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安排年底前完成首轮巡察

发布日期:2015-11-30   来源:廉洁深圳
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
市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安排年底前完成首轮巡察

  W020200617596072934617.jpg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W020200617596073033298.jpg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子兴在会议上讲话。

W020200617596073112928.jpg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龚明栋做巡察工作专题培训。

  16日,深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子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龚明栋做巡察工作专题培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一届市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强调深圳要努力当好“四个全面”排头兵,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更要走在全国前列。开展巡察工作既是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省委专项工作部署、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营造特区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的重要实践。

  会议要求,市委巡察组要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好专项巡察。一是明确工作定位。“带题不定题、巡察中找题”,针对特定问题、特定对象快速巡察、形成强力震慑。二是突出巡察重点。以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主线,着力发现违反“六大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同时,把《准则》、《条例》的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巡察内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机动灵活运用各种工作方式,系统筛选、深入分析、客观审视,着力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四是严格按照程序。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不越界、不打折,严格履行线索和问题移交手续,保持巡察工作的公信力。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将本次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责任追究的重要内容,作为明年各区(新区)换届工作中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会议强调,市委巡察组肩负着市委的信任和重托,承担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严明巡察纪律,强化担当意识,提升工作能力,高质量完成首轮巡察任务。

  深圳首轮巡察工作将从2015年11月23日持续到12月22日,共组建5个巡察组,分别负责巡察罗湖区、坪山新区、龙华新区、市发改委、市水务局。

  巡察重点范围拓展下延一级 

  本轮巡察工作的对象分别是罗湖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重点巡察区直机关和街道办事处;坪山新区、龙华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巡察区直机关和办事处;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巡察市发改委、市水务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在必要时,巡察组可向被巡察党组织的下属机关和基层单位延伸巡察,这一次开展的专项巡察,就将重点范围下延了一级,在区一级下延到区直机关和街道办事处,在市直单位下延到基层站所和直属单位。

  刁难群众怠政懒政均是重点问题 

  本轮巡察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展开,着力发现以下问题:

  一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

  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主要包括违规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接受或使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

  三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主要包括故意刁难群众,吃拿卡要;官黑勾结,横行霸道,欺压群众;侵吞各种惠民补贴、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以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四是“为官不为”的问题。主要包括怠政懒政,庸碌无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落实不力;工作漂浮,光说不练、做而不实;担当精神差,回避矛盾、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作风散漫等问题。

  五是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