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3-06-06   来源:人民日报

  初夏岭南,潮涌珠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广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牢牢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铸魂”作出深刻阐释。

  广东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6日,广东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1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奔赴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地区和单位,督促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4月14日,广东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开展“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活动。

  广东以理论学习作为先导,省委领导同志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为全省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广州市委实施市领导领学带学促学、全市干部理论学习轮训、循迹悟学现场研学“三步走”。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116个单位迅速动员部署、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说:“集团12万职工牢记嘱托,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深抓好,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广东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表示。

  在学思践悟中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新招

  4月中下旬,广东举办省级领导同志读书班集中学习活动和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分层次、多角度、全覆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研讨过程变成统一认识过程。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广东省委注重引导全省领导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广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重点课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务求实效,分析查找攻坚克难的“金钥匙”,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结合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效思路举措,破解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难题,推动清远加快高质量发展。”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说,清远公布了做强做大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实施工业产业“十百千”计划等“五大实招”,把制约发展的短板变成推动发展的潜力板。

  广东紧扣大兴调查研究,围绕事关广东未来发展的10个方面重大问题,明确12个专题部署开展问题大梳理、大排查、大调研。省领导同志按分工负责相关50项具体课题,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调研项目,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听民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理清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与根源,拿出破题的硬招实招新招,解决好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广东还启动“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落实,打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制造强省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是重中之重,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精准施策,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成效。

  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广东省委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上题下答、下题上答”,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本领,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主题教育一开始,广东就聚焦问题整改整治。一方面,组织197个单位对之前集中教育、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回头看”,对整改未完成或效果不明显的存量问题,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对照此次主题教育要求,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动态更新、对账销号。

  深圳市委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强化为民服务情怀、改善为民办事质量,创造发展新业绩真业绩,建设让人民生活更舒心更美好的幸福城市。深圳着力打造民生诉求一体化平台,高效办理复杂多样的市民诉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

  主题教育中,广东不断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民生十大工程”,解决就业、教育、医疗、育儿、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为了及时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佛山市顺德区委改进完善服务群众方式,创建“村居约请+部门报到”工作制度,即村居党组织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平台点对点,邀约职能部门现场办公,把群众所盼解决在群众身边。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伟成说:“这种‘直通快办’式服务,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破解农村工作难题,事项办结率达95%以上,极大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广东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更加坚定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新辉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