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强化监督工作 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04-25   来源:廉洁深圳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盐田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监督工作作为融合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机制上,盐田区纪委监委通过合理调整监督分工、科学界定派驻职责,切实发挥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及时掌握和分析相关单位的政治生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初核、立案职能时,同样发挥执纪监督部门指导联系单位的职能,执纪监督部门可直接指导参与初核,实现两者相结合。

  此外,该区以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工作和盐田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信息化考核系统为依托,突出政治生态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以及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情况等,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形成常态。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紧盯“三类人”,紧盯扶贫、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紧盯直接掌管人、财、物等高风险部门和关键岗位,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紧盯遵守“六项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等重点问题,紧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立体式、全方位监督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注重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以五届区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工作为契机,运用“巡察+自查自纠”“巡察+审计”“巡察+个人事项报告”强化政治上的健康体检,即通过开列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对被巡察单位开展“三公”经费专项审计、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等工作,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边巡边改, 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更真切感受到执纪监督实效和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盐田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