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腐败” 严查隐形变异“四风”

发布日期:2019-01-23   来源:南粤清风网

  2018年,深圳市坪山区纪委监委全面启动“节日清风”专项行动,以重大节日为关键节点,紧盯各种“节日腐败”,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该区纪委监委出台《营造“节日清风”十项纪律》,从公务接待、公款使用、公车使用、工作作风等方面制定了十个“不准”,为进一步转变作风立起更为严格的门槛、划出更为精细的制度界限,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节日腐败”。

  与此同时,在“廉洁坪山”微信公众号里面,该区纪委监委专门设置“党风政风随手拍举报平台”,用于受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四风”问题,为群众搭建便捷的监督平台,市民通过手机随手拍,即可实现“指尖上的监督”,确保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

  在节日期间,针对“违规吃喝”问题更趋隐蔽化、“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的现状,该区纪委监委集中力量查访,不定期地赴各单位食堂和辖区酒店检查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的情况,查处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场所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全年开展明查暗访55批次,发现和纠治问题100多个。

  该区纪委监委还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思维和手段,通过采集财务开支、税务发票等基础数据,建成包括购买购物卡排查、公款吃喝排查、公款旅游排查等10个分析维度的“节日风气分析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深挖问题线索。目前,区街纪检监察机关已对平台发现的13个“四风”问题疑点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严肃处理。(坪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