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向街道延伸 打造监督范围“纵向到底”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廉洁深圳

  近日,龙岗区在坂田街道开通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将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建设向社区延伸,同时也是该区“智慧监督综合系统”向街道试点推广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纪委有关加大信息化监督的部署要求,一直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积极推进区级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建设开发工作,探索构建“履职留痕、同步监督、智能考评、大数据分析”的信息化监督体系,获评2017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创新项目”。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化运用,在原系统的基础上,拟开发建设二期工程,也就是现在的“龙岗区智慧监督综合系统”。

  “智慧监督综合系统建设以构建区管干部廉政档案为抓手,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纽带,以重点领域智慧预警、重点事项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容错纠错、廉情综合展示、廉情社会评估、重点事项监督为必要手段,打造1+10全覆盖监督网,实现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全流程管理机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已上线运行的有子系统和模块4个,已完成开发正在组织测试的子系统2个。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以来,经过全区60个单位半年时间的使用,已累计录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数据4300余条,初步建立区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463个,进行重点监督事项在线备案67次。

  “该系统的应用,增强了监督工作的时效性和便捷性,也有效节约了行政资源,得到基层普遍好评。本次在坂田街道开展试点推广,强化了对社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数据分析运用,打造监督范围‘纵向到底’”。该名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区坂田街道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围绕“街道廉情分析看得见、主体责任抓得紧、重要事项管得住、廉政资源云共享”的目标,延伸建设了“廉情综合展示”、“主体责任落实评价”、“街道干部个人廉政档案”、“重大事项监督备案”4个基本功能模块,在每个模块功能中,增加街道特色性内容,进一步完善了街道党风廉政工作责任链条。(龙岗区纪委监委丨丨责任编辑 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