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16个被巡察党组织公开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廉洁深圳

  近日,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市接待办公室等16个被巡察党组织在本单位官方网站全文公开整改情况。现摘要刊登各党组织整改情况。

  市接待办公室 

  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巡察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6次,通过重点发言、学习讨论、交流体会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严肃认真开好领导班子年度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对不符合要求的发言材料退回重写4份,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巡察整改以来,谈话提醒2人,谈心谈话4人;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对一名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的副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对下属单位8人公务油卡私用的行为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退回费用2.3万元。

  针对部分领域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对下属单位原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合同到期项目,全部转为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加强仓库管理,严格入库手续,每月实地盘查物资,及时纠正账物不符问题;严格零星采购实施流程,做到3家以上比质比价,竞价留痕,防控廉洁风险。

  市委党校 

  针对党性教育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0+N”课程体系,加大“四个70%”教学供给侧改革;系统设计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板块课程体系,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以及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204门特色教学新课试讲,更加精准有效开展党性分析、党性教育读书分享等活动,不断提高教育实效。

  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落实校领导领学、班子成员讲党课、谈心谈话探访等制度,抓好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巡察整改以来,学制5周以上的4个主体班全部建立学员党支部,走访慰问困难和生病教职工44人次。

  针对内部管理不严的问题,对个别退休人员违规占用的办公用房进行清理,对全校七大类2.6万件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加强停车场规范管理,清理长期停放、无牌或报废的车辆15部;切实解决速记采购服务过多的问题,2019年计划采购的速记服务使用量压减幅度达37.2%。

  市政府办公厅党组 

  针对党的领导和建设仍需加强的问题,完善《市政府办公厅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市政府办公厅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决策程序;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把践行“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贯穿到办公厅各项工作中。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等廉政风险点的防控监督;强化内部监管,对未按规定申报个人有关事项的人员,1人转为非领导职务,2人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针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不够到位、群众“跑多趟、进多门”的问题,原市政务办负责的电子政务和政务服务等职责与相关电子政务建设部门职责整合,于2月1日成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目前2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分厅,实现市、区、街道和社区政务服务一门集中、一网通办。

  针对数字档案工作缺乏统筹、指导等问题,原市档案局(现市档案馆)加快推进“文件档案平台数据库”的规划建设,已完成电子文件管理系统与市智能政务办公系统对接,实现电子政务公文办结即刻归档;已完成馆藏约46.9万卷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档案数字化比例已达73%。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仍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巡察整改以来,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务工作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突击补录等8个问题;对土地开发全链条廉政风险进行梳理,制定24项整改措施;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对违规出国(境)的8名干部作出相应处理。

  针对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出台《关于做好没收违法建筑执行和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没收违建处置和执行工作重点纳入2019年度查违共同责任考核,2019年2月上线违法建筑信息管理系统,对已作出没收行政处罚的违建进行实时监控;规范物业管理,对不符合周转房租住人员进行清退,已完成清退15户,7月底前再完成17户的清退工作。

  针对强区放权中出现的新情况缺乏全面统筹的问题,加强对各项下放业务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力度,已就7个委托事项与10个区全部签订委托协议书,组织开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领域培训23次,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建立配套政策、技术标准及审批流程规定文件30多个,建立十大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制度。

  市审计局党组 

  针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力度不够问题,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共组织13次集体学习,专门设立审计整改监督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审计现场纪律检查监督和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统一审计标准、明确审计监督时限,开展廉洁从审专项整治;加强自有物业管理,6月底前将不符合居住周转房条件人员全部清退。

  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设置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原政府投资专业局16名干部已转隶至市局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局“小局小处”改为“小局大处”,解决了干部长期积压问题;建立全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信息库,协助做好区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任职资格管理。

  针对政府工程项目投资审计改革不力的问题,组织投资审计干部吃透有关政策精神,制定法规修订计划,全力推动和配合市人大等完善“三条例两办法”;加大对中介机构审核质量的核查力度,过渡期抽查中介机构审核报告比例达到60%;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加强与市财政局对接,形成整改落实合力。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针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问题,严格落实《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题收集、讨论决策、记录纪要和督查督办等全链条工作;率先上线运行智能政务办公系统,全面优化会议议题报送审批流程;完善《局党的基层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三会一课”通报制度,配备半专职党务纪检干部40人。

