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8日至11月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原市规划国土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12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原市规划国土委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市委巡察部署要求,切实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深刻反思,深入研究,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列明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行立改,逐项落实整改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立即研究

  12月20日巡察“回头看”反馈会议召开后,局党组书记王幼鹏同志立即组织召开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立即组织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规划国土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回头看”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反馈的18个问题分解成47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逐项抓好落实。

  (二)全面动员,立即整改

  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紧推进全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幼鹏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先后3次听取整改进度专题汇报,督促指导局党组成员和下属各单位、各部门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集中整改两个月来,我局先后召开党组会议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全局副处以上干部专题会议1次、机关党委会议6次,全方位深入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整改工作;局领导牵头组织召开巡察整改问题专项工作会议 11次,带队到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40余人次,督促落实整改进度要求,检查整改工作成效。

  (三)全面行动,立即落实

  我局下属各单位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立即行动,先后召开局、处长(主任)班子会议40余次,传达整改工作要求,研究落实整改具体措施。各单位还分别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把整改工作要求和落实整改具体措施进行传达和部署;通过层层动员统一思想,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层层建立整改台账,层层夯实整改成效。下属各单位党组织分别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的要求,扎实推进业务工作和整改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系统反思、逐一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积极推动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我局提出的47项整改措施已完成31项,其余16项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两个月来,我局下属各单位党组织在落实局党组47项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还分别自加压力,制定巡察整改措施300余项,不仅做到了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还通过巡察“回头看”整改提升了规划和自然资源各领域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贯彻落实整改,我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自觉性得到了显著增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得到了显著增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自觉性得到了显著增强。

  二、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关于上一轮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够全面彻底问题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的领导作用。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带头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加大力度研究部署推进全局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党组会议记录规范化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会议记录载体、规范记录等整改内容。积极对标省、市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有关规定,完善党组织“四个基本”建设规划,全面提升全局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巡察“回头看”期间,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2019年1月31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机关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并重点研究部署2019年党建工作。1月6日至2月2日,我局对2018年第三、四季度全委各党组织会议记录及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了专项检查评比,进一步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规范落实到位。

  2、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我局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入手,努力完善制度建设,压缩各领域廉政风险。巡察期间,我局对2010年以来全局系统案件进行了专题分析,提出了24方面的整改措施,提升了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2019年1月31日,局党组研究部署了2019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全局纪检工作队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压缩廉政风险:一是提升廉政教育日常化成效。提高“每日廉政舆情”的可读性和针对性,充实廉政微信公众号内容,以持续强化廉政教育阵地建设,切实提高廉政教育成效;二是开展“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活动。严格依法依规自办案件并给予政纪处分,有效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机关党委、纪委负责同志主动到各级党组织进行廉政授课,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醒大家注意廉政红线;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效遏制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扎实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要求,我局自加压力、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病灶”,系统梳理了房地产开发全流程的廉政风险点,重点将城市更新各环节和土地审批、规划审批、建筑设计等领域均纳入整改工作范畴,有针对性开展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

  3、加强对违法建筑的处罚决定执行统筹指导力度。重点加强了对各区工作的督导,综合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进一步加强了对违法建筑的管控,压实了辖区政府主体责任。2018年10月出台《关于做好没收违法建筑执行和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没收违法建筑行政处罚执行要求,为妥善解决没收违法建筑执行和处置难点问题奠定工作基础;我局在市规划土地数字监察平台开发了“全市已作出没收行政处罚决定的违法建筑信息管理系统”和“违法建筑清查和安全纳管信息管理系统”督导各区夯实已作出没收行政处罚决定的违法建筑数据和督促各区对没收违建排查整治,并建立排查档案;督促各区制定没收违建处置方案,制定了《2019年度查违共同责任考核(没收违法建筑执行和处置情况指标)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并转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将没收违建处置和执行工作重点纳入2019年度查违共同责任考核。

