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 2018年9月12日至11月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厅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12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办公厅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市委巡察要求

  市委第六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办公厅党组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办公厅党组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负总责,主动承担整改任务,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统一思想认识,抓好统筹部署。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办公厅党组从严从实从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厅党组认真学习了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研究全厅系统贯彻落实措施,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厅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共同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督导,多次听取代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整改进展汇报,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并督促代管单位抓紧做好整改;厅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督查员,以上率下、迅速行动,组织责任单位深入研究、狠抓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各党组织对照问题、结合实际,安排专人负责整改工作。全厅系统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

  (二)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办公厅党组于2018年12月19日(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当天)对巡察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要求相关单位研究填报整改措施。2018年12月24日形成《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讨论稿)》后,向市委巡察办、市委第六巡察组征求意见,于2019年1月9日印发《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巡察整改的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目标、整改步骤、工作要求以及整改任务和措施,进一步细化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全面政治体检。办公厅党组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批准,于2019年1月4日召开了市政府秘书长班子和办公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上,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市政府秘书长班子和办公厅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举一反三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的批评,做到了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达到了教育警示、增进团结、振奋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以整改促业务,以合力见成效。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办公厅党组坚持以整改为抓手,推动业务工作提质提效,做到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促进、两不误。一是党建意识逐步提高。办公厅党组通过强化核心领导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意识明显提升,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纪律观念不断增强。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廉政专题学习、违纪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三是工作作风显著向好。通过巡察整改过程中持之不懈的熏陶、提醒、教育,“知敬畏、明事理、守纪律、懂规矩”已蔚然成风。在厅领导带领下,全厅上下主动加班加点的奉献精神更强,“敢啃硬骨头”迎难而上的劲头更足,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敢于担当尽责,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一)关于“党的领导和建设仍需加强”方面的整改。

  1.整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偏差”的情况。

  (1)对“2018年5月以前,有部分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没有提交党组会研究,而是以厅务会议代替”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厅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厅财务管理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审议范围、决议流程等作出刚性规定,明确50万元以上(含)预算外资金、重大购置项目及重大基建项目等重大财务开支,由厅党组会议审议;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不含)的项目支出,由厅务会议审议。

  二是严格执行制度。2018年5月以来,共召开厅党组会议24次,审议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议题83个;共召开厅务会议8次,审议其他项目安排及经费支出等议题20个。均按《市政府办公厅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市政府办公厅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

  2.整改“对代管单位领导力度不够”的情况。

  (2)对“没有定期听取代管单位班子的全面工作汇报,缺乏工作监督、检查和指导长效机制”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完善制度安排。厅党组明确厅党组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代管单位班子的全面工作汇报。2019年2月26日,厅党组会议听取了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全面工作汇报。

  二是加大对代管单位相关工作的审核把关力度。结合2018年度考核和年终总结大会工作部署,对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和原市档案局、市政务办报送的2018年度单位工作总结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进行梳理汇总、严格把关,坚持问题要清、举措要实,避免年终总结走形式、走过场。

  三是加强对代管单位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办公厅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办公厅机构改革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并指定专人联系原市档案局、市政务办等代管单位,统筹推进厅机关和代管单位机构改革工作。期间,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代管单位班子成员明确机构改革工作各项纪律要求,把守纪律、讲程序、重规则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各项工作平稳高效推进。

  (3)对“市政务办班子较长时间未配齐”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根据《深圳市机构改革方案》和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部门机构编制职数框架,原市政务办的行政职能与相关机构整合,组建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目前该局班子已配齐。

  (4)对“驻京办没有连接市府办OA办公系统,无法及时接收和学习市委市政府最新文件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2018年12月,为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配备了移动办公终端,目前已可以通过OA办公系统实时接收市委市政府最新文件。

  3.整改“党的建设抓得不够实”的情况。

  (5)对“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形式把握不够准,2018年以前专门组织开展学习次数不多,基本上都是结合党组会一并安排学习”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办公厅党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深圳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8年4月制定印发了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讨论题目和学习的原则、方法、要求作出了全面安排,明确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与厅党组会议分别召开。2018年共开展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6次(其中党组成员集中研讨11次),组织专题讲座6次,党组成员讲党课或作报告9次。