  针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问题,对违反回避制度的9名干部职工进行岗位调整;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对违规出国(境)的3名在职处级干部作出相应处理;全面清理局干部职工违规办理的市民中心停车证29张;有关人员公务油卡私用的费用全部退回,并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针对财务和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巡察整改以来,清理机关食堂就餐卡1305张;严格财务审核把关,将有关单位长期挂账的236万元非税收入及时上缴财政;规范出租物业日常监管,对不符合新出台办公用房管理规定的物业予以清理,完成255万元的租金追缴。

  市贸促委党组 

  针对“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规章制度5项;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委领导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13人次,23人作出书面检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完成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纠正档案“三龄两历”信息不准问题5个。

  针对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健全采购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供应商管理等内控制度4项;成立账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周调度和推进往来款清理工作,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业清查,目前已追缴欠款3.4万元;加强了报销审批等环节管控。

  针对推动创新发展不够主动的问题,深化改革创新举措,起草《市贸促委深化改革方案》,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探索设立促进境外贸易的服务网点;加快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主动开展合规培训、合规自查等服务企业工作。

  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实行兼职副主席及常委轮流定期驻会,每个专委会每年至少提交一份委员提案,筹建科协系统联合党委;制定科技专家委换届任务时间表,建立专家活动机制,明确专家委办每年召开1次咨询大会;加快推动科普立法,在科普学分制、科普人员职称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

  针对“两个责任”虚化的问题,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3名党组班子成员带头签署廉政责任书;完成3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整改,制定2项出国(境)管理制度,对违规出国(境)的28名干部职工作出相应处理,对违规多报住宿费和多领出差补助以及培训超标经费进行清退,共计4.8万元。

  针对内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出台内部审计办法,有关下属单位对财务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制定和修改4项科普及学会项目管理与资助规定,设定事前、事中、事后项目管理流程;完善下属单位物业管理,严格按照“三年增调3%-5%”的规定收取场地租金。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 

  针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成立2个二级学院党委,新增党组织32个;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钱学森月等系列活动;推进依法治校,举办宪法、法务风险培训,梳理规章制度206项,废止37项,新订61项;强化执纪问责,对4名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员予以开除,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针对资产管理松散的问题,严格财务审核把关,清退有关单位和人员超期限占用的财政资金127万元;规范后勤管理,追缴应收基建施工单位和驻校商户的水电费32万元;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搭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定期对项目经费支出进展情况进行核对和跟踪抽查。

  针对招投标和采购管理不严谨的问题,出台《校内供应商诚信管理办法》《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8项;对有关单位招投标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完善耗材采购管理,执行台账登记制度,建立平台电子台账,实现材料类物资采购与使用全程可追溯。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针对党建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开展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实施“一十百工程”,确保建成1个党建标杆二级学院、10个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训10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支持建设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集中检查,发现并纠正13个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阵地管理与责任落实。

  针对学校管理不严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申报、立项、评审等关键环节工作程序,修订完善制度文件4个,整改超期未结题科研项目15项;加强耗材使用管理信息化建设,1月17日耗材管理信息系统已正式上线;规范出国(境)活动管理,实现因公出国(境)人数、经费各压缩25%,对违规出国(境)的2名人员作出相应处理。

  针对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制定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8个;开展修缮工程预选供应商日常履约和综合履约评价,4家予以续约、6家不予续约、重新招标确定4家;对违规办企业、违规报销相关人员开展调查处理,诫勉谈话3人。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严格信息化资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启动信息化教学资源自查工作;出台并落实社团改革方案,修订完善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学生社团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针对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修改或新制定8项纪检工作规章制度,强化廉洁警示教育,深刻剖析校内违纪干部案例,组织20余名领导干部参观前海廉政监督局,利用微信推送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强化监督执纪,对违规出国(境)的人员作出相应处理。

