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廉洁深圳

  2018年5月28日至7月1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7日,市委巡察办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市委对我局党组开展巡察,既是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对全局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也是对全局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两个月来,我局党组切实把抓好市委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王伟中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在整改过程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担负起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自加压力,对巡察组提出的所有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带头整改、主动整改、坚决整改。局党组书记孙福金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全面整改负总责,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对重点事项亲自抓、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承担起自身整改、督促落实所分管部门整改的双重责任。

  (一)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8月28日,市委巡察办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原原本本地逐条研究讨论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书记孙福金强调,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从严从实从快落实整改任务。8月31日,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强调全局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深化理解和准确把握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委巡察整改的部署上来。9月4日、9月17日,局党组分别召开2次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向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六巡察组请示汇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9月27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逐条逐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工作要求和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0月12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孙福金强调,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优先发展、公职人员管理、和谐劳动关系等人社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整改成果,让市委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市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党委也及时召开了会议,动员部署有关整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随即也召开会议传达有关要求,凝神聚力,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带头推进落实。局党组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孙福金任组长、党组成员任组员的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9月4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中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反馈问题细化分解,逐一提出整改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根据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9月30日、10月12日和13日先后3次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加大整改工作推进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回头看”,逐个问题过筛过滤,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在整改落实推进中,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聚焦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不遮掩,召开党组会议及相关整改专题会议23次,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成员主动担当,及时牵头细化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共开展谈话提醒、约谈58人次,真正做到往前赶、往实做,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三)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有效传导压力。局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迅速行动起来,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孙福金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作用,牵头抓总、身体力行,对社保新信息系统上线等9项重点事项直接抓,全程跟踪、协调、督办;局党组成员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各处室、直属单位逐一对照整改要求,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要求到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有力保障了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四)强力开展严督实查,严肃执纪问责。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促机制,要求各责任部门定期向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并对整改情况留痕存档。10月8日、9日,局党组书记孙福金专门召集相关分管局领导和处室,研究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加强督查督办,对照整改台账,逐项核实、逐项销号,确保按时限完成任务。强化责任追究,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整改要求,对事实清楚、已经查清的人和事,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该调整的调整;对于事关全局、牵涉面较广、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通过集中整治,标本兼职,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取得实效。成立问责核查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市委巡察反馈问题问责事项核查工作方案》,对反馈意见中涉嫌违规违纪的15个问题启动问责程序,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诫勉、组织处理或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问责。

  (五)更加注重成果运用,以整改促发展。局党组坚决在根子上“找原因”“堵漏洞”,坚持把巡察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具体工作中。共制定、修订《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防止利益冲突管理规定》《关于解决选人用人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有效提升了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认真分析并逐一排查特别是重点部门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工作效率、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共排查廉政风险隐患632项,并全部相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切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工作中,局党组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促进发展、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局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坚持动真碰硬,注重真抓实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局党组以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有力的措施,逐条逐项全面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一)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针对“局党组会议制度近十年未修订,存在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不上党组会审议的情况,如2017年深圳高级技师学院筹建方案、金额3800万元的社保信息系统重构数据迁移等议题仅在局长办公会审议”问题。一是自6月起,我局“三重一大”事项均已提交局党组会议审议。二是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立即组织修订了《中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调整了大额资金使用议事规则, 明确年度经费预算、预算外金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须提交党组会审议。

  (2)针对“局党组会议存在个别会议记录缺失、会议纪要与记录不符、漏发会议纪要等”问题。一是全面梳理近三年党组会议记录、纪要,形成自查及整改情况报告。二是补充完整个别缺失的会议记录,整改记录与纪要有差别的问题,对于标题顺序不一致的,严格按照要求完整引录、正确编排。三是对于已在局内印发但未向巡察组提交备份的材料,已归入专项巡察档案。

  (3)针对“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会议2018年前没有会议记录”问题。一是责成二高技对党委会议记录进行整改和规范,使用专用记录本,由党委指定会议秘书全程如实完整记录会议情况,会后参会人员签名确认。二是二高技研究制定了《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党组织会议记录规范》,严格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工作。

