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28日至7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8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各项部署,把推进巡察整改当作集团党委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8月28日上午,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后,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同志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立即组织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召开巡察整改工作碰头会,逐条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工作计划,并要求组织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同时,成立由尹昌龙同志为组长,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9月11日,尹昌龙同志主持召开集团第20次党委会,会议审议《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就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7个问题、7条整改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将反馈问题层层分解为29个,细化整改措施76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并要求各责任单位针对集团制定并印发的整改方案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并立即开展整改。9月25日,集团党委按照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查摆,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出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为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迅速推进问题整改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紧紧抓住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不回避矛盾,不强调理由,通过学习宣传、建设制度、开展调研、追缴欠款以及调整处理相关人员等形式,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查核处理,加大落实和推进力度,高标准抓整改。9月12日,召开了由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参加的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同志作了本次巡察整改工作的动员讲话及工作部署;9月14日,召开了集团财务系统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财务系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及集团整改方案的内容进行工作部署;9月20日,召开了集团党建工作巡察整改任务推进会,沟通协调集团各党支部(总支)书记汇报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并予以推进;分别于9月21日及9月30日两次召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汇报会及推进会,听取各责任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精细化落实。在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分别于9月29日及10月22日组织对相关责任单位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期间,集团就整改工作相关事宜,多次向市委巡察办及市委第三巡察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上级有关部门请示汇报,促进整改任务加快落实。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聚焦问题,立行立改,不折不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在立行立改的同时,以“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消除风险隐患”为举措,实施全面整改;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需要持续整改或者短期内难以见到成效的问题,集团着眼改革发展全局,强化改革担当,深化改革攻坚,推进文化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强化监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做到针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目前,制定完善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进一步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业务接待暂行规定》等制度措施30余项,确保管长远、求实效。

  二、对照反馈意见逐条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一)对“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党建工作有所缺失”的整改

  1.对“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的整改。

  (1)在“党委会与总经理办公会合并召开,会议纪要合并撰写,出现‘一份文件两个文号’的现象,削弱了党委会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方面,已修订《集团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并经集团党委会审议通过,准确定位集团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职责权限,明确列出集团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题范围清单,该列入党委会议题的绝不列入总经理办公会议题,同时严格落实公文规范要求,确保“一份文件一个文号”,实现科学规范办文办会,维护党委会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2)在“有的‘三重一大’事项未提交党委会研究”方面,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已修订《集团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包括明确了大额资金上集团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的权限等,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委会集体决策。

  2.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在“集团党委对党建工作缺乏整体谋划,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没有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极少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看作软任务、没有纳入年度考核”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规定集团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每年初制定集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2018年,已制定印发《中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拟于2019年3月底前制定集团2019-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积极推动《中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的落实。已于2018年10月下发通知,要求集团各党支部(总支)对本支部本年度(1-9月)党建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报告。三是强化党建工作督办机制,已于2018年4月制定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支部(总支)负责人考核暂行办法》,将于2018年12月中旬启动党建工作考核。四是已经制定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内评优评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使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五是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创新党建工作,突出书香特色。

  (2)在“党建力量薄弱,集团31个党(总)支部中,由非行政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的8个,不符合市委组织部对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的有关要求,有的单位还存在由非中共党员的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务工作的情况”方面,一是修订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重要部门、核心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是组织人事关系在集团的党员,该办法现已正式印发。二是对集团中层干部进行了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对不符合要求的部分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三是在全集团开展了党务工作者身份核查行动,根据核查结果,决定成立海天出版社党总支办公室,负责协助海天社党总支开展党建日常工作,与总编办公室合署办公,解决了非党员干部负责党务工作的问题。

  (3)在“集团党委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少,对所属党支部工作指导不力、对个别党总支班子不团结的问题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方面,一是认真落实《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实施方案》,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八个主题,开展调研工作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已于2018年11月召开专题汇报会汇报调研成果。制定并实施《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方案》,每月初督促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上述工作方案的要求,到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据统计,9-10月份,集团班子每个成员均到基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调研。二是集团党委成员落实“双挂钩”工作机制,既要下沉到组织关系所在的支部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同时也要对分管领域党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加强领导、加强指导,多到所在支部开展讲党课活动,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一起抓,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目前,集团党委委员均分别到各自所在支部参加党员活动。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机会,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最大限度将矛盾消解在萌芽状态,以党内团结和谐带动集团上下一心,共同奋进;对于已经发现的不和谐现象,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已安排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化解了矛盾,消除了芥蒂。

  (4)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近50%的支部连续3个月以上没有开展正常的组织活动,个别党支部长达两年没有活动记录”方面,一是制定印发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党支部(总支)负责人考核暂行办法》,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纳入集团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下一步制定《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二是充分发挥督导室的作用,加强对党支部(总支)党建工作的督导。拟于2018年12月15日前,集团督导室完成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开展不少于2次随机检查工作。三是各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按照集团党委要求不断丰富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建立三会一课台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认真做好《党组织工作记录簿》填写工作,并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监察督导。

