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2日至11月9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委党校开展了巡察。12月20日,市委巡察办和第八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标准,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这次巡察是对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加强党的领导、严守党章党规党纪的一次“政治体检”“综合会诊”和党性教育,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党校工作的关心重视和真诚爱护。第八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客观准确、严肃中肯地指出党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市委党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各项部署,从严从紧从快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多次主持召开校委会议,进一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审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成立常务副校长为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就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细化工作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各处室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并立即开展整改,坚决纠正存在的各项问题。此后,每次校委会议都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听取整改动态,并上报整改工作简报。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推动反馈意见立行立改、落地见效。2018年12月20日,市委巡察办、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巡察意见后,12月21日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市委党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明确目标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一周内编制系统整改问题的总清单,逐条列出整改目标要求与具体举措,在解决点上问题的同时,对面上的工作进行再梳理,研判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党校办学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3日,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市委党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紧紧围绕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问题,逐一听取汇报,要求各牵头部门要在求真求实、求深求细上下功夫,制定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与市委巡察组及时沟通衔接,坚持整改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日,市委党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整改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和再部署。2019年2月21日,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再次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精细化落实。期间,就整改工作相关事宜,多次向市委第八巡察组请示汇报,报送整改工作简报,促进整改任务落实。

  三是用好巡察成果,努力推动党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推进“四个70%”教学改革相结合,与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系列活动部署相结合,真正做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破除阻碍党校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推动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对照反馈意见逐条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整改

  1. 关于党校教育效果不够理想,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仍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纳入党校必修课,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学习宪法专题轮训班等重点轮训班,2018年共培训28300人次。组建“5+11”宣讲团队,精心打磨“1+10+N”课程体系和16个课程团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二是加大“四个70%”教学供给侧改革,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比例超过70%。在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批主体班教学计划中,明确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总课时中的比重不少于70%,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不少于20%。系统设计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板块课程体系,全面提升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质量,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大力推广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以及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特色教学方法。全市党校系统教师申报开发204门新课,其中案例教学课30门,情景模拟课23门,现场教学课68门,研讨互动课83门,已于2月下旬开展“四个70%”教学改革新课试讲工作。

  三是更加精准把握培训需求。及时掌握组织需求和学员需求,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建设专职班主任队伍,全程跟班,主动掌握和引导学员思想动态,更加精准有效地开展党性分析、党性教育读书分享等活动,不断提高教育实效。

  2. 关于党的经典著作及党史教学安排不够的问题

  一是增加经典著作和党史课程安排。目前在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批主体班的教学计划中,安排了《中共党史概论》《党史人物看党性》《重温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等专题课,同时拟邀请古田干部学院副院长曾汉辉教授来我校为学员讲授《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专题讲座。在局、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中继续安排《<资本论>导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导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与哲学领域的革命》等经典导读教学内容。

  二是加大赴异地党史党性教育力度。今年1月份校委会通过了省内外12个党史党性现场教学点的教学安排,拟在年度内根据与承接单位意愿的具体接洽情况安排各类主体班赴当地开展学习。今年第一期局级干部培训班和处级女干班已赴贵州遵义开展学习遵义会议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的专题教学,第一期党群处干班和行政处干班已赴福建古田开展主题教育。

  3. 关于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纪律规矩意识不够的问题

  一是严格授课政治纪律。2018年印发《关于加强教师授课政治纪律的规定》(深校字〔2018〕33号),严把课程开发政治关,严格课堂授课政治纪律,实行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听课制度,确保教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教师党性锻炼。强化师资队伍建设,2018年12月已分别安排教师到贵州遵义和黑龙江海林开展党性主题培训和调研,增强教师队伍党性认知和觉悟,提升教师自身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责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需要提升的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工作方案。成立党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常务副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办公室的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处室、教研部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处室、教研部负责人对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和改进工作考核。将理论武装、宣传研究、思想教育等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校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报告和校机关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制情况,成为领导干部、教职员工任前考察、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领导班子每季度开展1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学习,通报意识形态领域的舆情动态。常务副校长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年不少于4次专题调研,校委会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

  三是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在主体班培训和基层宣讲等工作中,融入意识形态相关要求。外出授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表的观点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健全落实意识形态报告工作制度,加紧制定相关党组织审批制度,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5.关于课堂教学和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不足,宣传工作方式途径需要探索的问题

  一是利用智慧党校项目,进一步拓宽课堂教学和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宣传教育载体。对教室、报告厅、大礼堂、图书馆211室等场所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智慧教室试点,打造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提升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影响力。

  二是完善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公开相关制度,严把政治关和意识形态关,严格审查涉及意识形态的信息内容,规范党校信息发布和传播秩序。明确专人专岗,审核信息公开范围,确保上网信息安全,及时掌握党校网站意识形态动向,妥善做好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对预案。