  4、推动一些涉及政府和公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强化重大项目的土地整备及市重大项目的办公设施统筹工作,结合大型公共设施的进展持续推进土地整备工作。与进一步梳理历史投资项目,推动理顺股权关系,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整改落实,规范公共项目建设拆迁安置房管理。

  5、加快对违法建筑处理。不断探索,先行先试,出台有关违建处理政策。为全面清理、甄别处置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推动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并于2018年10月10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实施以来,我局组织制定了历史违建处理操作指引、格式文书、工作指南、知识问答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组织全市核心骨干培训,针对全市处理工作人员围绕政策解读、操作指引等开展了集中培训,共计400余人次。对历史违建申报人进行政策宣讲和答疑座谈。各区也积极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政策宣传及培训,大力推进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实现“零突破”。

  6、推进产业用地按时开竣工比例低的问题整改。我局高度重视产业用地开竣工比例低问题,一直积极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在健全我市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加强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全程监管方面,组织进行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业务培训和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相关业务培训。二是建立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工作情况通报机制。起草、发布《深圳市2018年度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8年起每季度分别向省自然资源厅和深圳市区政府报告。本次巡察“回头看”以来,我局推进出台了《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工作指引》,进一步推进产业用地按时开竣工。

  7、加强对“强区放权”中出现的新问题全面统筹力度。“强区放权”后,我局加强了对各项下放业务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并协同各区(新区)攻坚克难,保障了各项下放事权的平稳运行:一是强化法律法规支撑。2018年1月至7月,我局开展与各区全部签订委托协议书工作,就7个委托事项与10个区23个承接部门签订行政职权委托协议书,理顺了我局与各区行政职权法律关系;二是加强业务指导。2018年,我局多次组织业务骨干赴各区开展政策宣讲、专题培训、经验座谈以及业务交流等活动,极大提升了各区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三是加强政策标准统筹。进一步强化规划统筹,加快配套政策及技术标准制定,确保各区审查尺度、执行标准保持一致;四是规范业务审批流程。加快制定业务流程的审批规则,进一步规范各区的审批业务;五是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强区放权”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规划国土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在信息系统及大数据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六是强化事权监管考核。2017年起,我局推动建立了十大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制度,通过数据报送、现场座谈等方式对各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接下来,我局将持续推进“强区放权”改革,主动指导服务、强化政策规划统筹、严格监管考核,协助各区用好各项下放事权,共同规划好、管理好、建设好整个城市。

  (二)巡察“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

  1、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针对该问题,原市规划国土委党组于2018年10月22日召开第17次党组会,就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修改等立行立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目前,按照党组议事规则修订有关工作程序,我局已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参考《中共深圳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制度(暂行)》及其他部分单位议事规则,对原委党组《议事规则(修订版)》进行了修改完善,印发新的《党组议事规则》。

  2、加快推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2018年9月,牵头研究推动出台《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及其配套的《实施方案》,从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等领域全面统领我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巡察“回头看”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海洋建设统筹规划工作,加强对上述《决定》和《实施方案》部署任务的推进和督办工作,抓紧推动海洋重点项目实施。2019年1月,经省政府商自然资源部同意,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成功落户深圳。接下来,我局将积极推动更多海洋类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涉海科研机构落户我市,出台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系列配套政策,鼓励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来深创业。加大海洋文化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海洋文化意识。聚焦“一带一路”、国际海洋合作、蓝色经济发展等主题,发起“海上丝路”蓝色经济论坛,策划国际性海洋学术会议,主办海洋领域国际性会展、赛事、节庆活动等。

  3、加强产业用地保障。为稳定工业用地规模,保障工业发展空间,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我局开展了工业区块线划定工作,并配合原市经贸信息委开展了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研究制定。2018年8月《深圳市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印发施行。本次工业区块线政策将为稳定全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空间提供有力支撑。《办法》在规模总量上明确我市中长期保持的工业区块规模为270平方公里。在划定标准上将工业区块线分两级进行管理,其中一级线为保障城市长远发展而确定,二级线为引导转型的工业用地过渡线,规定区块线内工业用地面积不得低于区块线总用地面积的60%,除因公共利益需要外,严禁线内工业用地调整为其他非工业用途;在用地规划建设上对区块线布局优化、工业用地建筑功能、建筑形态和建筑设计,以及旧工业区升级改造等进行了规范和约束。