  (4)针对“民主生活会普遍存在表扬多、批评少,谈工作多、讲党性少等”问题。一是对全局各级党组织近三年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进行全面检查,开展全局各级党支部书记培训和集体谈话,就“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的规范落实进一步提出要求。二是组织全局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督促下属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三是9月27日,局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重点围绕巡察反馈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宗旨等方面查找不足、深挖根源,认真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2.关于“落实市委人才政策有偏差”的整改

  (5)针对“人才引进政策系统性不够,存在调整频繁、零碎、重复、打架等”问题。一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我市人才政策法规体系的重构优化工作,牵头起草完善高层次人才认定管理办法、急需紧缺人才认定管理办法等12项配套办法和操作规程。二是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调研工作,全面了解我市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三是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国资委等部门共同推动设立半官方性质的人才研究机构,加强对我市人口与人才的战略研究,为人才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

  (6)针对“人才认定灵活性不够,缺乏科学、完善的评价机制,新兴领域领军人才引进缺乏通道”问题。一是在完善人才政策配套办法和操作规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人才认定机制的改革创新,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直接认定为主、评审认定为辅、举荐认定为补充”的多元认定机制。二是制定人才分类评价若干措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人才评价标准,拓展职称评审专业,促进职称制度与学历教育、技能人才评价、项目评估等制度相衔接。三是会同相关产业(行业)主管部门,在新兴前沿、创意设计、教育、卫生健康、人文社科、城市管理治理等领域研究制定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办法。

  (7)针对“人才引进政策前瞻性不足,未制定专门的外籍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国际化程度不高,全市取得外国专家证的人才仅1.6万人”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海外人才政策,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和评审办法的修订,完善以“孔雀计划”为引领的海外人才政策体系。二是多举措加大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度,起草《深圳市海外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将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成为海外引智新平台;继续发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的引才作用;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促进湾区人才合理流动和优化资源配置。三是进一步加大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力度,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流程,压缩时限,取消纸质材料;做好我市人才签证政策宣传及配合实施工作;就进一步优化外国人办理就业居留证件工作流程、吸引高层次外籍人才来深工作,建立与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的数据共享制度。

  3.关于“重点领域改革成效不理想”问题的整改

  (8)针对“局党组改革创新精神有所弱化,对人事制度改革遇到的问题研究应对不足,行动不够坚决,措施不够得力。公务员分类管理试点改革遇到瓶颈,不同类别转任存在障碍,基层公务员职务晋升受到约束,交流渠道不畅,激励机制不健全,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所下降,公务员辞职呈逐年增长趋势,2015年至今年5月底,全市行政机关共592名公务员辞职”问题。一是在征求市委组织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跨类交流政策的调整方案,对跨类交流政策提出了由“底部交流”调整为“平级交流”的整改意见,经向国家公务员局请示,其表示国家分类管理改革的配套制度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出台,建议我市在与国家进行制度衔接时再对跨类交流政策一并调整。我局将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意见,按计划落实整改。二是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委转发《中组部办公厅 人社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公务员局综合司关于调整公务员奖励奖金标准的通知》,进一步发挥公务员奖励的激励作用。三是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促进用人单位严格审批公务员辞职申请,严格规范公务员辞职从业管理,严肃查处违规从业行为。配合市委组织部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实施意见》。四是配合市委组织部起草《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五是结合绩效考核评估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实施绩效考核结果应用,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二)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问题的整改

  4.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9)针对“局党组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领导不力,市社保局党委、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二高技党委,分别长达12年、10年、6年未换届,二高技党委一直未设立纪委,基层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问题。一是立即部署换届选举工作。目前,三个党委均制定了换届选举方案,技师学院和二高技专职党委副书记已配备到位,技师学院党委换届工作拟于近期启动。针对市社保局党委、二高技党委因机构改革等影响换届工作的客观情况,我局已专题请示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二是对全局各级党组织设置、任期、班子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摸查,配备不齐的尽快开展补选;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分类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完善设置。三是拟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对推进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和规范班子配备作出明确要求,该方案拟于11月份正式印发实施。