  三是拓宽新媒体阵地。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学员微信群、内刊杂志、宣传板报等阵地,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点专栏,全年六期杂志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篇。

  6. 关于处理学术不端、营造学术氛围的问题

  一是树立鲜明导向。校领导多次强调学术规范要求和学术道德建设,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鼓励和引导教师树立学术道德规范,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深校字〔2018〕39号),为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提供引导和依据。明确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机关纪委和办公室等各自职权,由学术委员会认定结论及学术处理结果,对学术不端行为人进行党纪政务处分或向校委会提出处理建议。对超出我校干部管理权限人员,按规定上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

  三是推动严抓严管。保持对实名举报的学术不端问题的高压态势,切实担负起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问题的责任。严格遵守《处理办法》中规定的工作流程,把严抓严管作为一种工作常态。

  7. 关于资产管理使用问题

  一是已按规定清退违规占用办公用房。2019年1月,发函并送达至当事人,积极做好沟通,已按规定时间清理留存物品。

  二是已完成停车场清理。2019年1月11日前清理完成长期停放、无牌或报废车辆共15辆。规范停车场管理,加紧制定停车场管理制度,并将“智慧党校”中统筹实施智能停车管理系统。

  三是已收缴个别退休干部低价入住宾馆的差价,严格执行学苑宾馆财务管理制度,每年将加强对学苑宾馆经营情况的审计监察。

  四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2018年11月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深圳正先会计师事务所对我校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分别对土地房屋及构筑物、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文物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用具及动植物、无形资产等七大类共26615件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已于2019年1月中旬完成。

  8. 关于未严格执行离深报备、工作纪律和请销假管理等制度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正在组织修订《教职工请销假和离深报告制度》,对教职工请假和离深报告、销假、备案及专业技术人员返校日等进行严格规范。对具体贯彻执行及备案管理和处理措施方面进行严格明确的规定,重申副处、副高以上人员离深须填写书面报告单。

  二是规范报备要求。定期通过OA系统要求各部门、各教研部要认真做好考勤管理工作,做好返校日登记工作。由机关纪委和办公室联合组成纪律督察组,开展不定期纪律督查,将考勤情况呈报校委会,并根据校委会要求适时公示。

  9. 关于外出授课报备制度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规定。2019年1月24日修订并印发《教师外出授课管理规定》(深校字〔2019〕3号),对教师外出授课基本要求、程序、备案等作出明确规定。教师外出授课不能影响学校安排的教学、科研任务以及要求参加的各项活动。

  二是建立专人管理制度。教务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教师外出授课报备工作。教师在外出授课前须填写《外出授课登记备案表》和《教师授课承诺书》,提交教务处备案。教师外出授课时间等事项发生变化时,及时向教务处变更报备。

  10. 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未专题向校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工作、考评责任落实不到位、“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2018年12月已重新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关项目内容,明确任务目标,严格责任追究。2019年3月1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机关纪委梳理46项责任,专题向校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校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校纪委牵头,对各部门各支部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适时跟踪督查,及时通报执行情况并进行整改。

  二是严格制度执行。2018年7月,印发谈心谈话提醒制度,实行校领导、校机关纪委、部门负责人谈话提醒情况定期公布督办,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化解矛盾、维护团结。2018年9月,制定《规范群众信访件办理工作流程》,对接责任部门、职责、程序、处置、结案、归档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重新落实了校纪委成员责任分工。

  三是落实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各项活动安排,发挥党校优势,讲好党风廉政建设课。2018年9月组织专家学者配合市纪委完成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教材》编撰任务。

  11. 关于对“一校两制”运行机制进行改革主动探索不够问题

  一是主动对接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其他副省级城市,了解“一校两制”机制情况。经了解,目前包括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在内的大部分党校都是实行一校两制。

  二是开展“一校两制”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已启动调研,全面梳理中央省市政策,全面了解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的办学要求,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年底前形成详实可靠的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12. 关于“智慧党校”工程建设进展缓慢问题

  目前,智慧党校建设项目共完成5个包组的招标工作,剩余1个包组即将招标。其中,监理项目、大礼堂报告厅音视频系统及LED显示系统改造项目、会议系统项目和基础网络建设项目已通过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完成招标并签订合同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软件开发项目已完成招标,待签订合同。2019年1月9日,召开了基础网络建设项目开工启动会。2月20日,完成软件开发项目的合同修订工作,并召开了开工启动会。剩余智能化系统项目已完成招标文件初稿,并已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待上会讨论后报送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智慧党校”项目全部招标工作。

