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4-02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12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进行了巡察。12月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政治统领巡察整改全过程

  市文联接到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后,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坚持用政治统领巡察全过程,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立行立改,有条不紊推进整改进程。

  (一)强化领导,成立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市文联收到巡察反馈后,2017年12月28日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情况,成立以李瑞琦同志为组长,梁宇、林亮、张忠亮同志为副组长,陈静、江冠宇、许石林、刘上江、谢锶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及时部署、推进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迅速动员,召开巡察整改动员大会

  为提高认识,正确看待巡察发现的问题,2017年 12月29日召开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协会主要负责人、驻会工作人员会议,传达市委巡察意见,进行整改动员,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三)压实责任,制定巡察整改分工方案

  为明确整改方向、抓住整改重点,稳步有序实施整改,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市文联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清单》,制定《市文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分工方案》,并于2018年1月3日召开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反馈问题清单和分工方案进行讨论研究。

  (四)狠抓落实,提交初步整改措施

  明确分工,加快落实,2018年1月4日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市文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分工方案》,要求党组成员各司其职,相关牵头部室具体主抓落实,配合部门通力配合,在一周内根据分工提交细化整改方案和初步整改措施。

  (五)稳步推进,确保巡察整改有实效

  由党组牵头,带领各部室按照分工方案,立行立改,认真梳理,细化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上报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按照整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2018年1月31日,召开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各部室提交的整改措施进行研究讨论,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和措施。

  (六)及时总结,形成巡察整改报告

  2018年2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完善后的整改措施再次进行研究,通过了建立修订的一揽子规章制度,汇总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讨论并形成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报告。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我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自查自纠,限时整改,在两个月里召开了党组层面的整改工作会议6次,建立修订规章制度18个,开展个人谈话谈心29次;将整改工作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抓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

  (一)突出党组核心引领作用,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力度

  1.全面推进文艺中心项目

  成立文艺中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工作小组领导为李瑞琦,组员为梁宇、林亮、张忠亮,工作领导小组就如何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的推进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决策和统一指挥;全面梳理项目存在的问题,梳理项目相关报建手续、证书的时效性,及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不力的内外因素,形成《关于深圳文学艺术中心项目情况梳理的汇报》;加强与工务署的对接和协调,市文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工务署领导沟通,与工务署定期召开协调会,请工务署全面参与项目推进;制定项目详细的前期工作计划,与工务署及华洋国际设计公司拟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度安排表,严格按照进度表执行,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继续做好项目维稳工作,在项目前期的维稳工作成果上,继续加强与福田区政府、莲花街道办及福中社区工作站等沟通协调好居民维稳、垃圾站迁移问题,为项目尽早开工创造条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专题汇报。就近期对项目进展情况和面临问题的梳理,形成《关于深圳市文学艺术中心项目及建设情况的请示》,安排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题汇报,请求市委市政府协调消防、发改、城管、工务署、福田区等相关部门,争取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解决实际困难,加快项目推进。

  2.开展谈话提醒工作

  制订了《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谈话的方式对主管或分管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教育;梳理巡察反馈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组成员与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并做好记录。我会党组书记进行了个人谈话9次,党组成员与分管部室、协会成员谈话20次,党组集体与各协会集体谈话1次。

  3.规范执行党组议事规则

  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和制度。对照市文联现有的《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规则制度汇编》,征求了巡察组意见,参照了其他单位做法,修订了《深圳市文联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深圳市文联党组会议制度》,制定了《深圳市文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将党组会分为“深圳市文联党组会议” 和“深圳市文联主席办公会议”,党组会议主要用于决策、讨论、传达、学习党务工作,主席办公会主要用于研究、讨论、决策政务(会务)工作,主席办公会涉及重大议事规则范畴的问题须提交党组会研究决策;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相关规定。做到主办部室汇报,党组成员充分发言讨论,党组“一把手”末位发言,最后决策表决;规范会议记录、纪要。对会议进行完整记录,包括决策议题、议事过程、发言情况、会议表决情况以及决议结果,做到完整、清晰;规范会议纪要出文,确保党组会议的权威性和完整性。

  4.完成市文联机关党委换届

  配齐机关党委班子。市文联文代会召开选出新一届市文联主席团和领导班子后, 2017年9月26日,市文联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市文联机关党委换届选举,现已完成机关党委换届。