  (6)对“个别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1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派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党支部工作挂图》等党建学习资料100余册,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重点抓好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设置、支部班子、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发展党员等六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压实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促进党支部书记更好地落实“一岗双责”,在全厅形成“书记讲担当、党员勇作为”的良好氛围,较好地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厅组织力、战斗力得到了提升。

  二是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决策部署,制定《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围绕4大方面13项举措开展创建工作,把践行“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贯穿到办公厅各项工作中。

  三是认真过好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印发厅内“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指引,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厅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2018年全年已累计参加18次。

  四是强化党组织活动督促检查。严格规范党组织活动记录,进一步明确组织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等的记录要求。组织开展党支部活动记录自查自纠,对存在记录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等情况的个别党支部记录员进行一对一培训,并督促落实整改。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

  4.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情况。

  (7)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原则要求多、落实举措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印发《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共计32大类110项,厅主要领导、厅分管领导与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监督、同落实。

  二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更新全厅“职权目录”,开展廉政风险等级评估,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等廉政风险点的防控监督。坚持把谈话提醒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等方式处理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谈话提醒6人次,诫勉1人次。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的常设议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通过组织观看纪律警示教育片、剖析违法违纪干部忏悔录等,警钟长鸣,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其中,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遵循》,为全厅系统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整改“内部监管存在漏洞”的情况。

  (8)对“个别代管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薄弱,财务人员业务不熟、财务数据整理不及时、记账凭证未装订成册”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合理设置岗位,充实财务人员。督促指导代管单位进一步充实财务人员力量,原市政务办公开招录了1名财务会计专业且具有会计从业资格的公务员专职从事财务工作。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代管单位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委举办的“2018年度深圳市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新旧会计制度转换培训、内部控制专题培训等。培训增强了财务人员会计基础工作、会计实务操作等相关业务能力,履职能力得到加强,业务的办理更为规范。

  三是严格规范经济科目的核算。认真梳理支出事项,经费开支严格按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合理编制预算科目核算。现阶段开支经济分类的使用准确,确保与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相符。

  四是完善财务管理有关制度。按照市财政委有关规定和我厅财务制度,要求代管单位充实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务执行有章可循。加强会计档案管理,严格执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的审核、装订、存档,定期将会计凭证及时归集、整理成册。

  (三)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突出”方面的整改。

  6.整改“参谋作用体现不够明显”的情况。

  (9)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主动深入一线少”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厅党组要求各业务处室结合业务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提高对全市发展短板和不足的认识,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好服务市政府领导决策。2018年12月以来,办公厅先后组织干部赴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光明、坪山等各区,就前海城市新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空港新城、光明科学城、幼儿园、中小学、城中村、社康中心、街道食品快速检测室等进行近20次调研,有效提高了对全市发展短板和不足的认识,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二是大力服务科学决策。2018年11月以来,办公厅开展了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期间先后8轮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累计收到意见建议近800条。结合收集的意见建议和前期调研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提炼、总结,将其中一批有价值的观点和举措吸纳到《报告》中。

  三是主动强化文稿服务。坚持文稿质和量并重并举,一手抓文稿服务的覆盖率,一手抓文稿写作的针对性、思想性和创新性,努力让文稿更符合领导意图、更契合工作需要、更接地气。仅2019年1月,已起草各类文稿材料60余篇、超13万字,有效提高了以文辅政能力,推进了有关工作落实。

  (10)对“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信息服务质量有所下降”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加强对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与国家和北京市有关信息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及时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加强与各驻京办信息部门的合作,促进信息交流和共享,着重提升信息搜集、整理和报送质量。2019年1月,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共报送《信息参考》31期、《北京信息》36期,其中市委信息处采用21期,政务通APP上传22期,与2018年1月相比,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报送以上两种信息数量各同比增长28%、260%。

