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南粤清风网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近期,13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30所省管高校党委进行了“一对一”反馈。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李希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被巡视高校党委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视高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有的被巡视高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履行办学治校职责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基建工程、科研经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上一轮巡视、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反馈要求,被巡视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高校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反馈强调,被巡视高校党委要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紧盯廉洁风险集中、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三不”,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