  针对科研经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出台“1+15”科技创新改革系列文件,对学校科研工作进行全面规范管理;加快科研管理系统与财务报销系统对接,实现预算严控管理和监督;科研项目支出经费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执行,对超预算经费予以退回;对科研经费执行进度明显较慢的向项目负责人下发书面通知142份,督促加快项目执行。

  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党委 

  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实施办法》,将党建工作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制定《学生党员活动实施方案》,定期组织103名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2019年确定为“转型发展攻坚年”,全面实施“1233”发展战略,以21项教改课题研究为推手,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针对选人用人不作为的问题,公开选拔3名中层副职干部,公开招聘24名高学历人才,公开招考10名急需的专业教师;制定并上报《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方案》,推动落实“三通三定一轮岗”工作。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坚决防止“坐收坐支”现象,停止一切教材代购服务,将学生教材购买服务全部外包;修改完善公务经费报销填报手续及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清退违规领取的评审费、劳务费和多报的伙食补助费共4.6万元;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取消公务车机动油卡,对存在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问题的,予以调离岗位1人、诫勉谈话1人。

  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 

  针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建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清单》,明确股东、执行董事、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职代会等各决策主体权责边界;及时修订公司章程,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针对城市公共安全参谋助手作用不强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安全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城市安全各类标准和规范文件6份;参与国家科技攻关专项4项,获取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项;全面上线“智慧建造”系统,在全国率先建立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信息共享、由人防向技防转变的智能新模式。

  针对内控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等制度流程40余项;加强对招投标环节的监督,将招投标职能从财务与经营发展部划出,对采购经办人定期轮岗;定期对各招标机构服务质量排名,对服务不佳的招标代理机构予以通报批评或除名。

  南山区教育局党组 

  针对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制定《北部片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强力推进南北联盟办学;完善南山德育体系,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实行“两书两通报”、党建督导等制度,加强对学校工作的监督与指导;新配备16名校级领导,安排40名“先锋计划”学员跟岗锻炼。

  针对“四风”仍然突出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对南山教育系统违规使用公务车油卡人员予以党内立案调查7人,诫勉谈话4人,全额清退涉及金额72万元;对有关单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有关人员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责令全额退回款项共51.5万元;规范学校周转房管理,今年7月31日前全部收回违规占用住房。

  针对履行监管职责方面把关不严的问题,修订《行政审批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后的审查、实地评议、决定等各个内部审批环节;落实阳光招生要求,刚性执行转插班规定;加强项目评审,10万以上项目由教育局组织相关科室、专家或第三方专业机构复审。

  龙岗区教育局党组 

  针对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制定《党组会议重大事项议事规范》等4个议事制度,将原来由工委会议决策的2项内容调整为局党组会决策;制定《教育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区外籍教师持证上岗检查;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供求矛盾仍然突出的问题,2019年已确定新改扩建学校6所,预计增加公办学位1.05万个。

  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制定了党员发展三年计划,2019年计划培养积极分子90名、发展新党员30名;制定《教育系统党的组织生活规范指引》,对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加强对已了结信访件处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对有关责任人组织调整1人,批评教育8人。

  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经费审核把关,对多拨付给相关学校的设备设施补助经费210万元全部退回市财政;及时纠正奢侈浪费现象,将3次市外培训超标准开支的培训费20.2万元全部予以追缴;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将重复配备和出入库管理不到位导致流失的77台电脑全部追回。

  龙华区龙华街道党工委 

  针对党组织引领作用不突出的问题,印发“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街道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28次,组织10个社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完成18家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制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辖区60多个党组织参加党建联席会,发挥各领域党组织的共商共建作用。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的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街道开展谈话提醒400余人次;强化纪检监督力量,街道纪工委配备公职人员6人,在10个社区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172个党组织配备纪检委员,巡察整改以来,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立案审查调查7人;组织对“三公”经费开支、“小金库”、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街道和有关社区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予以清退;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问题11宗。

  针对重点领域监管宽松软问题,完善物业资产管理制度,追缴租金78.8万元,收回出租物业3处;规范政府工程监管,巡察组指出的110个完工后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的项目,已竣工验收100个,另外10个已完成初验;加强股份合作公司专项资金的跟踪管理,对2015年以来沉淀项目资金234.6万元的问题,督促相关股份合作公司加快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