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十二组:抓早抓小 防微杜渐 持续推进市属公立医院反腐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廉洁深圳

  医疗卫生行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但部分医院“红包”现象和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禁而不绝。

  从推动医疗卫生行业自律,到约谈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商家,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积极推进市属公立医院在反腐败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腐败现象抑制萌芽阶段。

  推动成立“深圳市医师协会自律委员会”

  为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督,推进行业自律,日前,在派驻十二组的推动下,深圳市医师协会组织召开推进行业自律启动大会,成立了市医师协会自律委员会。此举进一步加强了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推动了医疗卫生行业腐败防治工作。

  派驻十二组组长邓小敏表示,当前,我市仍有个别医疗机构和极个别的医师缺乏诚信和基本的职业操守,在民众中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深入开展行业自律工作,对于规范医疗市场秩序、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新型医患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约谈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商家

  “我们先后约谈了承包医院食堂的公司负责人,基建修缮、工程设备维保等中标单位负责人,药品供应商,医院小卖部负责人等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商家,共守廉洁之诺。”深圳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文飞球表示。约谈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商家,能认清当前反腐败形势,自我规范、自我监督,支持医院开展廉洁诚信建设,促进双方共同成长。

  去年以来,派驻十二组推动儿童医院党委、纪委约谈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商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今年将逐步在市属公立医院中推广这一模式。

  据了解,约谈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商家,是医院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医院干部职工的保护。在业务往来中,如存在违纪违规的行为,医院将严肃处理,取消其供货资格,并将违纪违规线索移交相关部门。

  “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机结合,发挥纪委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纪检组通过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既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做在前面,也是对党员干部善意的提醒和保护。”派驻十二组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