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4日至11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一)全校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安排。巡察期间,校党委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过程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工作,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第一议题”学习不够、公车加油存在漏洞等问题立行立改。12月20日,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后,学校党委立即组织学校领导班子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12月21日,学校党委组织相关部门初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2月26日,学校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审议《中共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组织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职能部门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12月27日,学校召开所有中层干部参加的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对我校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2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同志前往市委巡察办汇报我校巡察整改有关情况,专门听取市委巡察办对我校整改方案的指导意见。2019年1月22日,巡察整改时间过半,学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了解各责任部门巡察整改进度和整改实效。2月14日,校党委书记刘锦同志、校长孙湧同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同志一同前往市委巡察办汇报我校巡察整改工作,听取巡察办对我校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明确整改目标,切实压实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校党委班子成员逐条讨论,剖析根源,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巡察反馈意见会后,校党委及时制定印发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对22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各牵头校领导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和推进工作,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1月10日,学校组织召开了校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深入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纷纷表态一定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落实巡察整改,确保每一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强过程监督,全程跟进督导。自市委对我校开展巡察以来,校党委先后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党委书记刘锦同志带头抓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2019年1月21日,刘锦同志主持召开了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了各班子成员负责牵头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汇报,抓工作督办,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推进。截至目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22项具体问题中,16项问题已完成,6项问题基本完成,需长期推进。我校共核查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线索2条,已完成初步核查,办结巡察组移交的群众信访3件。共谈话提醒8人次,给予1名违纪人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我校党委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问题整改对后续工作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我校共修订或新制定28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在市委巡察办的指导帮助下,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全校齐心协力推进巡察整改的工作局面。经认真对照梳理,我校巡察反馈问题共5大类22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6项,6项基本完成,需长期推进。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足,党建工作有所缺失”问题的整改。

  1.针对“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传达学习上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制度,制定学校党委传达学习上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台账,每月底由党委办公室汇总学习情况报党委审查。二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的要求,建立学校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台账,每月底由党委办公室汇总党委“第一议题”学习情况报党委审查。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委担当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党委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具体的上会前置程序及议题审核流程,强化上会议题和材料审核,列明了须先经过校长办公会通过后才能上党委会的事项。同时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须遵循广大教职工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党委会前置程序后才能提交上会。明确了分管校领导和相关单位应当针对议题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并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建议,确保议题成熟。对学术性方面的事项,应当经过学术委员会审议或提出咨询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应当经过专家评估及技术、政策、法律咨询;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应当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属于学校专门领导小组、委员会职责范围的议题,应当先通过专门领导小组、委员会讨论,提出明确意见后,再提交会议讨论。通过以上做法,有效提高了议事决策效率,切实做到议而决、决而行、行而果。二是已于2018年12月5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增补了两名党委委员,同时落实“三长”进班子要求。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抵御宗教渗透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抵御宗教渗透实施方案,开展常态化抵御宗教渗透排查。二是学校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制定了《维护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及《考核办法》等系列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明晰工作指引,规范工作与考核程序,为切实落实责任夯实基础。三是严格信息化资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将学习《信息化教学资源管理办法》纳入教师教研活动专题学习内容,明确教师的责任,启动信息化教学资源自查工作。四是出台并落实《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社团改革方案》,修订完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完成所有社团的微信公众号登记备案工作,按照学校《新媒体管理办法》予以管理,并对现有社团完成2018年年审,清理“僵尸”社团,对存在问题的社团进行整改。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党政会议记录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分别出台了《党委会会议记录和纪要书写规范》和《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格式规范》。明确规定会议记录格式必须规范完整、会议记录书写必须工整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同时明确规定会议记录要在会议内容后面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本次会议结束”字样。在每次会议记录结束的右下方,由全部出席人签字确认。从制度上对党政会议会议记录和纪要格式进行规范,确保党政会议记录准确规范、字迹工整,坚决杜绝党政会议纪要和会议记录本有错记、漏记等现象。二是严格遵守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记录和纪要书写规范,从2018年第35次党委会开始,落实参会人员在记录本签名要求,从2018年第35次校长办公会开始,落实参会人员在记录本签名要求。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党委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以及须先经过校长办公会通过后才能上党委会的事项,同时明确大额资金的界定标准及审批、使用流程,加强对预算资金具体使用情况的管控。二是进一步加强完善重大项目管理体系及办法,出台学校《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学校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地把优秀知识分子充实到党组织中来,进一步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力度的实施意见》。二是出台《教师党员发展规划(2019-2021年)》和《2019年教师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三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党费收缴标准。四是从2019年1月起,严格按照学校党费收缴相关规定,执行新核定的标准,并按月收取党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7.针对“主体责任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及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纪委工作专项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学校党委于2019年1月10日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与会人员对陈小波案、薛仲秋案、刘孙东案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深入剖析产生原因,举一反三,提出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校纪委于1月15日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陈小波、薛仲秋、刘孙东等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及廉洁过节的通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按照校纪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全员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认真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精神,重新制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细化年度考核标准。四是制订学校2019年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方案,按照市委办公厅最新文件精神,对学校述责述廉工作考核内容进行细化,明确评议结果的运用措施。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纪委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加强高校纪委建设的意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切实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努力解决“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一是强化学校纪委监督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纪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及纪检委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按规定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规范学校纪委工作规范。制定《中共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校纪委会的议事和决策程序。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处置流程,出台《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规程(试行)》,厘清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受理范围,用制度规范线索的分类和处理办法,加快清理积件,防止对重大问题线索不敏感和办理滞后的情况出现,严格实行办案回避制度。三是加强学校廉政风险点的监督力度。制定《学校防止利益冲突规定(试行)》,对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9个方面利益冲突行为进行限制管理;在防范监督不严不实方面,在原有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基础上,制定《学校科研经费审计办法(试行)》,修订《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四是提升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度。严格执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使谈话提醒成为纪律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制定《学校中层管理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函询、诫勉的警示力度和问责举措。五是多措并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学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纪委印发通知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对照陈小波案、薛仲秋案、刘孙东案认真组织开展全员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学校纪委还组织 “关口部门”负责人阅读上级纪委下发的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以案明纪;继续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让党员领导干部和监督对象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利用廉政短信推送、微信群发送身边违纪案件警示内容,推动廉政教育抓常抓长,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加大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

