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贸促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1日至11月9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市贸促委党组进行了巡察。12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贸促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有效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

  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照单全收,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折不扣抓整改,全委上下凝聚了巡察整改的强大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系统部署推进整改工作。

  12月19日反馈会后,委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抓起,逐条研究、逐一整改。12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全面传达、深入学习。12月21日上午,召开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委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各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专司巡察整改工作。12月25日,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并原则通过《市贸促委关于市委第九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深圳市贸促委关于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党组书记责任表》《深圳市贸促委整改落实工作台账》。12月28日,我委党组正式印发《市贸促委关于市委第九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并将问题分解、任务细化,逐一明确了办理单位、办理人员和完成时限。

  (二)加强调度督导,蹄疾步稳推动整改落实。

  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取消休假,加班加点,经常性调度督导巡察整改工作。班子其他成员承担巡察反馈各相关整改事项的直接领导责任,认真抓好分管事项的整改落实工作。12月19日以来,我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主线,先后召开10余次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委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调度推进,确保整改工作紧抓快办、始终不脱离视线。各部门、下属单位积极响应委党组的指令,紧盯“一亩三分地”,端正态度认真剖析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对巡察过程中即知即改、立竿见影的问题,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等,我委在巡察过程中即迅速行动,抢抓整改时间和机遇;对反馈意见中责任明晰、事实清楚、对象明确的,我委坚持立行立改,收到反馈意见后即迅速启动一批、逐步推进一批;对情况相对复杂或整改存在一定难度的其它问题,我委将其系统梳理,及时集中交办一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集中签收和落实整改一批。

  (三)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整改办在委党组的领导下,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履行好综合协调、检查指导等职责,认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以来,我委制定出台或修订完善了《深圳市贸促委深化改革方案》《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深圳市贸促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深圳市贸促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圳市贸促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深圳市贸促委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试行)》《深圳市贸促委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深圳市贸促委工作人员慰问办法(暂行)》《深圳市贸促委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商会经贸活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商会《供应商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0余项,《深圳市贸促委设立境外贸促服务机构工作方案》《深圳市贸促委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前海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深圳市贸促委2019年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方案》《深圳市贸促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方案》《深圳市贸促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贸促委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及《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网络信息发布意识形态审查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关于重申因公出国公务机票购买财务管理规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工作通知10余份。

  二、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通过委党组和全委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党建业务“双融合”得到有力推进,全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监督管理更加严格,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力推动了我委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关于“推动创新发展不够主动”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贸促工作创新发展实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委党组会议、机关党委会议、各支部会议都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批示精神列为第一议题。在选题上,既注重从总体上体现全面性、系统性,又注重联系实际、联系会议议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把学习引向深入。自接受巡察以来,委党组先后召开12次会议,分别学习了《真枪真刀推进改革》《勇于自我革命,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使改革落地生根》《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要内容;各党支部加强政治学习,共开展学习活动26场次,通过持续的第一议题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全委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委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是基于2018年工作成效,结合形势任务的新发展、新变化,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巡察办提出的新要求,再次认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思路,科学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2019年,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对贸促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平台、渠道、机制建设为抓手,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不断增强贸促系统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充分发挥贸促机构亦官亦民身份优势和广泛联系境内外工商界的渠道优势,更好地调动经贸界人士、企业和团体的力量参与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推动全市贸促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深圳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最前列,率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三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群团改革、贸促改革工作意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委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深化贸促改革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认真起草了《深圳市贸促委深化改革方案》,通过构建以商事认证、商事调解、经贸摩擦预警、法律咨询等业务为主的商事法律服务体系;搭建聚焦重点市场、行业及热点难点问题并侧重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有效参考的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合规宣传和培训,为深企提供合规服务,提升企业合规经营水平;拓展国际商会服务功能,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构建服务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境外贸促服务网络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发挥贸促工作在推动深圳外经贸发展的作用。2月2日,《深圳市贸促委深化改革方案》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市领导对我委改革措施和相关工作表示肯定。

  四是召开以“助力企业‘走出去’,促进深圳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主题的务虚会议,深入研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深圳贸促工作发展,应对新时期国际经贸形势变化,全面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企业“走出去”的真招实招,切实提升我委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能力水平,积极服务深圳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会上,各部门、下属单位踊跃发言,结合自身职能,为助力企业“走出去”、促进深圳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言献策,并积极推动落实;委党组班子成员也分别提了意见、谈了思路、作了指导。

