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构建“专责监督+民主监督” 联动互促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9-04-26   来源:南方日报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使命。监察体制改革后,“谁来监督纪委监委”,成了公众关切的话题。

  近日,宝安区政协特约监督小组成员与区纪委监委机关举行座谈。座谈现场,监督小组成员围绕如何开展监督协商工作、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及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言献策。

  据悉,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今年,宝安区纪委监委机关首次纳入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的单位范围,探索构建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协调互促的联动监督机制。宝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政协特约监督员工作,既是宝安政协聚焦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创新方式,也是区纪委监委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监督小组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将立足问题导向,选准监督协商的切入点,注重“三助力”,形成监督合力。其中,“三助力”即助力作风和纪律建设,参加作风监督工作,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助力“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区”创建工作,开展“规范政商交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

  “区纪委监委将主动配合支持监督小组工作,认真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建立健全特约监督员联系和意见办理反馈等机制,为监督小组知情督政创造良好的条件。”宝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希望,特约监督员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员、观察员、宣传员以及社情民意和问题矛盾的调解员,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及监督协商与纪检监察工作“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