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纪委监委紧盯“微腐败” 规范公共管理辅助人员廉洁从业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廉洁深圳

  12月12日,光明区召开公共管理辅助人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会议对《光明区关于加强公共管理辅助人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据了解,光明区公共管理辅助人员主要类型包括雇员、临聘和劳务派遣人员,人数达一万余人。一直以来,这一批公共管理辅助人员作为在编人员的重要补充力量,保障了机关运转和工作开展,在光明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队伍规模过大、管理制度不健全,该区公共管理辅助人员队伍出现了一些纪律和作风问题,甚至部分人员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215人次,其中公共管理辅助人员126人次,占比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后,公共管理辅助人员作为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属于第六类监察对象,为进一步塑造队伍良好形象,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加强这支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势在必行。”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面对编外人员党风廉政建设这一个新课题,该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运用“打、堵、疏”的思路综合整治,严防公共管理辅助人员“微腐败”。“打”的方面,切实加强基层办案力量,建立投诉举报新机制,大力惩治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堵”的方面,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发生,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疏”的方面,强化人文关怀,关注公共管理辅助人员的工作、生活和成长,推行贴心暖心服务,提高公共管理辅助人员职业荣誉感、幸福感,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光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