  五是充分发挥贸促工作优势和职能作用,通过整合海外资源,依托社会力量,构建境外贸促服务网络,降低深企“走出去”的成本和风险,为“走出去”深企提供更全面的落地服务,帮助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服务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促进构建新形势下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我委制定了《深圳市贸促委设立境外贸促服务机构工作方案》,深入调研、合理布局,科学筛选有意承办我市驻外经贸联络处的企业,与企业就建设及运营模式深入沟通,为正式设立联络处做准备。2018年12月中旬,我委专文请示市政府,积极争取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驻外贸促服务机构建设的布点工作。“探索设立促进境外贸易的服务网点”工作也纳入了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

  六是制定了《深圳市贸促委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前海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前海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8〕16号),不断强化商事法律和商事调解服务,助推前海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引进国际资源,服务前海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构建品牌展会平台,服务前海重点产业发展。

  七是加快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切实帮助企业提升依法治企、合规经营能力,助力深企“走出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协办了第三届“前海法智论坛”,组织了2场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举办了3场合规主题培训,围绕企业境外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合规、涉外商事争议解决、企业信用认证和商事认证业务等领域,为近250家企业提供了商事法律服务以及合规培训。联合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和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合规风险自查服务,指导企业开展企业合规体检、合规自查。我委还将承办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知识产权保护及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通过官方网站“贸易之窗网”和“深圳贸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8条商事法律服务信息。依法合规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ATA单证册、出具商事证明书,帮助企业合规申请,出口商品符合国外相关标准,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2019年1月,共签发及认证各类商事文件9.5万份,审核企业商品备案1753条。市领导对我委深化“放管服”,创新优化商事认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等工作作出肯定批示。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了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重视对外交往中的意识形态工作。我委每年将至少召开一次全委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会议,就全委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对外交往中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干部出国(境)意识形态教育,将意识形态“三防”教育作为出国(境)前置条件和必经程序。

  二是印发《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各支部、领导干部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委党组、机关党委每半年研判部署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各支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重要内容,每半年总结分析研判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机关党委报告一次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的情况,以及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和提出建设性意见情况。委党组会议专门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判部署。

  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讲座、视频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意识形态教育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来我委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及新媒体运用与应对工作专题培训。

  四是印发专门通知,建立信息发布意识形态审查制度,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阵地信息发布管理,强化意识形态审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分工。在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机关党委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相关责任人员自觉认领了责任,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打算。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和加强机关党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印发《深圳市贸促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建设特别讲政治的机关、全力推动中心工作的服务型机关、党建质量走前头的示范机关和群众特别满意的机关。

  二是抓紧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工作,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轮岗,使党务岗位成为培养、锻炼、输送领导干部的重要平台。因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的任职条件多次调整和机构改革等原因,以致换届工作延期。近日,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市直机关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的条件设置,且目前市属机关机构改革已完成。我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事宜。目前已明确责任领导,重新启动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现正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扎实推进。

  三是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健全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生活。自接受巡察以来,我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生活13次。

  四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各支部分别开展了参观文天祥纪念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以及赴河源对口帮扶点慰问捐款等相关活动;在2018年印制2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小手册》的基础上,继续印制《学习小手册(三)》。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及时更新、报送党员数据,规范组织关系转接,按要求对新接收党员材料把好关;开展困难老党员慰问、因病住院党员慰问3人次。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按要求的频率召开“三会一课”,确保纪实材料齐全,使用专用组织生活记录簿,全委共开展“三会一课”活动65场次。

  五是加强老干支部建设。委党组书记约谈老干支部书记,要求老干支部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支部活动频次、活动记录和活动形式。老干支部计划在2018年开展4次支部活动的基础上,2019年再多开展2-4次支部活动,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支部活动。老干支部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做好了相关记录。老干支部还建立了微信群,加强学习交流。

  (四)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委党组会议每半年研究部署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委党组会议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我委初步制定了《深圳市贸促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切实提升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扎实推进我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是调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根据新一届党组班子成员分工情况,调整了我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部署责任制年度考核、开展工作监察和问题整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5个方面职责,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6个方面职责。