  13.关于“三名”工程成效不显问题

  一是继续推进重大基础性学术工程申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首届“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的通知》,市级精品课参选课程已经安排进入2019年春季学期处级班教学,并计划在全市党校系统推选精品样板课,遴选优质课程参加上级院校的精品课评选,并拟于4月底启动重大基础性学术工程申报。

  二是协调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着手修改主体班教学评估标准、年终科研考核办法和优秀科研成果资助办法,将精品科研成果作为教研人员考核资助重要条件之一。以“深圳创新思想库”为平台,推动“用学术讲政治解疑释惑”工作。2019年全年拟完成梳理30项“用学术解疑释惑”问题,3月底前完成第一批10项左右问题梳理。

  三是加强遴选和后期管理服务。拟于2019年7月初遴选首批“三名”工程成果及个人,同时进一步做好后期管理服务工作。

  (二)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够完善

  14.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2018年3月开始,已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定列入校委会第一议题和支部学习重要内容。落实了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制度,2019年1月15日常务副校长带头面向全体教职工讲党课。落实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校领导领学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在经常、抓在常长。

  二是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017年6月校机关党委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和完善党支部建设若干意见》,重点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和年度支部工作考核事项,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明确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2018年5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抓好抓实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12月,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要求,并明确校领导每年至少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参加不少于4次的支部组织活动。2018年12月,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填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2019年1月,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好有关组织生活规定,严格规范支部会议纪录,对不按时组织开展活动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适时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纠正不足,推动发展。

  三是抓紧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2018年12月,印发《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第一责任人考核,撰写完成述职考核报告和《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年度考核表》。

  四是做好机关党委换届工作。由于2017年我校主要领导同志工作变动,原定的校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因故延期。但有关换届准备工作正积极推进,目前已制定换届工作方案,起草相关会议材料,力争在2019年5月底前完成换届工作。

  五是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校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困难生病教职工78人次,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校园氛围。

  15. 关于多数主体班没有建立学员党支部问题

  一是推动主体班普遍建立党支部。从2019年3月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入学开始,在所有学制为5周(含5周)以上班次中建立班级学员临时党支部。目前,已有4个主体班建立了党支部。

  二是开展各具特色党建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结合教学安排,及时总结交流学员党支部工作体会,积极推动学员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干部选拔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16. 关于干部选拔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严谨问题

  一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要求,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和日常了解干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考察考核在引导干部讲政治、重政德、知敬畏、守规矩中的指挥棒作用。

  二是坚持严谨的选人用人方法。2019年1月,局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校委会在讨论干部任免时坚持做到“五个不研究”“四凡四必”,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同时全面推行保障教职工参与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考察结果通报等制度。

  三是坚持严格的档案管理工作。2019年1月份的局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采取电子件和纸质件双备份方式,先后完成3人次近40份文书档案的草拟、留存工作,同时建立局级干部任免档案副本,备查备用。全面对干部人事档案、文书档案进行梳理,推动标准化建设。

  17. 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政策宣传。组织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专题填报辅导,编制《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温馨提示》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填报指南》,印刷成册发给每一位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OA系统向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发布“关于填写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温馨提示”,并不定期通过OA系统发布“八项家事”温馨提示。

  二是安排专人负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组织工作。加强对个人事项报告的规范填写指导,对未能参加专题辅导会议的领导干部以及往年填写不规范的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指导填报。进一步加强填报后的初审工作,做到“三不三退”:不规范填报的清退重填、不如实填报的清退重填、不认真填报的清退重填,严肃填报纪律。

  (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18. 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一函一接待执行,每批客人只陪餐一次,按审批权限分级审批后才安排工作用餐,并执行工作餐就餐标准。

  19. 关于个别人公款购书和食堂就餐管理松懈问题

  已向学苑书屋书面通知,计财室审核把关,相关人员已清退书款。已清理原有退休及调离我校同志的就餐卡共64张, 3月1日已经全部注销。清理规范在编教职员工主副卡管理,原则上一人一卡,并研究制定食堂就餐标准。

  20. 关于科研课题经费报销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完善课题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报销审核。深化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精神,2019年4月前调整完善我校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对科研课题预算和支出的合理性审核。

  二是提高合理性审核质量。在“智慧党校”建设中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在科研课题经费管理系统中实现科研差旅、小型会议报销电子化审批,提高课题经费报销审核质量。目前,“智慧党校”中的“应用支撑软件购置及应用软件系统开发项目”已完成招标,结合其他基础网络设施等建设进度,预计2019年底前完成。

  三是加强科研财务助理培训,提高课题经费预算编制质量。举行两次科研财务助理培训,提高科研财务助理的专业能力及风险控制意识,建立科研财务助理群,从预算编制开始加强财务指导。

