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史志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1月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史志办进行了巡察。12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史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整改 

  此次巡察是党的十八大后市委对市史志办进行的首次巡察,也是市史志办机构升格及转隶后迎来的首次巡察。我室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迅速部署,统筹联动。我室领导班子对巡察反馈意见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在2019年12月18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19日连续召开室务会、室主任办公会,召集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逐条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室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巡察整改期间,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改任务亲自抓、带头干、勤督导。各党支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整改工作能落地、出实效。 

  二是压实责任、动态整改。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滚动式推进,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对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1项33小点具体问题进行细化分工,经室务会及室主任办公会研究讨论、多次修改,出台了《市史志办关于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及整改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了75条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间表、责任领导和具体落实处室,做到“压实责任,细化到人”。在此基础上,根据问题的类型、性质等,确定整改重点和工作步骤,对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坚决立行立改,对涉及党建、财务纪律等重点问题以雷厉风行的态度严肃核查整改,其他整改任务有序依次推进,并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和督导。 

  三是标本兼治,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狠抓建章立制,从源头落实整改。在2019年全面梳理39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对不够完善的予以修订,对缺失的重新建立制订,共制订、修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检查实施方案》《挂点基层制度》等制度15项,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同时,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度,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将各项工作置于制度监督之下,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主动作为,以实干检验整改成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相结合,在抗疫工作中延伸整改战线、深化整改成果。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克服单位人手少、体量小的困难,于2月6日起派出班子成员、中层干部4人下沉到街道一线抗疫,鼓励全室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小区党员志愿抗疫、防控翻译志愿者活动等,主动开展抗疫史料征编工作,及时记录抗疫举措,留存抗疫记忆,以实干作答巡察整改“长卷”。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抓整改 

  (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整改方面 

  1.针对“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市史志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对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频次、方式作出具体规定和系统安排,今年已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次。二是进一步压实第一议题制度,确保每次室务会、室主任办公会、党员大会都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班子成员不定期开展专题辅导,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经典著作,对学习心得进行交流研讨。四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的精彩实践,做好即时记录、宣传研究工作,在《深圳年鉴》《执政深圳》等图书中增加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加大“五位一体”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记述力度。 

  2.针对“存史资政育人谋划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全市党史、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及编写要求,制定重要史料收集整理保存制度,及时妥善开展存史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服务大局、贴近现实的资政研究,精心编写《资政参阅》,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建议,目前第1期已正式印发,计划每季度编纂1期;主动编纂《深圳40年大事记》,系统回顾深圳特区成立以来的大事要事,目前已完成初稿,拟在特区成立40周年时间节点前完成出版。三是加强全市党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编纂出版《初心使命——深圳红色故事》,弘扬深圳红色交通线历史;指导各区编写《深圳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书稿已基本完成;启动全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评选工作,初评出14家单位,即将开展专家评审;开展全市革命遗址第二次普查,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做好指引。四是制定全市党史“五进”工作规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氛围。五是加大史志编纂成果及史志文化宣传推广力度,开展《深圳年鉴》手机版、简本编纂工作,扩大文献阅览室知名度和查阅渠道,引导市民群众学史用志。六是完成《嘉庆<新安县志>点校》课题研究初稿,深化与香港同行的交流联系,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加大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在《深圳年鉴》等图书中的反映力度,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史志机构的交流联络,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3.针对“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有欠缺”问题 

  坚持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要求,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到位。一是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要求,制定印发《深圳市2018—2022年党史工作规划》。二是按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深圳史志网、“深圳史志”微信公众号公布我市辖区内方志馆目录。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四十年科技创新史》等重要图书,总结研究深圳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与发展规律,力争今年内完成出版,打造更多精品著作。 

  (二)在“党建工作有短板,从严治办存在不足”整改方面 

  4.针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不足”问题 

  一是于3月16日召开市史志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市史志办挂点联系基层制度》,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分别挂点联系2-3个区(新区),实行对口指导。三是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讲党课要求,4名班子成员分别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1-2次;对巡察反馈意见中发现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的2个党支部重点进行整改;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检查实施方案,采取机关党委抽查、各支部互查、班子成员突击检查等方式,确保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实施。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利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党支部活动,被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报导。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介入和指导,教育引导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定期召开室务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做好涉党史内容的审核把关等工作,发挥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 

  6.针对“干部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完善谈话记录表,今年共谈心谈话6人次。二是推行家访制度,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的了解和监督。三是严格督促干部按要求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在组织干部填报时进行重点提醒。 

  (三)在“工作作风不扎实,为民服务意识有差距” 整改方面 

  7.针对“文稿审核把关责任心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降低工作差错率、年鉴三审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文稿审核把关工作流程,建立AB角交叉审核机制和问责机制,提高文稿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二是制定公文呈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工作,提升办文水平。三是完成新OA系统建设,加强文件信息化管理,提高办文速度和准确性。 

  8.针对“不作为、慢作为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制定口述史年度采访计划,对老领导口述史采访列出时间表、计划图,待疫情结束后及时启动。二是加快推进《全粤村情》深圳地区文稿修改力度,《宝安区卷(含光明、龙华区卷)》即将出版,《龙岗区卷(含坪山、大鹏区卷)》《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区卷》已进入出版校核阶段,预计在年前可全部完成。 

  9.针对“公共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起草制定《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各党史教育基地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组织拍摄宣传片《深圳红色家谱——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党史教育基地知名度。二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于3月24日起将党史馆、方志馆开馆时间调整为每周二至周日,满足市民群众节假日参观需求。 

  (四)在“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信息化建设滞后”整改方面 

  10.针对“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2016-2018年间的不规范报销、超标报销进行全面核查,追回3宗共409元不规范报销费用上交财政,补齐相关手续,并将缺失的采购明细按规定进行归档。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报销程序。三是制定《市史志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节假日值班制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习,并在所有消防设施处张贴操作指引,及时消除展厅、库房及办公区域消防安全隐患。 

  11.针对“信息化工作有短板”问题 

  一是加快信息化系统开发建设,打造网上党史馆、方志馆,完成深圳史志网改版、微信公众号“深圳史志”栏目功能增设,计划于6月前上线运行。二是按要求及时将全市党史工作动态上报上级部门。 

  经过3个月来的努力,我室巡察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下一步,我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史志工作的整体提升中来,以实际行动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8123066;邮政信箱:福田区上梅林林丰路2号深圳档案中心B座4楼市史志办机关纪委收;电子邮箱:jyhcf@163.com。 

  深圳市史志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