒其进行了解、核实,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此外,系统还对监督提醒任务进行留痕管理,实时展现监督执纪部门的任务完成情况,倒逼相关部门提高监督效能。

  “基于档案库的基础数据,系统可以及时对各类廉情信息进行梳理整合,既可以形成个人综合廉情报告,也可以就重点问题、重要事项形成专项廉情报告,并支持自定义预览、下载,实时呈现干部的‘廉政画像’,把对干部的了解由专项考察向日常监督、分析研判拓展,为加强干部廉洁从政动态监督提供新的途径。”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