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保健委员会办公室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1月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深圳市保健办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2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保健办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部署整改到位 

  1.统一思想认识,部署整改工作。在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办即刻召开党委会深入传达、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意义,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巡察整改要求,全力做好整改工作。 

  2.细化工作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28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将责任压实到各部门各科室。从具体问题抓起,层层落实整改工作。  

  3.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视找症结。按照巡察整改部署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开展自我检视,剖析根源,找准症结,以落实整改推动工作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梳理整改 

  (一)针对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一是完善党组织管理。按流程开展“两委”委员增补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力量,设立党办并配备专职党办主任,安排专人负责党务工作;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将6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我办;针对发展党员遗留问题,党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支部对2名入党积极分子跟进培养,并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完成其发展党员工作。 

  二是制定深圳市保健办会议制度,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要求区分主任办公会与党委会的议事事项,且做到会前有通知、有材料,会中有记录,会后有纪要。同时按照议事程序,一把手做末位表态。 

  三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完善制定《市保健办干部选拔聘任管理办法》等12项人事管理制度;对不符合选拔程序的部门负责人暂停履职;4名低职高聘医师的职称全部予以纠正,改为按照实际技术职称聘任;备案人员出国(境)证件全部归还单位统一管理;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完成了人事档案库房的选址与设计,并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完成了对计财、人事、采购等重要科室人员的轮岗工作。  

  四是落实“两个责任”到位。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制、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责任指标8项,工作措施25项,同时制订了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实施细则11条;党政一把手不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作,已分别由2位办副主任分管;加强纪委监督责任,纪委书记由办主任兼任改为由办副主任兼任;在保健办前座一、二楼楼梯转角处设投诉举报箱(党委书记、主任信箱),每周定时开箱取件;对敏感岗位轮岗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工作。  

  五是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清退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对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的责任人予以免职;纠正公款支付行政处罚问题,由办党委委员承担责任,补回公费支出;明确规定了自有住房的入住条件,按规定收取居住人房租,并由居住人承担在居住期间所产生的所有费用。租赁房同样按《管理办法》执行;完善报销审批流程,做到先事前审批,后报销审批;严格按照“深圳市保健办车辆管理办法”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执行“一车一卡”规定,做好台账登记,详细记录车辆的出车情况、车杂费、加油费和维修费。 

  (二)针对政治意识淡薄,对巡察、审计和财政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认真落实巡察、审计和财政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医用耗材采购全部实行公开招标,终止与原医用耗材供应商的业务合作;涉及“假发票”问题企业已向税务部门补缴了与假发票相等金额的税款。 

  (三)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干部保健职责有偏差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保健办组织协调和指挥职能。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形成合力解决住院难、聘请诊疗专家难的问题;制定了《深圳市保健基地医院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针对疑难杂症会诊的市内、省内、全国保健专家名单也在进一步完善;梳理更新保健对象信息,已向200多家单位发函核对保健对象信息,注销了因调离、辞职等395人的保健对象资格;树立干部健康管理的先进理念,拓展干部健康管理新模式。成立“智慧保健”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现已完成初步框架构建,并开始按流程进行招标,引进专业设计公司进行“智慧保健”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 

  二是自2020年1月起,我办已停止对外提供有偿体检和门诊服务,全力做好保健对象的体检和门诊服务。初步确定了固定体检项目和自选体检项目,满足保健对象健康体检个性化需求。 

  三是加强软硬件建设。加大人才招聘力度,并试行基地医院专家坐诊保健办门诊工作,提升保健办医疗服务能力;已完成26台专业设备的购置,其中冠脉CT检查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即将投入使用;完成了胃肠镜中心、第三体检中心、道路修缮、药房改造等修缮工程,完善对象就诊环境, 

  四是加强了医生资质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完成了19名医生资质问题的整改;成立了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做好个人与科室综合评价等把关工作。 

  (四)针对招标采购不规范,违规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调整药事委员会,由药事委员会行使药品规范化管理的权力;目前已完成99%的药品线上采购,每年对主要药品供应商进行考评,择优选择供应商完成线上交易。 

  二是规范采购管理,对采购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轮岗;加强设备购置的前期论证及相关项目进度配套工作,公开招标采购医疗设备;提高采购专业水平,将20万元以上的自行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委托给第三方执行,实现采招分离。 

  (五)针对内控机制缺失,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和风险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了药房管理制度,完成了药库建设,完善了采购、验收、保管环节规定,加强了药品从进到出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对药房负责人进行了轮岗。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重新修订《深圳市保健委员会办公室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和《深圳市保健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增加单位内银行间转款的审批流程;每月对银行账户进行对账、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清理专项资金账户,将账户中非专项资金转回基本账户。 

  三是强化保健工作保密管理,对每组执行任务的保健工作人员都进行培训,强调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并在每一组任务上配备《保密制度》、《驻地保健工作规范》等规范性文件,以备工作人员随时进行学习。全办人员全员保密协议签署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是完善保健用药和医疗器械管理,建立保健用药登记本,做到完整记录、专人管理。 

  三、借巡察整改契机,促进规范管理 

  我办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将整改工作纳入我办的长期任务和工作常态,举一反三,积极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和纪律教育,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提高全办职工特别是重点岗位职工法纪意识。结合干部保健工作特点,强化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使保健办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5631900;邮政信箱:深圳市罗湖区东门北路1019号深圳市保健办党办;电子邮箱:szsbjb-dwb@wjw.sz.gov.cn 

  中共深圳市保健委员会办公室委员会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