  我校纪委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2个问题线索完成初步核查,办结巡察组移交的群众信访3件,未发现信访反映的我校有关部门或人员违反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9.针对“公车管理问题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深圳市市属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最新精神和有关规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公务车辆管理办法(试行)》的基础上,重新制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服务与车辆管理办法》,区分厘清学校公务用车出行服务与生产经营运输保障、办学业务交通保障的界线,各自经费实行归口分项管理。学校公务用车出行服务只保障正局级党政领导用车和机要通讯、应急、执纪、离退休干部服务等定向保障用车。着力加强公务用车的精细化管理,确保公车经费不超过财政部门核定的运行维护预算总额。二是严格公车使用审批,加强公车规范化管理。建立“一车一本”档案制度、“专车专人”责任制度,公车校内定点停放制度和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维保等制度。加强公车停车票核查和报账管理,不符合规定的长期停车票不予报账。严格执行公车燃油管理办法,取消机动油卡,实行“一车一卡、专车专用”,严禁现金加油;遇到不能使用加油卡的特殊情况,须事先请示并使用公务卡结算。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会议培训费用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深圳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深财行〔2016〕140 号)、《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试行)(深信院〔2017〕80号)、《深圳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深财行〔2017〕75号)规定的会议费、培训费费用标准及国家省市其他相关规定,加强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费用的预算控制,杜绝费用超支情况。二是在领导审批和财务审核环节严格控制会议费、培训费费用标准,在财务系统中加强预算自动控制。具体措施如下:加强财务信息系统的预算控制功能,通过财务系统设置“预算控制模板”,对每一个预算项目中的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费用明细类别进行分别控制,用信息化系统自动控制预算超支情况,达到严格按预算执行、无预算不执行的控制效果;组织学校各部门财务审批人参加会议费、培训费报销审批专题培训,加强预算执行刚性教育,同时扩展专题培训范围,一并培训其他类别费用报销审批注意事项;组织会计审核人员再次学习上述管理办法并拓展学习差旅费等其他类别费用相关制度文件,在财务审核环节增加审核的严谨性。三是加强预决算一致性,并加强数据说明清晰度。因年度预算报人大审批时,人大要求的预算格式中的会议费培训费只包含基本支出的会议费、培训费,不包含项目支出中的会议费、培训费;而年末决算时的会议费、培训费既包含基本支出中的,也包含项目支出中的,即决算中的会议费、培训费科目的口径比人大版预算中显示出来的会议费、培训费口径大,今后我校将用数据分析说明表将预决算不同口径的会议费、培训费调整为同一口径列示,方便数据对比、分析预算执行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机构设置不够科学,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1.针对“招聘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招聘工作严格按照深圳市有关规定开展。二是制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员招聘管理办法》,对有关招聘程序进行规范。三是制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员招聘面试考官库管理办法》,建立考官库,规范考官库管理、考官抽取等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中层干部调整统筹谋划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重用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能堪大任的优秀干部,加强年轻干部成长梯队建设,切实做到选准人用对人管好人育新人。二是制定出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提高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3.针对“机构和职数设置不够科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同志和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欣斌同志牵头的专项调研组,在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优化了组织人事部门职能分工,充实优化党委组织部人员配备,建立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协同工作机制。将人事处承担的中层干部管理、党政教学教辅科研等全部部门二级机构负责人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职责调整或移交到党委组织部;将党委组织部承担的干部培训职责调整到人事处,便于根据高校特点统筹安排干部培训与师资培训、专业培训;将规划发展处承担的部门绩效考核职责调整到人事处。调整后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职责分工为:党委组织部负责基层党建、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机构编制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中层干部管理、党政教学教辅科研等全部部门二级机构负责人管理、干部监督考核等职责;人事处负责人事调配、岗位管理、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障、考勤、考核、奖惩、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及干部培训、档案管理和退休业务等。如上级部门对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实施机构改革或职能调整,学校将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的机构设置或职责分工进行重新调整。二是制订出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设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对学校机构设置和管理进行规范,其中规定党政管理和教辅机构的设定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机构限额和领导职数设置,对中层领导岗位总数、专业技术人员中层岗位数量等进行限定。