  5.规范党支部生活

  完善党建制度。制定印发了《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 (试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深圳市文联“党建带工青妇建”工作制度》,拟计划制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引》。从制度上推动实现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服务群众、工作职责标准化,为规范组织生活提供制度指导;落实好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坚持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理念,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组领导至少每季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1次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李瑞琦同志已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综合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其他成员现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1至2次;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机关党委、纪委委员以座谈、实地调研、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指导、督促党支部党建工作。市文联机关党委书记张忠亮、副书记江冠宇列席了市文联4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出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建立健全机关党委、纪委工作常态化机制。机关党委、纪委就强化机关党委、纪委工作,贯彻巡察整改进行再部署、再整改,将党建作为首要政绩的思想深入人心,建立起以机关党委、纪委为主,各党支部工作者参与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电子平台的作用,及时向党员干部传达中央、省、市党建工作新精神、新动态,将党建工作日常化、常态化;规范党组织生活记录。各党支部对组织生活记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查漏补缺,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继续做好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述廉,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述职重要内容;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党组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每次党组会议时,原则上都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思想,并列为第一议题。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的做法推广至市文联全委会、各协会主席团会,做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机关党委做好党员年度学习计划,传达学习中央最新理论方针政策,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的专家作专题辅导,提高市文联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水平。

  6.强化党组织对下属协会和挂靠社团的引领

  对党员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制作了《会员党员调查摸底表》下发给市文联下属12个文艺家协会和挂靠的48个社会团体,对文艺家协会和社团会员中的党员情况进行摸底调研,进一步了解下属协会和挂靠社团会员中党员的动向,理顺会员中党员的组织关系;探索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根据调研结果,文艺家协会和社团会员的党组织关系基本都在自己所在单位和社区,不适合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我会,但很多会员会参与到我会的文艺活动和文艺项目中来,我会探索在协会开展品牌活动和项目时建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业务工作和党建学习两手抓、两手硬,通过临时党支部也可以强化对业务工作指导,并尝试将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化。

  (二)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7.提升选人用人满意度

  党组加强人事政策法规学习。党组集体学习选拔任用干部条例等人事方面的政策法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集体领导,实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同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完善市文联干部提拔制度。结合中央、省、市最新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深圳市文联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引》,从制度上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严把干部考核关。坚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六必谈、五必核、四必清”干部考察法,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强化任前把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意见“凡提必听”,违规违纪问题“凡提必查”。

  8.加强市文联干部管理

  修订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深圳市文联人事管理规定》、《深圳市文联年度考核实施办法》、《深圳市文联考勤与请休假制度》,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及休假制度。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与考勤制度,干部职工个人年度考核严格与考勤执行情况挂钩。市文联机关纪委对全体干部职工落实考勤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做好年度考核。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做出正确评价,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年度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和群众参与程度,通过认真总结、考核、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9.规范文艺创作室管理

  建立文创室管理制度。制定文艺创作室1+5的管理制度,即《深圳市文艺创作室管理办法》、《深圳市文艺创作室实施细则》、《深圳市文艺创作室资助办法》、《深圳市文艺创作室绩效考评细则》、《深圳市文艺创作室协议书》、《深圳市文艺创作室申请登记表》,建立签约文艺家制度,明确文创室工作制度与工作任务,规范文创室成员管理,做到工作有计划,进度有汇报,成果有考核,助推文艺创作生产方式转变;开展谈话谈心。对文创室成员开展谈话谈心,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严明“五大纪律”,强化“三个责任”;规范考勤管理。将文创室纳入文联统一考勤管理,严肃培训、会议等活动的考勤管理,规范严格上下班制度,并将其与年终绩效目标考核挂钩;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结合文艺创作的特性,文创室人员创作期间无法坐班的,均需提交相应证明材料,离开深圳必须请假,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其他时间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

  (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肃查改“四风”问题

  10.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请各部室、协会加强学习财经纪律,对照小金库的各种表现形式和检查内容认真自查自纠,强调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自觉纠正;成立“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小金库”和违规使用财政资金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成立“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李瑞琦同志为组长,梁宇、林亮、张忠亮为副组长,陈 静、江冠宇、许石林、刘上江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部,张忠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深入调查“小金库”、严查整治私设“小金库”工作,对各部室、各协会开展“小金库”及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专项检查;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在前期各部室、各协会认真对照、自查自纠,全面完成“小金库”自查的基础上,委托深圳鹏盛会计师事务,以2015-2017年为时间跨度,以选取各部室、协会最大金额的基金项目为依据,对市文联15个责任部门的20个基金项目实施“小金库”及违规使用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坚决严肃查处。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责令改正、追回违规资金、追究当事人及部门负责人的责任、视情况予以通报、处分等措施,坚决予以纠正处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签订杜绝和防范“小金库”承诺书。签署《防范和杜绝“小金库”承诺书》,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11. 严格会议开支管理