  5.关于“部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0)针对“部分党支部书记长期未在支部讲党课”问题。一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经查实长期未讲党课的公共就业中心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已责成市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党委对其下级党组织开展检查和相应的整改工作。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要求各支部书记应当每半年在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及时将相关原始资料上报局党办备案,由局党办定期进行督促和通报。

  (11)针对“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一是追回技师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党支部2015年度活动费用合计8800元。二是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三是技师学院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推进党支部“三会一课”标准化、规范化。四是重申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加强对全局各级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情况的督导和检查。

  (12)针对“部分党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内容简单并存在补记情况”问题。一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经查实存在党支部活动记录本丢失、内容简单的技能鉴定办、外专局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并责成市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党委分别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检查和相应的整改工作。二是严格规范党支部活动记录,明确统一的会议记录格式,各党支部要挑选综合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负责记录,做到字迹清晰,符合要求。三是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加强对各党支部活动记录情况的督导检查。

  6.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3)针对“党员管理不规范,抽查发现3名党员入党材料多年至今未入档案”问题。一是立即对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查出来的二高技党委5名党员入党材料,交局人事处档案室归档。二是出台《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及时归档作出了具体规定。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7.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4)针对“局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有偏差、落实不到位,2015年至2017年未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责任层层递减,学习部署多、检查落实少”问题。一是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各层级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会重要议事内容,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每年召开一次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年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责述廉考核。三是按有关规定,充实加强党务、纪检干部力量。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频发”问题的整改

  (15)针对“二高技部分人员多次接受企业宴请,为企业在该校招生提供帮助”问题。一是二高技18名工作人员分别于2016年2月26日、2017年1月13日两次接受企业宴请,共涉及金额2316元。当事人已将相关费用全数退还企业。二是出台《职业能力训练学院廉洁自律制度》《职业能力训练学院监督检查制度》《职业能力训练学院学历教育招生院校准入准出制度》,签订《职业能力训练学院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由二高技党委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对职业能力训练学院1名负责人进行诫勉,对1名返聘人员不予续聘。

  (16)针对“市社保局及下属个别分局公务接待存在无公函、超标准用餐等问题”问题。一是立即将相关违规接待费用退还国库。二是出台《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限定陪同人员、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约谈时任分管接待工作的市社保局及两个分局办公室负责人,相关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市社保局及各分局领导班子范围内通报。

  (17)针对“二高技利用烹任专业的特殊性,多次购买龙虾、老虎斑等名贵食材,超标准接待”问题。一是立即修订了《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规范教学部门耗材的申报、采购和使用范围,明确公务接待的预算、标准和审批。二是责成二高技党委对健康管理学院负责人进行处理。

  (18)针对“2016年局机关个别处级干部未经组织批准离深,参加外单位组织的公款旅游活动”问题。一是重申并进一步强化执行请休假制度、干部离深报备审批制度。二是依据市纪委的立案审查情况和最终处理意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19)针对“2015年技师学院个别人员因公出国期间公款到景点游玩”问题。一是全数追回技师学院有关人员游览景点的费用合计600元。二是由技师学院党委约谈3名当事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校范围通报。三是技师学院原副院长负主要领导责任,拟向市纪委请示,建议予以纪律处分。

  (20)针对“技师学院采购大量电子钢琴等设备,两年多未开封使用”问题。一是技师学院建成音乐专业功能室,50台电子琴全部投入使用,制定《键盘乐器演奏》课程大纲。二是由技师学院党委对原公共课部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并在全校范围通报。

