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接待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1日至11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办进行了巡察。2018年12月19日,巡察组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

  (一)认真学习反馈意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全办上下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存在的问题,坚决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 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深圳市接待办公室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整改内容目标、整改主要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力求贴合反馈意见,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分解整改任务,规定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全办联动,确保整改实效。

  (三)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为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强力推进、取得实效,我办成立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推进、督查督办、梳理汇总等工作。

  (四)细化清单台账,压实各级责任。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我办经过认真研究将反馈的五大类问题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并制定具体整改办法,逐条对应检查整改。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和落实细则,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办一把手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对巡察整改全面负总责,牵头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对重点问题的整改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把关。制定《深圳市接待办公室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责任分工表》,对表按要求、时限整改,有力保证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始终聚焦反馈意见,真整实改抓落实

  我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办的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已基本完成了五大类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针对领导班子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政治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认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主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制定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重点发言、学习讨论和交流体会的方式,提高学习效果。

  认真开展年度和专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程序和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认真撰写材料,一把手对办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办秘书处对麒麟山庄领导班子发言材料审核把关,退回不符合要求材料4份,坚决不让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好人主义”,不回避矛盾,做到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依次发言,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的现象。

  (二)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重温党章、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等活动,强化了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党员同志开展谈心活动,提高政治思想意识,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上、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机关党委定期对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近半年以来,机关及下属单位各支部已组织召开15次支委会议,16次支部党员大会。

  (三)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接待办和麒麟山庄两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学习教育,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办机关党委召开党委会,机关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主体责任学习教育,提高了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对本单位人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开展巡察以来,谈话提醒2人,谈心谈话4人,对某下属单位8人公务油卡私用的行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退回费用23723.89元。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深圳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控制接待范围,严格接待标准,规范接待流程,进一步完善接待经费支出和流程控制,加强内部审计和财务核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管理。

  (四)针对干部监督管理偏松软,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制定印发了《深圳市接待办公室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我办从本市其他机关调入公务员工作的意见》,麒麟山庄对《深圳麒麟山庄七级、八级管理岗位选拔任用工作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出台了《深圳麒麟山庄中层管理人员岗位交流方案》。

  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备案审批制度,加强登记备案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办秘书处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备案登记,为每名干部建立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办领导对干部出国(境)审批严格把关,从源头上堵塞出国(境)管理漏洞。

  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两项法规”的宣传讲解,在组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填报过程中,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工作群,通过由工作人员分享相关知识帖子、逐项提醒易错漏事项、有针对性的逐个解惑答疑的方式帮助领导干部理解、吃透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的政策规定,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提醒的常态机制,对1名漏报个人事项的副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切实增强干部真实准确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政治自觉。

  抓好干部队伍规划。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统筹规划,促进干部对外交流,公开招录应届大学毕业生,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加快启动干部的选拔工作,充实补充空缺的岗位,打开通道,有效改善我办的干部队伍结构。

  (五)针对部分领域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完善财务制度建设。结合我办工作实际,修订印发了《深圳市接待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从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货币资金及票据管理、财务人员及财务档案管理、财务监督等方面规范办财务管理。制定印发了《深圳市接待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自行采购流程,自行采购做到货比三家。

  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严格按照《深圳麒麟山庄招投标管理规定》的规定限额组织办理招标事项,经公开招标失败的项目,再转非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原有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合同项目到期后,全部转为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终止其他类型到期合同,并完成新的公开招标。

  严格下属单位风险防控工作,避免产生廉洁风险。麒麟山庄总经理不再担任采购领导小组组长;修改《深圳麒麟山庄物业出租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内部员工承包经营山庄物业;加强仓库管理,严格落实工作岗位责任制,严格按照仓库管理制度办理出入库手续,每月实施实地盘点制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存相符;制订了《深圳麒麟山庄零星采购管理规定》,明确零星采购的适用范围,规范零星采购的申请程序,严格零星采购实施流程,做到3家以上比质比价,竞价留痕;完善山庄采购领导小组、食品原材料询价监督小组的职责,适当补充、扩大预选供应商范围,确保食品来源合法品优,票证齐全,价格合理,确保食品安全。

  三、持续整改强化担当,夯实基础务求长效

  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给我办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狠抓党的建设,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文件精神,确实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是突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的接待队伍。严格规范接待干部队伍选拔任用程序,在接待队伍的人员招聘、任用、提拔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政治标准。转变观念,调整干部结构,拓宽接待干部的录取、选调渠道,多方式吸纳高素质年轻人才,对关键岗位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出国(境)管理等工作。加大接待队伍培训力度,通过 “请进来”、“走出去”、个人自学、集体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加强下属单位的经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内控意识,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的内控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加强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加强与上级审计部门的沟通交流工作,争取他们的及时指导。及时修订和完善人、财、物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招投标加强管理监督,堵塞廉洁风险和漏洞。严格麒麟山庄经营管理工作,积极解决麒麟山庄中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帮助麒麟山庄在合规情况下拓展业务渠道,增加营业收入,提高员工待遇,调动工作积极性,最大程度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巩固巡察成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已经完成的即知即改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深化巩固已取得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推进的整改任务,紧盯落实不放,边整边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不松懈,不停步,跟踪督办,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按期完成整改。注重抓早抓小,整改工作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发现的不严格执行制度和纪律规矩的思想和苗头,及时纠正,坚持关口前移,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保持长效。

  五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接待工作改革创新。持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接待过程中讲好深圳故事、传播好深圳声音,坚定不移抓好接待办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发挥公务接待的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2222722-3403;邮政信箱:深圳市罗湖区新园路15号;电子邮箱:jiedaiban@sz.gov.cn。

  深圳市接待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