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织密“智慧监督”网 借力科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18-09-18   来源:廉洁深圳

  今年以来,盐田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以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为目标,创新监督理念,转变监督方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织密全面从严治党“智慧监督”网,实现监督全面化、智能化、精准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压紧责任落实,打造“主体责任”监督网。开发盐田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将全区各单位分为街道和区直单位两大类进行考核,考评指标包括抓好作风建设、干部监督管理、述责述廉等。每项指标都明确了填报要求、填报时间和分值,对逾期未填报或未按要求填报的,系统可实现实时监督,自动发送短信给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预警提醒。年底,系统可对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统计,自动生成考评结果。考评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对存在问题较多、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并问责。

  聚焦巡察效能,打造“智慧巡察”监督网。围绕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总体要求,深入运用智慧巡察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填报构建巡察大数据库,并对数据库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专业的数字分析报告,以信息化方式最直观呈现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主体责任、立巡立改、标本兼治,严把巡察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报告审核、整改成效转化三个关口,做好巡察“下半篇”文章。

  优化教育资源,打造“廉政教育”监督网。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在现有内网盐田区政府办公信息网设立“廉政在线学习平台”的基础上,开通了以微信公众号为传播主渠道的“随身微廉政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平台现已开设“廉政课堂”、“在线阅读”、“交流互动”、“廉政测试”、“廉政文化”、“八小时外”等六个栏目,实现了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全覆盖,党员干部可随时随地学习到最新最权威的廉政知识,并根据实际需要对学习进度进行自主化管理。学习平台拥有试题库,可随机抽取试题形成试卷,学员按照统一安排参加综合性和专题性党规党纪知识在线考核。平台可对各单位学员学习和考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并进行统计分析,有力地增强了教育监督的便捷性。(盐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