  (21)针对“技师学院借安全生产名义搞‘面子工程’,对仅建成三年的鹤鸣湖翻新重建,工程金额达500余万元”问题。一是责令技师学院按照有关规定从严控制相关项目后期工程建设,并加强校内其他工程项目的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费用。二是约谈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责令技师学院党委作出书面检讨,并在局党组范围通报。三是技师学院出台了《深圳技师学院修缮工程管理办法》。

  9.对“下属二级单位廉政风险隐患大”问题的整改。

  (22)针对“二高技个别党委委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便利,大量采购自己任股东的公司设备用于教学,仅2015年以来中标学校项目5个,涉及金额546.95万元”问题。已基本查明二高技党委委员、教务教研中心主任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拟对其进行党内立案审查,初步研究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23)针对“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技师学院、二高技食堂均未公开招投标,直接指定承包商经营,二高技采购窗帘项目中标公司由技师学院个别人推荐,事前提供技术参数,2016年1月中标后于当年12月提前通过验收,至今尚有35万元货物未予交付”问题。一是食堂招投标问题,对两校时任总务处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校范围通报。二是二高技出台了《学校食堂经营单位公开招标遴选办法》,规范了学校食堂遴选工作,并已采取公开招标遴选方式,确定了学校食堂经营单位。技师学院已经完成食堂新一轮公开招标工作,招标产生的新运营商已经进驻。三是窗帘采购问题,局党组责令二高技党委对时任总务处负责人、总务处副处长进行约谈,作出书面检查,并在校党委范围内通报。同时,二高技成立专责小组开展进一步调查,并组织专人对该项目采取“学校主管部门、监督部门、供应商”三方共同参与的方式重新进行工程量复核,核定工程差价共计9.4万元,供应商以补做工程方式完成。

  (24)针对“二高技多名教师担任政府评标专家期间,收受企业贿赂”问题。一是已基本查明2名教师担任政府评标专家期间存在收受企业贿赂的情况,拟对学校1名中层干部进行党内立案审查,初步研究给予留党察看、行政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对1名临聘教师(非中共党员),按聘用合同作出行政处理。二是责令二高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教职工校外兼职情况“再清查”,整理、汇总教职工兼职情况累计170余项;制定《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试行)》,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教职工校外兼职情况的监管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

  (25)针对“二高技滥用扶贫政策招生,对贫困生资格审查不严,违规招收不符合贫困条件的学生,抽查的24个贫困生档案中均没有建档立卡相关资料,其中3个贫困生家庭收入不符合贫困标准”问题。一是2017年以前,汕尾市未对贫困生进行建档立卡,导致相关资料缺失。我局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组成专项整改责任小组,主动走访汕尾、陆丰、海丰、陆河等市(区)人社局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分别上门对当年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学生进行补打系统名单或补充贫困家庭相关缺失材料。按照责任分工核对相关证明资料,所招收贫困学生家庭收入符合汕尾当年贫困标准。其中,经认真查询和实地走访了解,李某等3名学生均存在家庭成员多、收入少及有老人需赡养的情况。目前,汕尾有关部门仍确定李某等3名学生为贫困生。二是根据《关于开展与深圳对口扶贫招生工作的通知》,2018年起,招生对象已明确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按照要求,我局进一步规范资料审核程序,2018级完成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招生名单及相关核查材料经当地有关部门公示后,报备对口帮扶部门。

  (四)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懒政”问题的整改

  10.对“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牢”问题的整改。

  (26)针对“12333服务电话人工接听率低、标准服务流程长,接听人员业务不熟、态度不好”问题。一是从2018年7月1日起,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12333已经移交市信访局管理,服务商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经与市信访局沟通后,我局商服务商新制定《12333新员工培训规范》《12333超长及疑难咨询电话转接规范》等工作规范;完善《12333服务用语规范》《12333质量检查考核标准》《12333短信发送规范》等工作规范及考核标准。二是继续积极配合市信访局做好12333接听人员业务培训、补充完善12333知识库、12333转办工单办理。