  严格执行我市会议费管理办法,建立会议计划编报和审批制度;制定年度会议计划,年度会议计划一经批准,原则上不得调整。会议计划在报送年度部门预算时一并报送,并严格按照会议预算执行。

  12.规范出国(境)管理

  严格执行出国(境)管理。修订《深圳市文联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并严格遵照执行;规范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备案范围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件,由综合部集中保管,不得私自保存。综合部对所保管的因私证件登记造册,每次缴交、领取、使用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均须记录在案。

  1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加强学习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次党组会议时,原则上都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思想,并列为第一议题。强化“四个意识”,请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讲党课,党课至少半年一次,从思想上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氛围;强化党风廉政考评工作。运用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对照《深圳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工作方案(试行)》规定的清单任务进行自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借助外部力量强化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机关纪律的意见》,对考勤与请休假、参加文联重要活动、外出报告制度执行、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八项规定等情况进行严格要求,并将执行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进行作风整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个别谈话等形式,整治作风涣散、懈怠不作为等不良风气,提升单位整体面貌。

  14.严肃执纪问责

  积极配合对违法违纪情况的处理。配合市纪检部门核实巡察发现的相关线索,及时进行处理。

  (四)切实履行财务监管职责,优化专项资金的管理模式

  15. 切实履行财务监管职责

  修订完善文联财务管理制度。历经四个月时间,结合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多次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全面修订《深圳市文联财务管理制度》,对部门预算、基本支出管理、项目支出管理、合同管理、岗位分离和授权审批、费用报销、借款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完善经费审批流程,加强岗位牵制与监督;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根据财务管理制度和规定,严格规范执行财务预算、支出、报销等手续;加强财务审计。每年对下属协会进行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明确会计师事务所重点核查的范围和内容,对有独立账户的协会同时开展资产清查;建立会计师事务所黑名单。对审查不力、对明显违法违纪行为不予披露的事务所列入黑名单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16.强化专项资金监管力度

  优化专项资金的管理模式。明确职责划分,专项资金项目责任书必须由承办单位(部室或协会)的项目负责人签署,文联和部室/协会共同盖章,项目负责人按责任书对项目承担直接责任。文联作为协会的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跟踪检查;完善内控制度。指导协会逐步配齐管理人员,项目资金由文联集中管理的协会,由协会承担的项目经费不得通过文联直接转拨给协会,所有付款事项必须支付给最终供应商,并附上消费结算明细单。由文联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全程跟踪审查,通过采取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完善自行采购的内控流程、合同签订前充分调查供应商的主体资格和信用状况、统一合同模板、OA系统规范审批流程、加强合同验收和履约情况核查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履行好对专项资金的监管责任;建立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强化项目实施单位的责任意识,主动开展绩效自评,财务部门、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定期向文联党组报告;加强项目体系管理,完善项目档案。各单位应在项目完成后按时提交绩效自评报告,并附上相关活动成果及说明,向文联党组报告后,再向基金办提交结项报告。各单位的项目申报、计划实施、绩效评价等,将作为项目单位成员年终干部考核、晋升和下年度预算项目申报的重要依据。加强党风廉政建教育。强调专项资金项目负责人的职责和责任追究方式,不定期对各协会、各部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开展廉政风险专题教育,签订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责任书。

  三、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会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有力团结全市文艺工作者,继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十九大重要精神真正落实,通过长抓不懈的谈话提醒、问责、整改等巩固成果,确保主动改、彻底改、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整改促发展,谋划我市文艺工作的新思路,全力推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巩固好整改成果的同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加强我会的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理。紧抓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具体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落实的整改任务,要适时“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效果;对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项项严督办,一件件抓落实;对“顽症”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盯住不放,跟踪不歇,花大气力、使硬功夫,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巡察反馈意见有成效。

  (二) 深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在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措施的基础上,我会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过改革办事程序强化督促检查,实现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倒逼工作作风改进。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不断加强我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重点部室、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加强教育,防微杜渐;对于突出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明纪律、追究违纪责任,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实现各部室、协会务实、高效、廉洁运行。

  (三) 以整改促发展,推动文艺事业新局面

  以本次巡察为契机,倒逼文联改革和文联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注意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举一反三,坚持不懈纠正、整治“四风”问题,形成管人、管事、管物的良好制度,及时发现、排查廉政隐患,实现有规章可遵循、有制度必遵守,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注重治本,专注于预防,专心于各类规范建设,结合解决具体工作问题以推进规范管理,“三位一体”推进党风、政风、作风建设,坚决从源头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形成预防规范,实现风清气正,推动文联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在新时代推动我市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25583894;邮政信箱:深圳市红岭中路1038号701室;电子邮箱:szwldw@126.com。

  中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