  21. 关于速记采购服务过多问题

  一是压减速记服务使用量。业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必须采购速记服务的事项,制定年度速记服务采购计划,根据用量预算金额,按财务管理制度经费审批权限及审批程序报批。大幅压缩2019年度速记服务采购计划,同比减少37.2%。

  二是严格审核速记采购服务报销内容。重点审核是否执行事前报批制度,是否在我校确定的速记服务供应商处采购,是否执行合同约定速记服务价格标准。

  (五)自行组织的招投标工程项目存在违规现象

  22.关于自行招标工程“先开工后上会”、分拆项目规避集中采购、规避校委会审批等问题

  一是完善采购制度。我校于2018年7月16日试行新的内控制度,如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合同管理制度(试行)等与采购相关的制度,并在制度的试行过程中不断完善。

  二是实行招标委托管理服务。2019年1月23日,校委会确定10万元以上自行招标采购项目(不含具备深圳采购预选供应商库采购项目和应急性项目),同意交由公开邀请投标方式确定的三家社会代理机构具体实施。

  三是提升采购质量。在家具类项目采购和电商类项目采购过程中充分发挥市政府预选供应商库的作用,采用公开询价的方式采购,通过优化采购流程,简化采购程序,增强了采购的时效性,提升了采购的质量。

  四是整理历史遗留采购档案。2018年12月12日至20日,对2016年至2018年的采购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完成项目封存,符合质保金要求的合同付款,处于质保期的合同标示,并明确了档案管理的人员及相应职责。

  五是规范采购文件。重点确立“一头一尾”规范采购流程及采购文件,确定了以需求部门—招标代理机构—法务咨询—校领导的呈批流程。对于合同的审核,确定了需求部门—行政处—法务咨询—计财室—校领导的呈批流程。对采购全过程的资料进行体系化管理,并正在完善采购的档案资料管理办法。

  六是加强业务学习。2018年9月至12月,多次与采购中心、市财政局就招标的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与学习。我校采购部门专员参与招标代理机构的开标等活动,注重招标项目类型“全覆盖”实操学习。

  三、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党校改革、谋划长远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落实“用学术讲政治”办学要求,坚持政治办校、质量强校、改革兴校、作风立校,立导向、强激励、重人才,加快推动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党校各项改革措施和配套机制落实落地,加快推动党校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党校发展新局面。

  一是用学术讲政治,全面提升教研咨水平,打造一个有“高度”的党校。以“用学术讲政治”统领教研咨各项工作。改革教学评估标准,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讲授式课程教学质量考核指标中,“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量化指标占评估比重的80%,继续办好《咨政参考》《专家观点》《学员报告》,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党建等重大主题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打造“用学术讲政治”系列品牌,推动“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落地见效,集中团队力量分批次形成研究成果回答普遍性疑惑,动员全市党校系统积极参与,做好推荐好书、精研好书、宣传好书、共同读书、推出成果、开展评奖等“六个一”活动。做实“用学术讲政治”的激励保障,强化教学研究,对课程设计、课程开发、课程评估等各环节、全链条作出激励性安排。

  二是向改革要动力,全面提升办学活力和赋能水平,打造一个有“硬度”的党校。继续深化“四个70%”教学供给侧改革,着力打造“5个板块+12个模块+89门课程”的基本课程布局,推动特色教学方式灵活运用,建设高端师资队伍,精准设计主体班教学内容。积极推进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将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统筹考虑、联动推进,最大化地发挥人才效能。推进学员管理标准化,开发不同类型班次的标准化管理手册,在主体班次成立临时党支部,抓好党性分析动员会、集中学习、相互谈心、组织生活会等环节的各项工作。

  三是向科技要效率,全面提升校园管理水平,打造一个有“智度”的党校。紧抓智慧党校建设机遇,推动党校工作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优化智慧管理,推动人员管理、车辆进出、教室使用、就餐支付、学员服务、资产管理的智能管理应用,优化提升行政后勤服务质量。打造智慧课堂,对教室、报告厅、大礼堂、图书馆211室等场所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智慧共享,开放端口与各区分校、教学点实行系统对接、资源共享,实现课程、师资、学术活动、教学计划、重点工作等一网联动。

  四是强组织善作为,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党校。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这个“提质工程”,全面加强机关党建、规范性文件、统战、意识形态、舆情应对、信息安全、法治深圳、预算执行等项目实施。大力推进强优补弱这个“整改工程”,要在党风廉政、纪律建设、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等方面从严要求,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大力推进支部建设这个“筑基工程”,执行落实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政治生活制度,推进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推进增强团队合力这个“聚力工程”,因时制宜搭建活动载体,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做好离退休、工青妇、扶贫工作,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温暖人心,增强集体归属感和战斗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2768888;电子邮箱:szswdx@qq.com 。

  中共深圳市委党校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