  (11)对“办文办会统筹把关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加强文件审核把关。2019年1月10日,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件审核把关的通知》,在分类设置文件转办时间、提升文件办理效率等方面作出了细化规定。自整改以来,办公厅通过智能政务办公系统收到需转市有关单位征求意见的文件共30件,除1件因事项紧急须于2个工作日反馈意见外,其余29件均给予了市相关单位3-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同时,办公厅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用任务提醒、手机短信等方式对OA系统的公文运转进行自动警示、催办督办,避免出现文件超期办理情况。

  二是严格审核上会文件。2019年1月至2月间收到有关单位提请市政府研究事项294项,根据事项重要程度进行合理分类处理,将其中未提前征求意见的6项退回重办,按规定程序报批的222项,确需集体研究的66项事项均按规定提交市政府会议审议,提高研究决策效率。强化重大事项前期审查把关,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事项,要求主办部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舆情研判,做好应对预案,避免因风险评估不足导致相关事项无法及时决策或反复上会讨论。进一步严肃文件征求意见反馈和会议意见发表纪律,督促各区各部门严格落实“会议审议事项的书面反馈意见和会上拟发表意见(非主要负责人参会时)须及时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请示汇报”的制度,避免因前后意见不一致影响市政府会议决策效率和质量。

  7.整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迟缓”的情况。

  (12)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未能如期推进”问题的整改情况:正在推进中,计划3月底前整改完成。

  一是加快推进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建设。原市政务办增派人手加入项目建设管理小组,加强了对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管理和指导。严格坚持系统建设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和报告制度,倒排工期,加强检查,确保系统按时上线。合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信息技术,从用户角度设计建设信息化系统,按期实现与国家和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二是修改《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方案》。结合国家和广东省深化平台整合新要求以及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新情况,原市政务办组织人员对平台整合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逐字逐句进行修改,2018年12月完成了方案的修改工作,确保整合方案贴近我市实际、确保平台整合经得起时间检验。

  三是加快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方案。分管市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体制机制方案汇报,对交易运行服务机构整合方案和监督管理体制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会议议定按“企业制”和“综合监管”平台整合体制机制方向起草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实施方案。目前该方案已按程序报批。

  (四)关于“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整改。

  8.整改“干部培养缺乏长远考虑”的情况。

  (13)对“对队伍现状的调研分析不够全面深入,解决任务重、人手紧的阶段性安排多,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的措施少”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察实情促改革。根据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市直部门机构改革实施工作指引》等机构改革配套政策文件要求,对厅机关各处室的职责、编制、领导职数等进行梳理,并对我厅干部队伍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对我厅干部职级、任职经历、学历、年龄、处室干部配备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了《市政府办公厅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报市编办。

  二是优配置促活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处室设置情况,合理配置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合理流动,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抓培训促提升。制订厅党组成员及业务骨干授课计划,由厅领导、厅机关业务骨干为厅机关工作人员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党课、办文办会业务、公文撰写及审核业务、督查督办业务等。近年新进人员较多的处室,均已指定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骨干,负责做好新进公务员的传帮带工作。

  9.整改“个别代管单位干部管理宽松软”的情况。

  (14)对“档案局班子缺乏担当,管理乏力,存在‘不好管、不敢管’的畏难情绪,近三年没有开展干部谈话提醒工作”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主动担当负责。原市档案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勇于担当,敢于管理,以身作则,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原市档案局领导班子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违规违纪人员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作了深刻检讨。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目前原市档案局(现市档案馆)正结合机构改革,全面修订各项制度,并引入信息化手段,加强人员日常管理。对全馆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重新进行了排查,严格落实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制发了相关表格,严格执行出国境证件领用、归还手续及出国境报批程序。