  (27)针对“办事指南不够清晰,便民化程度不够高,在基层窗口办理业务等候时间较长”问题。一是结合“互联网+人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推进窗口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建设。二是结合社保新信息系统上线,加大力度推进社保经办同城通办。三是完善业务办事指南,做到“同数同源”,指引清晰。四是实施人社系统窗口行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高窗口服务水平。落实大厅领导值班制度,加强疑难问题处理;根据业务量及高频业务内容,合理调配窗口工作力量,推出午间延时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五是深化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多次召开局政务服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系统梳理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28)针对“2017年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补缴政策时未进行风险评估,对公众仅预留3天补缴时间,造成大量群众拥挤排队”问题。一是政策实际预留补缴时间为3个月,后根据实际情况延长至6个月。我局将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切实加强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实施前的论证研判工作,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二是严格落实要情报告制度、巡查制度、值班制度、综合协调制度,及早防范可能出现的涉稳事件。三是及时制订印发相关文件,并充分借助新媒体对业务办理流程、途径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整合服务资源,丰富业务办理渠道,增加窗口开放数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11.关于“部分专项资金监管乏力”问题的整改

  (29)针对“2014年因审查疏忽违规发放的留学生创业补贴30万元至今未追回”问题。一是督促拓普科新能源公司按民事调解书完成退款。按照南山区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拓普科新能源公司已返还资助金7.5万元,剩余7.5万元资助金将按调解书要求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返还。二是继续按司法程序对普度速记公司追缴15万元退款,盐田区法院已受理我局要求其强制执行的申请。三是优化留学人员创业补贴流程和系统,除了在各区受理审核的基础上增加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的复核职能外,还在系统中新增信息比对及自动识别功能。

  12.关于“缺乏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改

  (30)针对“社保信息系统已运行26年,信息化水平低、服务能力差,无法满足庞大的业务需求”的问题。深圳社保新信息系统历经5年建设、近1年集中攻坚,特别是国庆期间全局1000多名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8个昼夜奋战一线,终于在10月8日平稳切换上线。该系统服务1400多万参保人、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大险种年累计超6000万参保人次、管理逾6000亿社保基金、日均结算60万笔医保刷卡记账业务、涉及33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1135个联网结算银行网点。社保新信息系统适应新时期社保公共服务新要求,着力满足参保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便捷办、网上办,为全面推进社保经办同城通办奠定坚实基础,开启智慧人社新征程。

  (31)针对“局机关个别工作人员收到检察建议书长达10个月不汇报,未对32万元孔雀计划被骗资金进行追缴,导致市人社局被提起公益诉讼”问题。一是及时开展追缴行动,检察建议书所提32万元孔雀计划资金已追回,福田检察院已撤回对我局的公益诉讼。二是我局已召开专题会议,对外专局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责令2名当事人作出深刻检讨,并对1名干部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三是与福田公安、福田检察机关研究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共同打击骗取人才补贴案件。

  13.关于“自有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32)针对“约1.68万平方米办公物业闲置,其中原市劳动保障局2007年在龙华购买了一栋约7500平方米办公楼,支付购房款等5200余万元,因属违建闲置至今未处理”问题。一是按照《市委领导办公会议纪要》(深会纪〔2013〕12号),市劳动保障信息大楼项目由市中院统筹,我局配合。局主要领导及时赴龙华区实地调研,经与龙华区、市中院协调,推动该项目纳入龙华区旧改。9月7日,我局已向市中院发送《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落实市委巡察意见推进信息大楼项目相关工作的函》,请市中院配合落实整改。9月14日市中院回复我局,该院正在推进相关工作。二是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办公物业使用管理规定,同时对所有闲置物业进行梳理,除必要留用物业外,原则上全部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是印发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管理。

  (33)针对“市社保局在福田八卦岭有3474平方米闲置物业,仍租赁福田海天大厦2635平方米物业,每月租金约19.5万元”问题。一是对自有办公物业进行全面排查,办公物业空置总计9306.3平方米,租赁总计12598平方米。二是对闲置物业按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整改,其中,部分物业在我局系统内部调剂使用,其余的已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函商请移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沟通协调,配合办理相关移交手续。