  三是召开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六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是制定《深圳市贸促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系统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五是抓好主体责任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制定《深圳市贸促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领导班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指导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防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源头防治腐败和领导、组织并支持惩处腐败工作等32项责任;明确了委党组书记、主任21项具体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各10项责任。

  六是强化内部监督执纪,制定《深圳市贸促委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试行)》,以及《深圳市贸促委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实现了事前防范、事后追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七是委党组、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积极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在干部转岗和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工作。

  (五)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止”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重温中央八项规定及修订后的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学习和规范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组织培训等工作,确保令行禁止。

  二是印发《关于重申因公出国公务机票购买财务管理规定的通知》,重申因公出国公务机票购买相关财务规定,加强因公出国经费使用管理审核,严格控制和全面减少乘坐国际航空公司航班出访次数。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程序把关,严控接待费和陪同人员。严格执行落实有关培训要求,将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的作用,统筹运用好现有干部培训培养资源,多渠道对干部进行思想理论和相关业务培训,做好干部培训经费预算,坚决不再开展超标培训。修订《深圳市贸促委工作人员慰问办法(暂行)》,按照规定事由和标准开展慰问工作。五是委领导开展谈话批评教育9人次,以个人或部门名义作出书面检查23人(个)次。

  三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始终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强化警示教育,通过负面典型案例加强干部职工教育,促使其提高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月1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通政风反腐“最后一公里”——2018年度省纪委监委作风暗访警示教育片》;2月26日上午,观看了和《廉勤监督哨:春节假期前后,作风建设不止步》纪录片。

  四是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制定专门工作措施,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调研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面对面听取意见,畅通网络问政、电话投诉监督等意见征集渠道。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与基层单位结对子,组织机关党员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关注“四风”问题新发现、新动向,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五是扎实开展好党代表下社区活动。委主要领导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先后3次深入联系点光明区田寮社区开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以及开展基层调研和困难党员群众慰问活动。

  六是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委领导带头,主动深入基层开展有实质内容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研活动4次,分别深入坪山区金威源科技工业园、光明区麦仕达工业园片区、丽晶维珍妮内衣(深圳)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调查研究,并参加深圳国际商会2019年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与传音公司、美盈森公司等企业家开展面对面深入交流,充分了解和收集外贸企业在开展国际经贸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七是制定《深圳市贸促委2019年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方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活动,加强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真诚听民声,真情办实事,真心谋发展,切实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有力推进贸促事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计划全年全委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不少于15次。

  八是严格落实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各部门加强日常考勤通报,严查迟到早退、脱岗离岗行为;办公室印发通知,严格限定食堂用餐时间,超过规定时间即停止餐食供应。机关纪委开展了2次督查检查,发现各部门、下属单位在岗情况良好。

  (六)关于“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我委将“三重一大”制度上墙,做到常提醒、重落实。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选任重要规范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执行干部选任制度规范,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先后启动科级干部和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均严格标准、严守程序、严肃纪律,未收到任何不良反映,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

  (七)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审批管理,严格按照工作需要分配因公出国指标。严格限定领导干部出访次数,按照“2019年委领导出访原则上不超过2批次,高访团重要团组由委领导带队、一般团组由其他干部参加,其他团组一般只安排1人参加;委领导出访可酌情安排1名干部参加”的原则进行编制2019年因公出国计划。待市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批复批次和人次指标限额后,对各因公出国项目实行总量控制、统筹安排,2019年因公出国计划执行中因工作需要、遇特殊情况另行审批。

  二是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规范,确保全体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100%统一管理。2018年10月18日,就配合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问题,委党组会议立即开展专题研究,并印发《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申全体干部认真遵守因私出国(境)管理各项规范要求。迄今,全体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已全部按要求统一保管、按规范程序申领。

  三是对巡察组指出工作上和执行工作纪律方面存在一定问题的干部,委领导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9人次,作出深刻书面检查6人次。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干部退休后兼职审批制度。完成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清理纠正档案“三龄两历”不清问题的5个。

  (八)关于“‘新官’不理旧账”的整改情况。

  一是就应收应付款问题,在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聘请专业机构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梳理,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建议。

  二是本着“新官要理旧账”的原则,制定《深圳市贸促委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深圳市贸促委往来款挂账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其他应收款”及“其他应付款”清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分工,办公室负责查清往来账目挂账情况及形成原因,并将当事人或经办人的往来款明细账提供给其原任职部门;当事人或经办人所在部门,负责牵头落实追缴、清理其所挂的应收应付款项。就涉款的6个部门,逐一发送整改通知和款项清单。