  (五)关于“信息化建设工作滞后”方面的整改。

  10.整改“‘数字政府’建设缺乏规划”的情况。

  (15)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顶层设计不够、管理机制不顺畅、制度体系不完善、前期调研和规划不充分、缺乏整体统筹和过程监控”等问题的整改情况:正在推进中,计划2019年6月底前完成专项规划编制。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办公厅根据《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粤府〔2018〕105号)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粤府办〔2018〕48号),制定我市“数字政府”建设专项规划。目前已启动“数字政府”专项规划招标程序,采购需求已完成公示。预计2019年6月底完成专项规划编制。

  二是理顺体制机制。根据中央、省、市的统一决策部署,“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已纳入我市新一轮机构改革统筹考虑,成立了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于2019年2月1日正式挂牌。

  三是深入调研。2019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深入调研各区、各部门建设情况及应用需求,加强对各区、各部门的指导和协调;加大力度建设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类公共信息化基础设施,限时完成各区各部门现有业务系统向政务云迁移,加大技术统筹和管理统筹力度。

  四是加快推进。根据《深圳市绩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指标评分标准>的通知》(深绩办〔2018〕7号),已将163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2018年的绩效考核,各牵头部门均在大力推进各项工作,除前湾一路多功能智能杆试点建设工作由于景观提升工作、导致完工时间延期至2019年10月完工外,其他工作均已按时完成。对于该项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会持续跟进,要求项目负责单位前海管理局每月报送进展情况。制定2019年工作任务计划,按季度上报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2019年1月8日已向全市67家单位征求《关于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的意见。现由于机构改革,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需向全市新机构再次征求意见,待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

  11.整改“‘互联网+政务服务’效果不理想”的情况。

  (16)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与应用‘两张皮’、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不够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积极完成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机构改革工作,理顺体制机制。按照全市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已于2月1日完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挂牌,将原市政务办负责的电子政务和政务服务等职责与相关部门进行整合,组建后的新单位,将着力解决管理与应用、服务与技术相分离的“两张皮”现象。

  二是积极协调数据共享工作。电子政务建设各自为政、系统之间技术架构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孤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问题,随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成立后,将重点解决。目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数源治理工作,全面系统地提高数据质量。

  三是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分厅(原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分厅)已接入市财政委统一建设的网上统一收费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平安银行建设,满足事项收费等网上移动支付需求;材料和结果快递服务收费已支持微信支付,方便快捷地满足了申请人移动缴费需求。

  四是我市积极推进市、区、街道和社区一门集中和“综合窗口”办理,所有事项已全面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分厅,建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截止2018年底,我市共有2038个事项,99.8%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74.2%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实现零次跑动,“秒批”服务事项已达48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按照国家《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精神,积极制定实施方案,争取尽快出台文件,全面加快推进市、区、街道一门集中和“一网通办”建设,进一步增加申办事项实现零次跑动比例,减少群众跑动,加快实现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12.整改“数字档案建设问题突出”的情况。

  (17)对“数字档案工作缺乏统筹、指导、宣传和检查”等问题的整改情况:正在推进中。

  一是加快平台建设。原市档案局已完成“文件档案平台数据库”规范与标准编制子项终验;已完成应用系统开发及系统集成子项初验;已完成机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与市智能政务办公系统对接,市智能政务办公系统办结完毕的电子文件可实现直接在线归档。目前机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已开始试运行。预计2019年6月底前完成“文件档案平台数据库”项目的终验和有关标准规范的制订。

  二是加强档案数字化。已基本完成数字档案馆系统接收、管理、保存、利用、数字化等功能开发,其中,利用和数字化模块已开始运行;基本完成市档案馆原档案管理系统数据迁移至数字档案馆系统,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清理和接收进馆新数据的导入;完成馆藏约46.9万卷档案的数字化工作,馆藏档案已数字化比率已达到73%。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市区两级“数字档案馆”建设。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依托深圳市文件档案平台数据库项目建设,原市档案局经过深入调研,起草了《深圳市电子文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43个相关市直部门以及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的意见,对该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已于2019年1月9日报审。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原市档案局(现市档案馆)将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报批工作,尽快出台该办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8127289;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4109室;电子邮箱:ermic@sz.gov.cn。

  中共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