  (5)在“党员管理不严格,‘空挂党员’现象长期存在,集团共有15名离职党员没有及时转出党组织关系,时间最长的至今已达14年”方面,已经组织各支部对“空挂”党员情况进行清理排查,经彻查,集团有19名“空挂”党员,根据排查结果提交了《关于集团“空挂”党员清查处理情况的请示》经集团党委会审议通过,目前已完成17名“空挂”党员清理工作,另有2名由于客观原因暂时无法转出组织关系的党员,分别延期至10月底和11月底转出组织关系。

  (二)对“监督执纪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

  1.对“监督执纪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落实不到位、针对性不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干部开展谈话提醒不到位”方面,一是制定印发《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加强各级谈话主体对制度的学习与宣贯。按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组的要求,持续开展谈话提醒和抓早抓小工作,并每季度报送相关资料。二是制定了《集团巡察整改反馈问题谈话提醒线索清单》,以及2018年第四季谈话提醒计划《集团巡察整改反馈问题谈话提醒计划》,按季度制定落实相应部门的谈话提醒计划。三是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确定谈话对象,组织开展了6人次的谈话提醒工作,并做好谈话提醒记录。

  2.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全面修订完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务接待暂行规定》 (2013年9月1日版),并更名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已修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财务开支报销暂行办法》,对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条款及制约条款进行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确保巡察反馈相关现象不再发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集团落地生根。二是严格规范业务接待工作,各单位根据集团修订后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定或修订适用于本单位业务实际的实施细则,规范业务接待标准,严格做好接待来函或来电的记录,规范接待行为,控制接待频率,并定期开展自查。三是加强财务制度宣传落实,于9月14日召开集团财务系统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要求各部门、所属企业务必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把控报销环节,做好财务监督,坚决杜绝违规行为。四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业务接待存在问题和不足,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集团纪委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拟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的专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给予追究责任。五是针对业务接待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坚决杜绝下属公司相互公款吃请的现象。集团资产财务部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的专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的,将追究相关经办人及财务负责人的责任。目前,宝安书城公款宴请经办人已全额退还款项3575元。

  (三)对“改革创新动力不足,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的整改

  1.对“公司制改造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集团积极推进公司制改造进度,目前公司章程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按照会议精神进行了修改,现提交市委宣传部审批。下一步,集团将积极跟进章程的审批事宜,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跟进董、监、高人事任命事宜,同时进行工商变更登记等。

  2.对“主业不突出,数字化转型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出版和发行业在集团中的地位不突出,集团盈利主要依靠租金收入”方面,一是做强做大海天出版,制定了《海天出版社改革振兴计划》,具体举措:1.建立科学合理的赛跑机制,调动海天出版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2.制订符合海天出版社实际又与集团制度衔接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3.制订海天出版振兴改革发展计划人才战略规划,建立具备行业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配套政策;4.推进市场化出版资源整合,提升海天出版社整体出版能力和社会影响力;5.设立重大项目办,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产品线带动出版的整体发展。2018年10月9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带队来海天社调研,再次专题研究了《海天出版社改革振兴计划》,并提出相关要求。二是为确保书业主体地位,加快推动公司传统书业的转型和升级,增强书业创新发展能力,形成了《书业公司创新发展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具体措施:1.集团在书城改造及新书城业态规划中,对书业经营面积予以保障,务必凸显书业的主力店形象和规模;2.持续增强传统书业竞争力,贯彻落实集团“三金”工程,贯彻实施优品战略,优化出版物品种结构,提升卖场智能化水平,大力拓展电商和大客户销售业务,围绕书业的学习和阅读功能进行产业延伸,挖掘书业新的利润增长点;3.在人才管理方面,通过制订出台《一级机构负责人考核办法》《大客户部考核奖励办法》等创新奖励制度激发内部活力。

  (2)在“数字化转型是集团应对互联网挑战的重要举措,但数字出版和数字书城的推进工作较为缓慢”方面,一是形成《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策略(初稿)》,提出相关优化措施,以期真正推动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二是设立数字出版中心,加快数字化转型。9月14日,海天社与深圳方直科技公司就海天教材教辅的数字化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三是大力推进数字书城建设。1.做好数字书城项目统筹、协调和核心平台的运营开发,提升掌上书城下载量,进行掌上书城三期改版优化。2.重点打造深圳书城APP——掌上书城,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持续引进产品,拓展经营范围,增加线上销售品种的多样性,争取年底达到800万的营收目标。3.积极打造掌上书城的特色板块,努力孵化“童书堡”特色电商品牌。4.加强数字书城团队建设,为数字书城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对“干部队伍结构失衡,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集团高层领导来源较为单一,由组织选拔任命、机关事业单位转任的较多,市场化选聘的较少”方面,此问题需要结合集团公司化改造进程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逐步进行整改,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一是集团公司化改造完成后,按照公司章程,将会有3名非集团内部人员(含1名市国资委委派的财务总监)进入董事会,改变高层领导来源较为单一的局面。二是积极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争取市场化选聘集团经理层成员的政策。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下,探索建立董事会市场化选聘经理层人员的途径和方法,探索经理层人员逐步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改革试点,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三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争取政策,打通机关公务员与市属国企中层干部交流的通道,突破瓶颈,实现两者之间的“双向流动”。