  三是建立“周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就款项清理工作进行调度和推进。在应收款方面,各部门多举措、多途径与原借款人进行全面核查和清理;在应付款方面,与经办人一起核查清楚原团组出访的收支事项是否已经结算完毕。

  (九)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深圳市贸促委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对我委使用财政性资金组织实施自行采购的行为进行规范。

  二是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把好项目审批和合同审批关口,迄今未再出现类似问题。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设计使用了新的经费报销单据,并于2019年1月1日启用,杜绝了“申请付款单”代替“费用报销单”的问题。

  三是就国际生物展会场搭建项目问题,当事单位作出了书面检查,分管委领导对其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严肃指出问题,开展谈话批评教育。我委未再出现此类问题。

  四是严格规范财务交接手续,每次财务交接时认真填写《财务交接表》。委党组进行了多次研究,将适时调整财务人员。同时,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力量,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十)关于“项目经费申请和审批较为随意”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强化成本核算,科学开展项目设计和造价咨询。在《深圳市贸促委采购管理制度(试行)》中明确,对项目预算在20万(含)至50万(不含)的,开展市场询价;对项目预算在50万(含)以上的,委托造价公司进行咨询。

  二是委党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查摆,今后在举办各类活动前,将明确各项活动经费渠道、数额,坚决避免重复申请。

  三是就伦敦精品展预算问题,当事部门已作书面检查,委领导对其负责人开展了谈话批评教育。我委未再出现此类问题。

  (十一)关于“违反收支两条线”的整改情况。

  一是指导商会秘书处成立了商会招标监督小组,建立了供应商数据库,制定了《商会经贸活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供应商管理办法》,严格项目资金申请及使用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强化风险防控。

  二是根据商会自收自支、自负盈亏、财务独立核算社会团体的单位性质,与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自2019年起,由商会向金融办申请,将金博会相关经费纳入市金融发展专项基金,而非通过我委部门预算支出或由我委向金融办申请资金补贴。生物展相关经费自2017年开始已未纳入我委部门预算,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的生命健康产业资金扶持计划进行资金扶持;2018年扶持资金减少到150万元,2019年此项扶持将被取消。由商会申请专项资金。

  三是深圳国际商会、深圳世界贸易中心会将以市场化运营方式,严格按照《采购法》和政府购买服务流程,通过市场公开竞标,承接政府主办的经贸活动。

  三、举一反三,巩固成果,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圳贸促工作新局面

  虽然我委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坚定不移地“打基础、补短板、抓改革、拓职能、转作风、促服务”。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开推动全市贸促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一)巩固和拓展巡察成果,构筑长效工作机制。

  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地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回头看”,注重巩固巡察成果;对于还在进行的整改工作,继续抓好自查自纠,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着力建章立制,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制度、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化整改成果过程中如进一步发现问题,坚持立整立改,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无死角全覆盖。

  (二)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工作制度,丰富工作形式和方法,每次因公出国团组出访前均开展“三防”教育提醒,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坚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体系,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四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党支部书记切实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坚持标准、打造特色”示范党支部创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水平。

  (三)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

  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同时紧抓贸促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弘扬“拓荒牛”的开拓精神和革命斗志,先行先试、勇当改革尖兵,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推进深圳贸促系统改革,积极推动组织结构改革、职能业务调整、服务模式创新,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贸促机构“亦官亦民”身份优势和广泛联系境内外工商界的渠道优势,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逐步放大贸促机构新功能,以知名品牌展会为载体,积极促进深圳产业新发展;以商事法律服务为保障,主动帮助企业应对新变化;以信息调研服务为基础,精准提供决策参考新思路;以国际商会建设为依托,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新本领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入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一是严格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牢牢把握践行“两个维护”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加强作风问责问效,落实工作督察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改进文风会风,治理“庸懒散浮托”问题,着力整治机关不良风气,杜绝“四风”问题发生,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办事效率效能。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和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继续深入查找整改问题,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打造既干净又干事的干部队伍,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33358501(电话)、33358500(传真);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38号深圳国际商会大厦A座4楼;电子邮箱:shenzhensub-council@ccpit.org

  中共深圳市贸促委党组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