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深圳市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10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深圳市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苏全贵主持召开与3个区党政主要领导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精神及省委要求,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苏全贵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代表市委作表态发言,宝安区委书记姚任、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分别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深圳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宝安、龙华和坪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一级调研员以上职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办公室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苏全贵强调,省委站在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政治高度,坚持把巡视摆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广东巡视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深化发展。省委此次决定对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3个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

  苏全贵指出,省委巡视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四个落实”强化政治监督。一是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责任、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等情况。二是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情况。三是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四是检查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

  郑轲表示,省委第二巡视组此次对深圳3个区开展巡视,必将对深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主动接受巡视监督、配合巡视工作开展的政治自觉,严守巡视工作纪律,严肃认真检视问题,真刀真枪落实巡视整改,切实把接受巡视的过程转化为找准问题、理清思路、从严治党、推动发展的过程,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子兴强调,要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深刻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深切关怀,虚心诚恳接受巡视监督检查。要全面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自觉主动配合巡视,实事求是检视问题。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践、融入综合改革试点的实践、融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用解决问题来体现巡视成果。要切实增强协调保障的高效性,市区要通力合作,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共同配合巡视组高标准完成好省委交给的政治任务。

  程步一指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省委第二巡视组同时对我市3个区开展巡视,既是省委贯彻党中央巡视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对3个区各项工作的“整体把脉”和“综合会诊”。要强化政治担当,真诚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巡视工作纪律,坚决听从服从巡视工作安排。要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要全面客观地向巡视组通报情况,积极主动配合支持巡视组工作。要珍惜和把握好这次巡视监督的重要机遇,全面推进我市党的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省委交办的政治任务。

  姚任表示,省委对宝安区开展巡视,是帮助宝安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宝安和宝安干部的关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第七轮巡视要求,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对巡视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按照“项目化、表格化、时序化、责任化”思路,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决整改到位。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在“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联动发展中担当主体责任、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王卫表示,省委对龙华区开展巡视,是对龙华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要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保障。要严守纪律、立行立改,对巡视组提出的要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巡视组交办的线索,迅速核查、严肃处理。要把握契机、转化成果,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龙华打造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的实际成效。

  陶永欣表示,此次省委对坪山区开展巡视,既是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坪山各项工作的有力鞭策。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服从巡视组安排,客观真实反映情况,诚恳接受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接受巡视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让巡视工作成为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强大动力。

  据悉,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时间为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12日。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755-29999156(宝安)、29999256(龙华)、89999821(坪山);专门邮政信箱:广东省深圳市A019号邮政信箱(宝安、龙华)、广东省深圳市A018号邮政信箱(坪山)。巡视组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0年12月12日。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3个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所在区和有关部门处理。 (记者 黄子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