  为推进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盘活低效用地资源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工业区发展质量,我局会同原市经贸信息委联合起草形成了《深圳市加快推进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业区转型升级工作方案》;近年来,我局陆续推动出台了30多个土地整备政策文件,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土地整备政策体系,在保障民生项目用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提高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实施率。为加强公共配套设施的规划及实施,我局开展了市、区级重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情况梳理,完成了《深圳市文化体育领域重大公共设施现状梳理及规划布局研究》、深圳市现状幼儿园空间布局调查、《深圳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布局专项规划》工作,计划在2019年开展《深圳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0)》研究。为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房等民生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督察分类处理工作,修订了《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占补平衡操作规程》;此外,我局还注重发挥城市更新在解决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实施率偏低问题的积极作用,推动重点单元更新,不再新增“小地块”更新项目,将公共设施用地与更新项目的实施进行捆绑,多渠道增加公共设施用地供给,不断提高公共设施实施率。接下来,我局将借助考核的鞭策激励作用,坚持将城市更新实施指标属于市政府推进的重点工作的保障房住房筹集任务等硬性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对各区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工作采取量化考评,形成强制力促进各区落实项目实施,保障公共设施落地。我局还将对有关考核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建立更为系统、规范、可实施的考核机制。

  5、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我局组织对2018年行政诉讼败诉进行分析,形成了败诉案件报告。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重大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纳入法制审核范围,召开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协调会;组织制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法律顾问管理工作规则》,后续我局在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复议诉讼等工作中,将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建议,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培训。2018年邀请执业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深厚的专家及高校知名教授、权威法官和行业顶尖律师等,在全委举办依法行政专题法律业务讲座14次,强化工作人员的法律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减少行政行为的诉讼风险;建立典型案例分析制度。通过对典型案件进行剖析,明确行政执法法律风险点,形成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建议与操作指南》。2019年1月28日下午,我局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规则与案例点评”讲座,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行讲解,提炼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规范,并提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工作建议。

  6、强化行政审批程序的合法性。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强化学习,尤其在政策过渡期间,强化对政策的会商研判,摸透政策内容,吃透政策精神,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不偏差;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将政策宣讲解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通过集中宣讲培训、深入企业宣讲、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推进政策落地,合理引导企业按照政策规定精神执行;严格依法定程序履职尽责,按法定程序开展项目用地开竣工督查管理工作,督促用地单位按期开工建设,确保用地管理工作合法规范、程序正当;严格批后监管,将用地批后动态监测和监管规范化、常态化。加强项目用地开发建设的巡查工作,在项目开工期约定期限到期前2个月做好开工预警,将通知用地单位工作及时落实到位;在项目竣工期约定期限到期前2个月,做好竣工督促,引导企业依法依归做好竣工延期申请或竣工验收相关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工作,对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指导。

  7、加强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及请休假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局系统出国(境)审批管理和证件管理,明确保管领用人员工作职责,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同步调整了电子政务平台外事管理系统模块,完善因私出国(境)证件和签证办理审批,增加证件归还和出境核销流程,确保因私出国(境)审批形成闭环管理。

  同时,调整了电子政务平台请休假系统模块,加强请休假事前审批。

  三、巩固深化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效,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目前,我局集中整改已取得了初步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对我局提出的要求,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督促各部门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好和巩固好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成果,以整改落实为契机,为推进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我局严格按照巡察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要进一步明确整改线路图,通过制定方案等制度文件,固化整改方向和内容,坚决推动整改落实。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局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推动全局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深化整改成效,推进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要以巡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全局改革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上见到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3788585;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西路8009号规划大厦;电子信箱xczgjd@szpl.gov.cn 

  中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