  (34)针对“周转房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定期清查处理,存在36人已购商品房或已享受政策性住房仍占用周转房的情况”问题。一是全面核查我局周转房使用情况,对已购商品房或已享受政策性住房仍占用周转房的人员进行清理,截至10月12日,36名已购商品房或已享受政策性住房仍占用周转房的人员已全部清理完毕。二是印发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有住房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有住房管理。

  (五)对“选人用人存在违规问题,未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问题的整改

  14.关于“部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35)针对“选拔处级领导干部动议即审工作不到位,出现对候选人任前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选拔职位“流产”或任职延后的情况”问题。制定了《关于解决选人用人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工作方案》,对规范干部动议工作、落实“不调研不动议”要求作出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加强动议审查和任前把关,严格落实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前移审核关口,坚持用好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充分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15.关于“干部队伍融合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36)针对“处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少,近三年提拔的24名处级干部仅4人跨业务板块任职,20人长达9年未轮岗,个别干部超过10年未轮岗,交流晋升渠道不畅”问题。一是制定《关于解决选人用人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工作方案》,明确干部交流相关要求。二是全面梳理超过5年未进行交流干部情况,下一步将结合机构改革,有计划、分批次开展全局范围的干部岗位交流。其中对长期未轮岗的同志作了充分考虑。

  三、增强政治担当,巩固整改成效,推动深圳人社工作走在最前列

  经过全局上下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些成果只是初步的,还需要长抓不懈、持续用力。下一步,我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推进巡察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人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发挥局党组在讲政治、顾大局、讲规矩上的“头雁效应”,引导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确保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到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深圳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学思践悟,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落实“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坚决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拉帮结派。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双促。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要求,精心部署、严密筹划机关党委、纪委和下属三个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市委部署,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通过加大基层党建调研督导,强化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促进党支部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举措,确保党建主体责任履行到位,党建工作压力传导到位。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培训、调研和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和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培训,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建设机关文化、营造学习氛围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以党建带群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工、青、妇组织凝心聚力作用。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真落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主业、担主责、唱主角,切实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和监督责任清单等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局系统谈话提醒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认真落实防止利益冲突管理规定,强化对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以及政府采购、资金使用、行政审批等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注重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加大违规违纪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严肃整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全面加强下属单位特别是两所学校的监管,强化对下属党委、党总支“一把手”的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人社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

  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作为目标要求,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契机,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勤奋,咬定目标、实干苦干的坚毅,雷厉风行、久久为功的干劲,推动人社领域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围绕建设“全球创新之都”,面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提供创新创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多渠道就业。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全力做好对口劳务协作,强化技工教育智力扶贫。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深化医保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加快推进社保经办“同城通办”,构建标准统一、规范高效、便民利企的经办服务格局。围绕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大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立足城市发展需要,全面优化人才引进政策。以深圳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为契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更好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校人事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事业单位内在活力。加大跨区域重大劳动争议统筹协调力度,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模式、新办法、新路径,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提供“深圳经验”。

  (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激发人社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以整治部分单位的人事裙带关系为契机,全面加强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纠正和防范。完善、细化干部选拔的标准、要求和程序,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规范干部选拔动议工作,严格落实动议即审、该核早核,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深入实施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办法,加强干部考察工作。畅通干部晋升交流渠道,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能,优化全局系统人力资源配置。根据我市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按照“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奖功罚过、强化激励,实事求是、综合评价”的原则,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六)以巡察整改落实的扎实成效,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人社”

  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落实整改的事项 “回头看”、再督查,防止反弹回潮;对已逐步落实尚未最终完成的事项,继续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既定整改“路线图”加快推进,及时对账销账;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人社领域创新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和深度,为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打牢坚实基础。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一门式一网式”建设,促进实体服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全面提升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效能,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我市率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8121167;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8005号深圳人才园7031室;电子邮箱:chencaijin@szhrss.gov.cn