  整改进度:已完成

  14.针对“教职工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按照规定程序对某教职工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出国一事进行调查,根据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给予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该同志政纪警告处分,将处分决定存入其人事档案;扣发该同志2018年9月、10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该同志2018-2019学年度考核按不合格等次评定。对所在部门党政负责人给予谈话提醒处理。对该部门考勤员给予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修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细化相关规定。三是制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出国(境)行为。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现象”问题的整改。

  15.针对“专项资金不专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预算法》、《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深府规〔2018〕12号)等专项资金相关法规,组织学校各部门财务审批人参加专项经费使用培训,强调专项经费必须专项使用;二是在所提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进行了其他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排查,未发现专项资金不专用情况。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法》、《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深府规〔2018〕12号)等法规,在资金下达、使用、核算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把控,确保专项资金专项使用;三是在财务系统中对专项经费设置项目总控和明细专项经费两层控制,从系统上实现对专项资金的专项使用控制,杜绝专项资金调剂使用,确保专项资金专项使用。

  对于差旅费中列支培训费问题,一是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深圳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深财行〔2014〕119号)、《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深财行〔2016〕92 号)、《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深信院〔2017〕81号)、《深圳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深财行〔2017〕75号)等文件,厘清离深参加培训的业务中差旅费、培训费的界限,做到不串计不错计,做到专项经费专项使用。二是调整财务信息系统网上报销模块中该类型业务报销费用明细对应的核算科目,并排查了其他可能存在串计错记风险的业务一并修改了对应的核算科目,从源头上正确区分差旅费和培训费及其他容易混淆的经费,为“专项经费专项使用”做好精准核算的基础。三是我校将巡察组反馈的差旅费中列支培训费43.64万元,由差旅费更正为了培训费。