  (2)在“集团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2016年以前没有面向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工作,导致年轻干部储备不足,队伍结构失衡”方面,一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在集团“1+3”系列文件精神基础上,针对后备人才、专业人才、紧缺人才、一线人才已经分别修订或起草了相应的制度文件,形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1+3+4”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二是加大青年人才招募力度,根据集团发展需要,拟定每年开展一次校园招聘。三是做好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待《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后备人才选拔与培养办法》正式发布后,开展2018年后备人才选拔工作。组织后备人才参加了深圳市委组织部举办的2018年系列专题短训班,鼓励后备人才进行自我提升。四是持续优化中层干部对队伍年龄结构。按照集团中层干部考核结果运用规定,资深专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将年纪较大、能力一般、业绩平平的干部退出领导岗位,把一批政治素质好、能力突出、适应集团转型发展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管理岗位。截至2018年10月15日,2018年已有5名中层干部转任资深专员。根据干部配备情况和工作需要,选拔了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管理岗位。

  (3)在“集团核心竞争力不强,近年来虽然营收和利润逐步提升,但发展速度仍然偏慢,盈利能力较弱,企业整体实力与深圳特区的地位不太相称”方面,一是到年底完成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着力解决书城外溢发展“最后一公里”,到2020年实现3-5座异地书城落地,书吧建设争取到2020年开业100家,形成规模,建立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供应链实现全流程智能化;依托海天改革振兴计划等,出版质量有较大提升;核心主业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文创板块建立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品牌。三是持续推进集团深化改革,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积极开拓新业务,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力争实现集团营收和利润年均增长不低于10%,将集团建设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国内外一流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

  (四)对“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违规现象”的整改

  1.对“违规发放奖金福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薪酬预算规定,规范集团奖金福利发放行为。强化薪酬预算管理,不做临时性动议,所有奖金的发放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完善薪酬奖励制度,已修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重大经营贡献奖暂行办法》,规范奖励薪酬的发放,做到制度先行。对于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三笔违规发放奖金的事项,10月31日前制订清退计划,按计划逐项向被奖励人追回相关奖励款项,退还以上三个项目所发放的所有奖励金。目前,除用于部门正常业务开支以及已离职人员的奖励金外,其他已全部收回。

  2.对“追缴历史欠款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自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之日起,立即下发通知,要求集团总部、所属企业对2014年1月到2018年8月期间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进行清理,将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逐一按年限、分类别登记并提出处理意见,填写《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应收款项清理表》,清理表由责任人及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二是已经修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应收款项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应收账款管理责任,落实应收账款追缴机制,形成催缴通知书,将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纳入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薪酬考核。三是加大历史欠款追缴力度,避免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强化应收账款管理责任,每月形成催缴通知书,将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纳入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薪酬考核。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海天出版社历史欠款问题,已经制订了《海天出版社清理应收账款方案》,整理3-5年以上应收账款客户明细表,按照集团应收账款相关制度,根据具体情况,对应收账款采取分类分级处理。

  3.对“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财务报账票据审核把关不严,报销单据普遍没有经办人签名,没有附购物电脑小票,餐票报销没有费用说明;一些接待餐费存在拆分报销、虚增用餐人数以满足人均接待标准的情况”方面,一是切实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已修订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财务开支报销暂行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开支报销规定。二是杜绝公款吃喝,严格按照修订后的业务接待规定执行,业务接待必须填写申请表,严格控制业务接待报销。三是对财务人员和有关人员加强培训,加强对财务开支报销和业务接待的监督和审核,加强财务票据审核把关。

  三、以整改为契机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出版发行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市委巡察办的督促指导下,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集团党委目前的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集团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夯实已取得的成果,谋求新的突破。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集团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

  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经营水平,解决好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使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研究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程序,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机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提高集团党委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以促进集团中心工作为目标,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积极运用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开展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与时俱进地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健全与集团改革发展和强化管控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堵塞制度性漏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集团事业改革发展新动能。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改进和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管党治党不严、管理粗放等问题,真正做到以整改稳增长、促改革、强管控,做一流的阅读服务提供者和大书城运营商,全力建设国内外一流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2073911;邮政信箱: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33号金山大厦6楼;电子邮箱:14554339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