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轮巡察5个单位整改情况全部公开

发布日期:2017-12-25   来源:深圳市纪委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圳市委5个巡察组于2017年5月15日至6月30日,对大鹏新区、市经贸信息委、市人居环境委、市民政局、深圳地铁集团等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根据巡察工作要求,5个单位整改情况已在本单位网站和深圳明镜网上进行了公开。

  大鹏新区:建立健全教育卫生系统党的领导体制 

  大鹏新区落实整改措施70项,完善制度65项。针对教育医疗系统党的领导体制不顺的问题,成立新区教育卫生党委,将新区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医疗卫生单位的党组织关系划归新区教育卫生党委管理,并已完成系统内1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481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强化教育卫生系统党的领导。整改社区城市更新无序竞争问题,对股份合作公司签订城市更新、集体用地合作开发合同进行全面排查,全部纳入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管理。完成《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编制,出台城市更新系列规范性文件。

  市经贸信息委: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 

  市经贸信息委落实整改措施106项,修订完善制度13项。实施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建立资金管理制度、项目预算管理、标准化工作、过程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等6个体系,完成748个历年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验收,对60个项目专项审计结果进行复查。全面清理退休干部兼职情况,10名兼职人员从任职协会辞职。

  市人居环境委: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动态机制 

  市人居环境委制定整改措施95项,建立和完善制度48项,追回国有资产102万元,开展谈心谈话87人次。在廉政风险高发领域构建权力制约机制,创新建立环境执法“查管分离”、环保资金“评管分离”、危险废物“审管分离”等8项管理制度;对分级采购、环评审批、许可证核发等8项工作流程优化再造和信息化管理。按照“计划、执行、评估、修正”循环管理方法,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动态工作机制。

  市民政局:对福彩公益金进行专项清理 

  市民政局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对存在抓党建工作不扎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服务对象吃请等问题,严肃问责执纪,共通报批评37名干部和7个单位,谈话提醒56人次,诫勉谈话3人,转非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全面清理整顿局系统自有住房,收回被违规占用的下属单位业务配套用房21套。开展福彩公益金专项清理行动,对存放在第三方监管银行的“社会组织承办公益项目”资金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收回结余资金1312万元,其中福彩公益金社工督导服务费1152万元。

  深圳地铁集团:从严整治“四风”问题 

  深圳地铁集团完善规章制度21项,追责问责28人。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梳理了“三公”费用开支情况,核减了2017年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预算586万元。修订集团《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差旅乘坐飞机和住宿标准。组织集团191名中高层领导干部签订了规范与业务关联单位交往的承诺书。整治下属单位违规发放福利奖金问题,扣除运营总部违规发放的市场化项目支持费等奖金,全额收缴了下属单位账外资金。针对员工内部优惠购房问题,收回购买二套房及以上的内部优惠,并追缴延迟交付购房款的滞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