  对于从基本账户垫支科研经费问题,一是对之前采用了先垫支再转回的做法进行了深刻反思,从思想上提高站位,加强科研资金监管政策落实执行力度,自2019年1月1日起,所有需从科研拨款专户支出的款项将严格按照监管规定从科研拨款专户支出,不再由基本账户垫支,从支付方式上做到专项经费专项使用;二是认真学习《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深府规〔2018〕12号)、《深圳市财政专项资金存放商业银行改革实施方案》、《深圳市财政专项资金委托商业银行监管方案》、《深圳市财政专项资金监管银行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上述文件规定办理监管资金的支出手续;三是对教职工加强科研资金监管规定的宣传。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6.针对“固定资产不计折旧”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要求,于2019年1月补提以前年度折旧摊销,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协助计算应补提折旧摊销的金额,目前已完成计算,正在进行校内审批流程,审批后录入财务系统即完成补提折旧。2019年1月开始正常按月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17.针对“科研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科研经费支出文件。2018年下半年学校出台“1+15”科技创新改革系列文件(共16个文件),对学校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规范与管理。在科研经费支出过程中将严格执行《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深信院【2018】74号)、《科研项目简介经费管理办法》(深信院【2018】69号)、《技术转移(横向)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深信院【2018】73号),避免科研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二是加快科研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快科研管理系统与财务报销系统的对接,实现预算严控管理并监督。三是严格执行学校《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深信院【2018】67号),对教师开展的学术会议等活动,试行事前审批和事后报销材料严格审核。四是遵照科研经费支出文件及合同,科研项目支出经费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执行。巡察中发现某科研项目中交通费、茶叶、停车、通讯、食品、办公用品、图书属于预算中“其他费用”科目,预算额度为4万元,实际支出47486.04元,超出部分予以退回。五是严格执行目前国家省市科技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允许教师在科研项目结题后两年内继续使用项目经费的规定,结题两年后经费仍未使用完成的,学校配合科研主管部门统一回收。对于巡察中发现教师科研经费执行进度明显较慢的负责人进行督促,下达了加快执行项目经费的书面通知142份。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8.针对“个别财务支出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催促还款未果后,学校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追缴垫付款,目前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启动司法追讨,律师事务所已向龙岗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19.针对“学生就餐补贴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调整简化信息化补贴方式,采用年度生均定额补贴方法,每学期发放一次,每人每次140元。学生就餐补贴的专项请示已先后经学校2019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和第4次党委会审议通过。补贴发放工作已全面启动,学生2019年3月便可以按学期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中自行圈领就餐补贴。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重点领域管控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20.针对“广告相关业务承接单位过于集中”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相关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采购项目供应商诚信管理办法》,根据供应商的诚信情况对其进行分类管理,鼓励供应商诚信、公平竞争,依法处理采购活动中违法违规的供应商;严格执行学校采购项目进度排名榜制度,每月定期公示招标采购项目信息,接受学校纪检部门和师生的监督;举办校内招标采购业务培训班,组织学校各部门负责人、采购项目经办人学习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讲解招标采购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重申年度预算达到招标采购限额的必须按照规定组织公开招标采购。二是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结合学校实际出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规范零星自行采购工作指引》,制订《学校防止利益冲突规定(试行)》。工作方案对未达到招标采购限额的零星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建立网上竞价制度,网上发布采购信息,通过使用政府采购竞价平台、高校竞价网等竞价平台,提高采购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做到公开、公正,减少人为因素,防止发生利益输送。三是排查梳理,加强监督。计财处按季度汇总、统计、分析各部门的采购经费使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警示;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及时自查自纠,梳理汇总近三年广告相关业务承接单位信息,宣传扩大广告业务的承办机构选择;同时,学校纪检部门对广告业务经办人与某公司之间有否利益输送嫌疑进行核查,通过抽查会计凭证及相关资料、与业务经办人谈话等方式核查,未发现学校有关人员接受该公司利益输送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21.针对“执行招投标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规定。严格执行学校《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对于年度预算达到招标采购限额的项目,严格按照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学校采购项目进度排名榜制度,每月定期公示招标采购项目信息,接受学校纪检部门和师生的监督;举办校内招标采购业务培训班,组织学校各部门负责人、采购项目经办人学习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讲解招标采购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强调重申年度预算达到招标采购限额的必须按照规定组织招标采购,杜绝以化整为零拆分规避招标。二是对违反招标采购规定的部门和人员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计财处按季度汇总、统计、分析各部门的采购经费使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警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加大招标采购领域监督力度,发现违反招标采购规定的部门及工作人员,严肃进行问责处理。三是针对具体问题深入整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场馆中心召开会议通报机房服务器安全维护项目巡察反馈情况,要求部门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并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场馆管理中心将机房服务器安全维护项目报学校信息中心归口管理,作为2019年信息系统维护项目,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组织公开招标。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22.针对“个别科研项目疑点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重点科研项目审核,严格执行学校《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科研项目与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办法》,对重点平台、重大项目申报基础与条件进行严格把关,提升项目申报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二是对学校近年来立项的重大平台项目申报材料进行梳理,防止再次出现提供不实材料申领政府扶持资金的问题;三是梳理“深圳眼镜创意设计与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文件资料,除立项申报环节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外,未发现该项目招标采购、建设过程存在违反有关规定的情况,该项目于2018年11月29日通过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验收。我校将调整优化“深圳眼镜创意设计与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团队,制订使用方案,确保平台共享共用。四是制订学校科研经费审计办法,开展科研经费审计,规范科研项目经费使用。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学校党委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未来一段时间衡量工作成效的准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进一步抓合力攻坚。学校党委将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积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支持纪检部门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科学设置机构,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牢固树立选人用人规矩意识。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管控力度,杜绝违规现象。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学校党委将借本次巡察整改之机,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我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9226927;邮政信箱: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2188号致远楼1206;电子邮箱:inspect@sziit.edu.cn。

  中共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