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14个单位整改情况全部公开

发布日期:2018-04-02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9月11日至11月10日,深圳市委开展了第四轮巡察,7个巡察组对市科技创新委、市财政委、市司法局、市文体旅游局、市气象局、市法制办、市外事办、市文联、市社会科学院、深圳仲裁委、市政府采购中心、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等1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根据巡察工作要求,14个单位整改情况已在本单位网站和深圳明镜网上进行了公开。

  市科技创新委: 

  健全专项资金管理机制 

  市科技创新委制定整改措施88项,建立和完善制度26项,开展谈心谈话共计208人次,组织全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调整处室职能,改革专项资金管理体制,围绕受理项目申请、组织专家评审、组织现场考察等关键环节,建立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制约的权力制衡机制。修订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科技研发资金管理等制度,制定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对项目的征集、专家评审等制定严格规范的标准。

  市气象局: 

  强化下属事业单位监管 

  市气象局党组切实增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落实整改措施58项,修订完善制度20项,开展谈心谈话17人次,追责问责7人。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管,严肃整治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实行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和局系统物资统一管理制度,加强对服务采购事项及预估绩效的审查。针对下属单位违规发放绩效奖加班费、公车私用、公款宴请和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依规追回资金65.9万元。

  市财政委: 

  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市财政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整改措施47项,追回、核销财政资金13952万元,建立和完善制度25项。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金实时监控,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资金安排挂钩机制。全面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研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意见,修订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成对全部45项市级专项资金的绩效再评价工作。推进“智慧财政”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覆盖产业专项资金全流程监管。

  市政府采购中心: 

  提升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 

  市政府采购中心落实整改措施53条,修订完善制度21项,开展谈心谈话21人次,追责问责1人。着力提升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完善货物通用类等5类采购文件模板,修改完善33个采购业务操作规程,明确招标文件编制等重要环节的操作规则,对重大项目、民生项目、质疑投诉较多的项目以及履约抽检中问题较多的项目进行内部重点抽查,实现项目类别抽查全覆盖。编制《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履约抽检及评价规范》,强化合同履约抽检评价。

  市司法局: 

  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市司法局落实整改措施58项,修订完善制度16项。加强党建工作,形成党委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完善局党委议事规则、重大事项报告、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强化业务管理,加大对司法鉴定行业监管力度,从严查处6宗行业违规问题,对19家鉴定机构进行了整顿。出台公证在线预约规则,制定普法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健全物业使用管理制度,统一规范全局自行采购工作。强化问责机制,调整交流干部3人,转非2人,诫勉谈话4人。

  市法制办: 

  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市法制办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落实整改措施30项,积极发挥政府法制联系点的作用,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制定完善办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工作制度等5项制度,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改革创新,集中精力推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特区物业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等立法项目出台。实行“法律专务”、集体会审、重大事项报审机制,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健康运行。

  市文体旅游局: 

  加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监管 

  市文体旅游局制定整改措施40项,建立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74项,重点推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范管理,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旅游宣传推广专项经费等专项资金使用监管情况,开展廉政专题调研,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7项,逐项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完善专项资金政策及操作规程、专项资金申报使用失信单位“黑名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专项资金监管体系。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旅游宣传推广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市文联: 

  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市文联完善规章制度18项,个人谈话谈心29人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对15个责任部门20个基金项目实施专项检查,签订防范和杜绝“小金库”承诺书,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部门预算、基本支出管理、项目支出管理等进行严格规范,完善经费审批流程,加强岗位制约与监督。优化专项资金的管理模式,采取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完善自行采购的内控流程、加强合同验收和履约情况核查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履行专项资金监管责任。

  市外办: 

  加强因公出国(境)监管 

  市外办制定整改措施53项,修订完善制度11项。针对企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监管不到位、因公赴港澳证件管理不严的问题,进一步严肃外事纪律,严把审批关。共举办4场业务培训会,宣讲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有关政策和因公证照管理的具体要求。加强对因公出访成果的跟踪,严格执行团长承诺书制度。对10家相关单位证照保管和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严格证照管理。

  深业集团: 

  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 

  深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制定整改措施82项,班子带队督导整改132次,出台和完善制度文件161项。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实务等专题培训。完成6家企业17处违建的排查、拆除并建立预防和查处制度。完成162万平方米存量物业租赁情况的排查,整改并完善监管机制。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追回各类违规报销费用38.8万元并完善管理制度。严肃追责问责,依纪依规进行警示谈话17人,免职2人,辞退2人。

  市社科院: 

  强化党管智库责任担当 

  市社科院落实整改措施69项,制定完善制度20项,谈话提醒23人次。针对党管智库意识淡薄问题,坚持党建与科研齐抓共管,充分发挥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特长和优势,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整顿学风院风,建立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切实提升社会科学研究的决策咨询服务能力。撤销两个内设中心,免去内部任命的5名副所长及1名中心主任。从严整治“四风”问题,清退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资金10.8万元。

  深粮集团: 

  从严从实纠治“四风” 

  深粮集团及所属企业制定完善制度108项。严肃整治“四风”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2家企业、10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追回相关费用11.5万元,取消2家企业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涉及“四风”问题的单位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13人次,对其他下属单位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26人次,相关单位和个人深刻反省,作出书面检讨。完善相关规定,规范业务招待及差旅管理。

  深圳国际仲裁院: 

  完善仲裁权运行监督机制 

  原深圳仲裁委员会在与原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合并为深圳国际仲裁院后,新党组认真承接原仲裁委整改责任,迅速落实整改措施31项,完善制度4项。加强党组织建设,积极筹建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提高仲裁员选聘门槛,筛选业务精、能力强、品德高的仲裁员。规范仲裁权力运行,加强对仲裁权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地将首席或独任仲裁员的选择权交给当事人。

  深圳巴士集团: 

  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深圳巴士集团制定整改措施38项,修订完善制度10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谈话提醒40次,处置问题线索4件次,谈话函询3件次,降职处分5人次。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回收公交大厦附楼,制定公寓管理办法和公寓整治工作方案,清退周转房52间。制定《深圳巴士集团亲属回避规定》,明确领导干部亲属不得新进入公司任职,现任领导干部亲属“只出不进、严格标准、清理存量”,严格规范员工招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